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探迷你五彩灘—完結篇
2016/10/29 11:42:37瀏覽1784|回應6|推薦85

三探迷你五彩灘當天,天氣清朗,藍天白雲,雖然用很普通的國產手機拍攝,每張照片都色彩鮮明,景深深邃。可惜當天時間所限,也顧慮到隱藏在路邊草叢裡的小摺,沒有走完全程就折回家。隔了一週,帶上攝影背包,打算用腳好好從頭到尾走一遍。

可惜週末當天(10/22),雖然沒有下雨,天空密佈烏雲,看不遠,既然帶齊傢伙,就出門吧!大早,開車找到柑園大橋右岸橋邊的停車格,停好車後,戴上可以檔後頸部的遮陽帽,雙手戴上護套,走過大橋。平常都騎著腳踏車或開車經過,橋不長,不過在酷熱天底下行走,這橋顯得特別長。來到大漢溪左岸,下了橋,也不管這裡的台灣欒樹結果,就直取大漢溪左岸新闢建的臨溪自行車道。

這時候尚早,偶而有人步行或騎車經過,路上有一條小黑狗溜達,我好意叫了一聲:「狗狗」,這條小黑狗就跟在我身後幾丈距離,全程伴隨我行走,我怎麼叫他回去都不聽。

鵝卵石區

走到三鶯二橋新建工地不遠的鵝卵石區,從這裡走入河床。這裡有幾片斷續的黑色土石堆,說它是石頭,像是片片頁岩堆疊而成,不過,不用使出甚麼大力金剛指法,輕輕地在指間一捏,立時碎成齑粉,似是頁岩的半成品。

這時候太陽在烏雲中露出頭來,全映照在平靜的河面上。殘水裡還養著綠色的藻類。

在這一大片鵝卵石區往對岸走,俯視各式各樣的鵝卵石也很有趣,一塊像流星雨打過,一小塊像極切開的鹹蛋,又一塊似藏著幽靈。

大漢溪右岸主流

先經過一片水與石頭交會處,然後才看到流水區,主流靠大漢溪右岸,經過大水沖刷,右岸的岩石層顯然比左岸牢靠些。

流水進入廣闊的河面後,平靜無波。靠右岸的石壁,全都帶著清晰的倒影。才不過幾天前,流水雜著灰黑的沙土滾滾流下,無一處平靜。

靠大漢溪右岸的溪中巨石群,從上游順序至下游。

中間這塊巨石,前兩次探視時,靠下游端似有一個大圓洞,這時候發現才不過是淺淺的內凹。

大漢溪左岸迷你五彩灘

看大漢溪左岸的迷你五彩灘的石壁,這時候全倒影到平靜的水面上,可惜,如果上週的藍天白雲換到今天,水天一色,藍天白雲就難分高下了。這裡上游正對著西方,夕陽晚霞映在水面和石壁上,一定瑰麗動人,只是無燈火的河床區,晚霞後的黑暗就難於行走了。


低水位浮現迷你沙灘

水位比起上週顯然低多了,左岸邊露出好幾處深入河面的溪石,之間灣起好幾處弧形的沙灘,那也是迷你版的沙灘,溪砂混著灰黑細泥,為了爭取更多的拍照空間,曾踏入到細泥裡,腳拔起來,鞋子卻被吸著留在沙土裡。


迷你黃金瀑布

因為水位降低,迷你五彩灘石壁底下的空間似乎比上週寬些。往下游走,經過三處迷你版的黃金瀑布。第一個最有氣勢,紅褐色的流水從山頭流下,曲折經過河岸流到溪水裡。拍照時,有一點廣角的鏡頭會拉寬跟前的景物,看起來就更具有氣勢。

第二條迷你版黃金瀑布氣勢弱了一截,小小的一道黃金水流從岩石凹中流下。

第三條迷你版黃金瀑布有不同的面貌,大片地掛在岩石上,最後分成兩道支流劃破水邊的沙土層。

這裡可能是釣客常經過的路徑,身旁有好幾樣飲料盒等垃圾。太不尊重這自然美景了。

小黑狗全程遠遠地跟隨著。

走到這裡已經超過第一次的觀察點了,石壁下可落腳的空間不大,再往下游走恐生危險,就回頭走回鵝卵石區。

來時這迷你五彩灘上游起點沒有流浪狗,回程時多出幾條,看到我的出現,狂吠不止,我只好撤退,繞遠些回到自行車道。這時候,我看不到一直隨我的小黑狗,可能一狗難敵眾狗,好狗不吃眼前虧罷!

穿越沙洲

沿著溪邊自行車道往下游走,經過橫斷路面的大型水泥構物的切口,這附近生長著密集但不成叢的大型禾本科植物,開花了,看外型不像甜根子草,也沒長在水邊,應不像蘆葦,只能歸納為台灣蘆竹吧。

稍走下坡,這裡有流水經過,在小橋邊常看到停放的摩托車,猜想一定是溪釣客停車,那這裡一定有路可達溪邊。果然,沿著沙洲植物的空隙處,似是人走出來的小徑。小徑旁有幾株甜根子草花還開著。

從Google Map上也可以看到這裡可能有凹陷蓄水的空間,不久就出現這一片乾枯區,周圍的土壤乾裂,正好行走。

水中巨獸石頭山

攀離這乾枯的凹潭後,很快就接近溪水。眼前水泥板塊倒插到沙洲裡,極像一面大墓碑。旁邊架起棚子,蓋上許多植物遮蔭。棚下小女生高興地向我跨耀那是她爸爸搭的,她們在野餐。小時候,我也愛用竹子搭建棚子,用菇婆芋的葉子當瓦片遮蓋,讓小朋友在裡面做買賣。

不遠處就是小女生的父親,光著上身,皮膚拗黑,看著我自己全身裹著,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問他怎樣走到對面的大岩石,還問他這些水泥大板塊是甚麼,經他說明,才知道這裡以前有攔沙壩(後村堰),怪不得這巨大的水泥構物橫跨大漢溪兩岸,初探時只當作一種水利設施,不明用途,這時候才知是攔沙壩,以前將溪水攔起,提供灌溉用水和水上運動場地。

第一次探訪時,站在殘餘壩頂瞭望,溪中的巨石像座小山,也像一條泡在水裡的巨獸,前頭兩座小山擋著他,不讓他往上游衝。

這時候來到殘壩底下,眼前形成弧形的小沙灘,前方水面露出參差岩石,踩著岩石迂迴可來到大石山腳下。

回頭看,小黑狗跟著跨過溪石。

斷壩底下岩石和倒影。

石山腳下原來長著植物,可能經過颱風洪水沖刷,山腳鋪著沙子,留下我往返兩排腳印。

石山陡峭,只能到前頭高處,瞭望這石頭「巨獸」的頭部,和攔在上游幾座石頭。

這座溪中石山,主要還是砂岩組成。來到山腳下,如同瞎子摸象,難窺全貌。


伴遊的小黑

再回到自行車道時,小黑狗走得愈跟愈近,簡直繞到我身前身後,疲累酷熱,傳來小狗濃重的喘息聲。這小黑狗是隻小土狗,毛色烏黑有些光澤,除了尾部有點脫毛,不像一般癩皮流浪狗。正想著如何擺脫小黑狗,我家養著小貓,沒辦法再承受養流浪狗了。還好,回到原來的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時,小黑狗跑去兩名身穿反光背心的管理員身旁,可能比較熟悉,去央求食物了。

結語

接上柑園大橋前,先要走上馬路,沒意發現在馬路旁就有一座停車場。哀嘆為何不把車子停在這裡,還要背著沈重的器材走過這長長的大橋,姑且當增加運動量吧,果然運動手環告訴我,當天走了一萬三千步,遠超過預設每天的運動量。

這一回從上游到下游走了一遍,終結迷你五彩灘的地景介紹。


四次探索迷你五彩灘地圖

播放全部四探迷你五彩灘照片

請參考
三探迷你五彩灘

再探迷你五彩灘

鶯歌迷你五彩灘

鶯歌溪邊自行車道

後村堰
臺灣一座已廢棄的攔河堰,原址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及鶯歌區(時為臺北縣樹林鎮和鶯歌鎮)交界,座落於大漢溪中游,鳶山堰下游約6公里,也就是樹林垃圾焚化廠前方、柑園大橋上游約1.5公里處。興建於1978年,原本由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2區管理處管理,主要功能為攔蓄其上游石門水庫及鳶山堰之放流水,提供後村圳新海灌區灌溉用水,包括樹林三多、坡內及新莊等地區農田灌溉之用。在2004年艾利颱風侵襲時遭到沖毀,並未修復而廢棄,曾計畫於2013年拆除。但是到目前為止尚未拆除。(摘錄自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79666802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5 13:07
這地方好像很可開發呢!挖掘吧!挖掘出更好的寶物!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1-05 19:57 回覆:
學長:我已經寫到完結篇了。如果重新蓋後村堰,會耗費幾十億,增加水上活動空間,淹沒我所說的「迷你五彩灘」。這附近農田愈來愈少了,灌溉功能需求度已經不高了。

Oouo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文
2016/10/31 06:34
閱讀大作之後    才能體會何謂圖文並茂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0-31 07:07 回覆:
謝謝鼓勵!

如果雲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05:34
這種地方應該是很難拍的,但您拍得很好,謝謝分享讚啦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0-31 07:12 回覆:
因為工作關係,只有週末才能夠在家和工作地點附近走走,像遇到好的天候還帶著攝影器材的機率不是那麼高,第三探時天候最佳,可惜只帶手機,這一回天候不佳,所以僅能做景點報導罷。看網路上還有兩篇關於後村堰的文章,有機會希望能夠再走大漢溪右方後村堰遺址,再來就是天候佳時補充一二美圖而已。謝謝鼓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0 20:46
好棒的照片和地質介紹,可能許多地質專家都不曾來過。這些珍貴的照片可以投稿地質學會的相關刊物。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0-30 21:23 回覆:
感謝鼓勵,我是微生物研究者,以食品安全服務社會,地理和地質是門外漢啊!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0 16:57
小黑蠻有明星架勢,台風穩健,當起了稱職的小配角!愛你喲!
wonghc(wonghc70) 於 2016-10-30 21:26 回覆:
從頭開始,小黑就跟隨我,有很多照片小黑入鏡,不過遠看的一團黑,本文只選了幾張。小黑毛質不錯,希望他能遇到善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