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外科醫學會─骨膜下隆鼻vs皮下隆鼻
2010/03/24 12:55:07瀏覽1408|回應0|推薦3

一年一度的外科大拜拜又到了,身為外科醫學會的一員,當然要到場。除了交會費以外,還可以見到許多平日見都見不到的老朋友、大牌醫師,這才是最高興的一件事,如果又能聽到一些平日無法獲得的第一手資料,那就更不虛此行了。

這次聽到的較印象深刻的有二篇報告。第一篇是台北榮總對冰凍脂肪細胞應用的結果報告。非常令人驚訝的是,這回的報告是完全負面的結果。去年的報告是全面正向的結果,令人鼓舞,但今年更深入探討冷凍脂肪細胞的活性,卻提出令人失望的報告。雖然結果是負面的,但卻是令人更加佩服,敢將自己的結果潑自己的冷水,完全符合現代科學的理性精神。 自體脂肪注射的風潮正方與未艾,如果應用有誤的話,反而扼殺了這種好方法。我是自體脂肪注射的擁護者,由於這篇文章,對榮總馬主任的領導風格就更尊敬一分。

另一篇是蔡醫師的論文,討論骨膜下隆鼻的技術及解剖學的探討。對於美容外科作如些深入的研究,是頗令人羨慕的。我一直以為整形外科醫師應該都擁護骨膜下隆鼻手術的,而且我從十幾年前開始,也是這樣學的,也就視為理所當然。只是在技術上的精進上的精進較難罷了。較令我意外的是,座中還是有資深的前輩,提出皮下隆鼻的看法。這一刻,我突然了解到為什麼韓式隆鼻會在台灣風行了,原來訓練醫院中,還是存在皮下隆鼻的支持者。可是我還是很納悶,正常人有人的鼻骨會晃動的嗎?如果沒有,那放一支人工鼻骨在皮下晃來晃去, 不是非常奇怪嗎?這也是耳鼻喉科醫師一直質疑整形外科醫師的地方,同時也是注射型隆鼻風行蔚為一時的原因。

蔡醫師的論文同時提到鼻骨骨膜會有膠原蛋白直接深入鼻骨,造成骨膜下隆鼻較困難的原因。早期的器械不當,的確是相當困難。後來我換用更精巧犀利的器械後,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但蔡醫師的報告解決了多年來心中的困惑,也對鼻骨骨膜比其他顏面骨膜較難分離提出了一個註解。

目前不論中外,對美容外科得討論總是技術性大於學術性。而有些醫師大談美學而不深究解剖學術性,難免本末倒置。因此我對美容外科的看法,還是要有基礎科學理論,才能發展出實體成熟技術,到達美學藝術的階段。光靠填充物注射,總是難臻至化境。

有一回讀到美容外科雜誌上有篇文章,結尾作者提到〝If less is more,there is nothing to do〞這句話我一直銘刻在心。馭繁為簡,本來就是外科學的精義,但若什麼都不作,那學催眠不就好了。

經過這次大會後,對美容外科的前景還是充滿了希望,透過不斷科學化的研究,才能讓美容外科走向完美的境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88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