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RP (platelet rich plasma)六
2009/10/02 14:36:09瀏覽1080|回應0|推薦1

其實PRP會再度引起我的興趣,是因為看見美國及歐洲運用PRP治療許多的運動傷害以及慢性、退化的骨骼肌肉及關節問題。讀到這些進展時,委實令我大吃一驚,竟然血小板的運用,已經超出原先設想的範圍。

這種治療的構想在於:人體其實蘊藏了極為龐大的自我修復能力。以往的醫學理論對於疾病的治療,在於去除致病因子後,讓身體自行恢復。但若身體受傷的程度超過修復的能力,那就衍生出許多的慢性問題。

以前在醫院時,常遇到很多肢體關節的問題,是開刀手術所無法解決,大概唯一的方法就是建議病人做復健,至少對病人的傷害很少,副作用也不大。但是真正治療的效果,真的就不足為外人道也。

我想骨科相關科的醫師們大概也都瞭解這種困境,所以也積極發展更具治療性的方法,以取代類固醇注射或手術治療。尤其歐美運動人口眾多,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手術費用,與手術後帶來的不便。

現在初步的構想是既然退化性疾病是修復的功能變差,那在局部注射生長因子,就可以增加組織修復的功能,同時刺激局部細胞分化及分泌修復所需的原料,比如膠原蛋白,玻尿酸等等。

初步的治療顯示了令人振奮的結果,但長期使用的效果如何?現在還是個未知數。但是以目前的資料看來,血小板在傷口復原的治療上,應該穩佔一席之地。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37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