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痛手術技術簡介
2010/01/19 18:25:29瀏覽909|回應0|推薦0

大部分患者對手術(開刀)的畏懼感,首先是疼痛,再來就是結果的不確定性,這兩者大概是所有醫師都無法避免的。

每次患者問我手術中會不會有疼痛?我都是回答手術中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但是注射局部麻藥時蠻痛的。這也就是行政人員包含護理師埋怨我的地方,沒事幹嘛把患者嚇跑?尤其有些患者做完手術還說:醫師你太大驚小怪了,根本沒像你說得這麼痛。那我就被唸得更凶了。

        但許多事情寧可直中取,而不要曲中求。我自己接受過局部麻藥注射,從來都是不太舒服,又何必違背自己的感覺!

        但現在的無痛技術進化,可以讓外科醫師在執行局部麻醉手術,有更安全可靠的選擇。目前所使用的無痛手術技術是以靜脈注射為輔,局部麻醉為主的方式。因此與麻醉師採用的靜脈注射麻醉(俗稱IVG)在原則上式不同的。無痛技術所使用的藥物是超快速代謝的藥物,不會像一般靜脈注射麻醉使用的長效藥物。超快速代謝的藥物比較不會有嘔吐頭痛或抑制呼吸的後遺症。

        以下介紹無痛手術技術的程序:

1.      在手術前先由靜脈管路接上無痛注射儀,由靜脈注入超快速止痛藥物。  

2.      在進入無痛狀態時,於手術部位注入局部麻醉藥物。

3.      在手術中,持續止痛藥物的注射,一直到手術完成為止。 

 4.      手術後,休息約30分鐘,即可回家。

當然使用無痛式技術,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

1.      術前要禁食4-6小時,連水、飲料也不能喝喔! 

2.      如果有藥物,食物過敏史,一定要告知醫師,只要事先預防,這種超快   速代謝的藥物是很安全的。  

3.      如果有心臟,血管疾病,要事先告知醫師,以便加強手術中的監測。     

      無痛手術技術的發展,為外科醫師打開了另一扇大門,也為手術患者增添了消除疼痛恐懼的利器。

    

                       無痛手術注射儀

請參閱網站http://www.ncpas.com.tw/Product.aspx?id=8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7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