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馬英九 - 非外來政權 蔣渭水是國民黨員
2006/07/11 10:37:30瀏覽543|回應0|推薦2
問:國民黨會不會分裂?您的省籍會不會強化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的印象?如何強化國民黨與台灣本土的關係?

答:「我向各位掛保證,國民黨不會分裂。」

我上任後很想著力的兩件事,第一件就是建構國民黨與台灣的歷史關係;第二件是黨內改革。

我做市長,花了很多力氣整理蔣渭水的文史資料,有人私下對我說,蔣渭水是泛綠陣營的人,我幹嘛做這件事。其實大家都錯了,蔣渭水是國民黨的秘密黨員,是「台灣的孫中山」,「怎麼會變成民進黨呢?」

國民黨和台灣關係是很深厚的,這幾年像四大寇的陳少白當年來台灣,我的偶像,客家籍的抗日英雄羅福星,我都花了很多心血去整理、蒐集,這些與台灣的歷史有深厚淵源的前輩,他們其實都與國民黨有臍帶關係。

我上任後,會要求黨史會全力建構國民黨與台灣歷史關係的論述,透過這些強而有力、又有史實根據的論述,推翻「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的不實論述。

確實有人因為我的省籍關係擔心國民黨外省化,不利總統大選。其實外界有很多的誤解,現在黨內的本省與外省是七三比,外界許多人還以為國民黨是外省人居多數,連黃復興黨部,都是七成的本省成員,國民黨並不是外來政權。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也證明,本省人並不介意。

我的看法是,當年宋楚瑜競選省長時,我到南部輔選,確實有聽到「台灣人選台灣人」的口號。這次黨主席選舉,我也有聽到「南部人支持南部人」的聲音。但現在這種聲音越來越小,現在台灣人的想法已經不一樣了。

我不會那麼天真地認為族群不是問題,族群在選舉一定會被拿來操作,但它的影響力會愈來愈小。民進黨繼續操弄,我相信會有很多選民無法接受,尤其是,當一個政治人物的誠懇及其他優點超越了省籍因素時,人民受到省籍因素的影響自然會減至最低。

我很喜歡舉林洋港當年的例子,當年林洋港的台灣國語相當特別,但他善用他的優勢,別人批評「法令多如牛毛時」,林洋港會很誠懇地說,「在我們的家鄉,牛毛多才是好牛。」政治人物能善用自己的特質,誠懇幽默地處理爭議,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至於像南北差距、城鄉差距這些對我的質疑,差距是有,但勤奮、打拚、認真的價值觀是沒有城鄉或南北差距的,外界過度誇大差距的問題。台灣已經這麼進步,年輕人並沒有省籍差距與觀念。

在黨內改革部分,我的想法很簡單,就像我所說的,「一切要玩真的!」不玩花樣、不講謊話,建立正直、清廉形象的政黨品牌,民眾自然就會認同國民黨。

基本上,我認為,不能把國民黨當成「純粹」的選舉機器,應該是「高效率、有理想性」的選舉機器,一天到晚只想到選舉的政黨,就算執政後,也會喪失遠見,受害的還是老百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34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