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遇到的不可思議之1:留下買路財
2007/02/07 19:08:59瀏覽585|回應0|推薦7

在印度教聖地欄路強迫捐款

第七天的行程是從德里到里虛克虛(Rishikesh),一個印度教與瑜伽的靈修聖地。路程大約250km,我們的車子從早上8:00出發一直開到中午才到路程的中點用午餐,到下午4:00才到距離里虛克虛22km外的哈德瓦(Hardwar)。哈德瓦也是印度教的聖地,本來沒有計劃在這裏停留,但在痞子司機的強烈建議下,我們在此停留一小時。

恒河穿山越嶺,流到這裡進入平原,河面開闊,緩緩而流,哈德瓦有“恒河之門”之稱。 恒河岸邊的山坡上矗立著一座著名的印度教廟宇——“恒河門廟”。下了車才發現司機建議是正確的,這裏是有經過規劃的恆河的沐浴場,還有印度廟,沿路到處都是誦經的聲音還有各式各樣的宗教儀式。

就在這樣的場合,我們料想不到又要被勒索了。一開始我是先見到一位穿像保全制服的走向我,手上拿著一本冊子。我就聽到他對著我講Donate,然後我就裝作聽不懂,馬上撇頭就走。接著他不放棄找上Danny,我馬上叫Danny不要理他,繼續走。就在走到要過橋時,他們這群穿制服的竟然有紀律的把我們五個人包圍起來了。

包圍起來後他解釋為什麼要我們捐款,不過我沒有聽懂,他要我們五人一人捐100 Rubi,共500 Rubi(約NT350)。然後他便拿著他的收據翻給我看,看到之前的人捐三千五千等等。這時我的反應是,我不知道這個捐的錢是真的在幫助別人呢,所以我跟本不想捐。我詢問他:我不過橋了,我們要往回走要回去了。這時其他人也圍住我們不讓我們走,一定要我們留下捐款。我還想到要請我們包車的司機來跟他理論,不過距離停車場時在太遠。這時我開始拿出DV開始拍,我要他們每個人都入鏡,然後表現出很不爽的語氣說我並不想捐款,我一元也不想給。

但雙方僵在那也不是辦法,如果都是男生我們可以拔腿就跑,不過這樣有點狼狽。於是我就很賤的說:我身上只有10元,我就捐10元吧,五個人10元,再多沒有了。他們聽到顯然不怎麼高興,他就說至少300。就這樣討價還價最後五個人捐50元成交,開了一張50元的收據給我。然後我們就過了橋,算是留下買路錢後,就繼續逛我們的印度廟。

在Hardwar哈德瓦,我很難看到外國觀光客,原本想要觀察是不是外國人都會被包圍要求留下買路財,我們在橋上等呀等,等不到任何白人或東亞的觀光客。只能說我們五位觀光客走在這樣的地方實在太顯眼了。


警察欄車要買路財
第六天當我們要離開Rishikesh時,又遇到讓我們驚訝的事。我只能說這趟印度之旅真的都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我們包車七天,前四天是一位中年司機,後三天換一為年輕的痞子司機。年輕的痞子司機開車開的很猛,還不時的跟我開玩笑,像是開逆向車道等等危險的事也一直出現,似乎要跟坐在他旁邊的我比膽量。就我觀察,出租車輛在印度跨省界時,須要繳規費。雖然沒有像我們高速公路有收通行費這樣的小亭子,但在跨省界時,司機都會乖乖拿著資料袋跑去繳錢,這樣下來也要等個十分鐘。

從Rishikesh回德里的路上,就在繳完規費後,突然看到前方有警察拿著步槍在路旁,這時只看到痞子司機沒有停下來的意思,而且另一個著便服的人竟衝到路上要欄車,只見那個人一個閃身我們的車閃過了他。我很驚訝的問痞子:怎麼一回事。他告訴我若我們車子停下來,那他就要付錢給警察了,他說他已經繳規費,沒有必要再繳錢給警察。這時我懂了,印度的警察果然還是很黑的。

看到街頭藝人不可亂拍照
在過省界時,司機下車去繳規費,Ribra司機吩咐我們要把車門鎖好,果然他的警告不是沒原因的。就在等司機的十幾分鐘,陸陸續續有一些街頭賣藝的開始表演。先是來一隻熊,熊站起來比人還高,有照片為證。在來一個小猴子,還有就是我們印象中的吹蛇人,吹著笛子眼鏡蛇就從竹簍探出頭來。小賴很好奇的拿出相機拍了一張熊的照片,因為沒看過那麼大的熊在馬路上走。熊的主人一看到相機拿出來,就走過來要小費。從此之後的行程我們就學到,不可亂看,不可亂拍照,不可隨便接受陌生人在你額頭上畫紅點,因為這些換來的就是”小費”。

其實我知道在印度教的種性階級下,這些街頭藝人的職業是世襲的,他們也是種性下的第四層-最低階層。老爸是吹蛇人,小孩也注定要繼承父親的種性階級。所以吹蛇人這個職業在現在印度還是到處可以看到,雖然我不知現在年輕人還信不信這套,但我覺得種性實在影響印度人太深。

照片一、被一群穿制服的包圍要求留下捐款才能走人
照片二、街頭賣藝人-大熊
照片三、在哈德瓦,我分不清他們是印度教的婆羅門還是單純的乞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s555&aid=72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