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 - 理性反對黨 有條件支持軍購案
2006/07/11 10:35:19瀏覽448|回應0|推薦1
問:包括軍購案、八年八百億治水特別預算,國民黨立院黨團目前的立場都是傾向反對,您的看法如何?

答:好像陳水扁總統有意將軍購案部分項目回歸年度預算,基本上這有助朝野和諧。

行政院用特別預算來編列軍購預算,其實過去國民黨也有用過特別預算支付重大預算支出,我個人不會因為軍購案是用特別預算編列就反對。我對軍購案的立場是「有條件的支持」,適當的國防是必要的,國民黨應該用理性的角度看軍購案。

國防部長李傑與國防部總政戰局長陳邦治來看我時,我告訴他們兩位,我是從陸委會出來,國防政策不應該跳脫大陸政策,畢竟武器採購終究是有上限的,政府擬定軍購政策時,應該將兩岸關係納入考量。

連戰主席訪問大陸,有人批評連戰為什麼不要求中共撤彈,我說,連戰能夠讓中共當局願意與台灣簽訂和平協議就是很大突破。只要兩岸關係情勢穩定,兩岸敵意自然就會降低,對軍事武器的需求也會減少。所以軍購案不是金額多寡的問題,而是國防採購究竟在政府的兩岸戰略思維上,扮演何種角色,這部分政府有責任向社會及全民釐清。

八年八百億治水特別預算也是如此,治水內容空洞、編列預算的方式有問題,國民黨當然要嚴格的監督,否則在野黨給你八百億,政府隨便運用,卻無法監督,輿論不會原諒在野黨,但國民黨也不會為反對而反對。

問:泛藍在國會目前採取對抗路線,您接掌國民黨主席後,對抗路線還會繼續嗎?

答:政黨的生存必須要有中間選民的支持,國民黨的定位應該是理性、忠誠的反對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我很怕開始時堅決反對,到了最後,因為其他種種因素跟人家妥協,這不僅會讓支持者感到失望,也會流失廣大的中間選民。

國民黨將來要給人家的印象是「戰鬥力強,但卻是有理性」的政黨,像行政院要舉辦諮詢性公投,我就堅決反對,外界不會認為我們是在為反對而反對。

要建立具有戰鬥力又有理性的在野黨的另一個原因是,要給外界有國民黨已經在改變的感覺,如果一味相信對抗,這種傳統的思維與模式,泛藍很難在二○○八年總統大選出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34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