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馬英九 - 怎沒朋友 有所為有所不為
2006/07/11 10:31:21瀏覽379|回應0|推薦1
台北市長馬英九即將接任國民黨主席,他強調上任後最想著力的兩項工作:一,整理國民黨與台灣的歷史關係,推翻「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的不實論述;二,推動國民黨改革,將國民黨改革成「戰鬥力強,但是理性」的政黨,抓緊黨員與中間選民的心。

馬英九說,他的腦袋裡沒有一心一意在想二○○八總統大選,反而滿腦想的是黨的改革,建立好的基本盤、創造有利的形勢。這些目標如果都能在他的任內完成,誰來選,他完全尊重民意。

以下是專訪內容摘要:

廣結善緣 三流人才用自己

問:連主席說「獨木難撐大廈」,希望您有容乃大,又希望您穩健改革,似乎對您作風有所期待,對您改革目標有些疑慮,您怎麼看?

答:我覺得連主席所寄望於我、與我所要推動的改革,並不必然有扞格之處,因為眾志成城,當然要廣結善緣,不可能孤軍奮戰。這些想法老總統早就講過:「幹部不能脫離黨員,黨員不能脫離群眾。」

我父親是老黨工,他也常講「一流的人才用組織,二流的人才用幹部,三流的人才用自己。」這些都沒什麼好爭論的。

國民黨遷台以來最大的改革就是在連戰手上開始,我不是在捧連戰,像黨主席直選這件事,連世界先進民主國家的政黨都是少見,內閣制國家通常是由議員推舉,總統制國家的黨主席也很多是間接選舉產生。

我了解政黨經常要面對選舉,休養生息的機會不多,我就任主席後,年底縣市長選舉馬上就要到,有關改革的時程,大概要年底縣市長選後到明年年中,比較有機會來推動。

問:您自己說不沾黑金的鍋,很多人會對你用人有所疑慮,對於未來黨幹部可能的杯葛,您自己怎麼看?

跑步不打高球 個人口味不同

答:也許在媒體與意見領袖的評論中,把王院長與我極端化了,極端到一個程度時,會說「馬英九沒有朋友、王院長沒有敵人」,事實上兩人都是在中間,不可能這個樣子。

當年我剛回國沒多久,有一次政壇長輩周六中午請吃飯,當時女兒才一歲多,放在保母家,我們與保母約好下午兩點去接,時間快到時我們夫婦便坐立難安,向長輩說要先走;當時長輩很不諒解,問我「小孩有這麼重要嗎?」我心想「當然很重要!」那次以後,我太太就不參加應酬了。

有些人會覺得我太太這樣很另類,也有些人認為選舉時她都不出來有點不對,但她有她的生活圈與工作,為何一定要變成我附庸?我覺得她這樣也是一種方式與選項,有人選擇夫唱婦隨,有人強調「一人當選兩人服務」,多元社會,大家可以接受都很好。

當年政壇流行打高爾夫球,我根本就不會打,我跑步,人家也覺得我很奇怪,很另類。倒不是美式不美式作風的問題,台灣跑步的人也很多,只個人的口味不同。

因此,這是風格上的不同,倒不是我都沒朋友,如果都沒朋友的話,我怎麼活過來的呢?事實上我都有參加各種同學會,且與同學一直有聯繫,倒不覺得自己很孤僻,但承認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

我在黨部、政府服務時,當年有些禮我不收,也被視為另類。我追隨經國先生多年,經國先生當年有項看法,我覺得很有道理,那就是他不喜歡他的幕僚「招搖」,最好是「沒有面目」,經國先生雖然沒有明說,但我們都知道,幕僚「招搖」是要幹什麼?

辦座談伸觸角 「到處是朋友」

問:國民黨官場文化一直是這樣,現在你當黨主席要改革,一定會與原來有些隔閡,廣結善緣就很難改革?

答:我不覺得。民意代表出身,必須要各種朋友都交,但這不限民代,要選舉都必須如此,地方首長也一樣。問題是朋友怎麼交法?

我還是會交朋友,而且要主動去交朋友,市長任期剩一年多,我覺得過去觸角不夠廣,因此三月開始主動辦各種座談。就像我昨天所說的,黨主席選舉我得票率最高的鄉鎮是南投縣國姓鄉,我自己都很意外。九二一以後,台北市和國姓鄉有相當頻繁的互動,剛才,我也打電話給國姓鄉長李增全,告訴他若有需要救災,我隨時幫忙。

大家說我沒有朋友,我倒覺得到處是朋友,而且是很夠意思的朋友,說難聽一點,是真的開出票來的朋友,說我沒有朋友,真的不知該怎麼說才好。

走太陽路線 不必靠北風猛吹

還常聽人說馬英九靠一張臉、兩條腿,沒政績、沒魄力,這我也不知從何說起。不管垃圾費隨袋徵收、翻修人行道、取締報紙色情廣告等,都可看出我的魄力。

拆理教公所多年違建,卻沒有聽到抗議,因為設計得好居民不必抗爭;當我們把抗爭軟化時,外界反而說沒魄力,難道一定要張牙舞爪地開推土機、拆得頭破血流才叫魄力嗎?

我認為這是「北風與太陽」的對比,我們走太陽路線,不必靠北風猛吹,就可以讓旅人脫下外套,難道太陽就比北風沒有魄力嗎?

也有人說我沒有膽識與擔當,八年前人民為了白曉燕案上街頭抗議,五萬人抗議,隔了四天我辭去政務委員,引起震撼。當時有不少人反應,那不干我的事,我又不是內政部長,但那個情形是和當年北洋政府與日本勾結時,北大校長蔡元培憤而辭職的情形一樣,那是知識分子良知的堅持,更何況我是負責治安的政務委員,這就是我的擔當。網路上也有人批評我缺乏決斷力,那都是以訛傳訛,我認為現代政治人物,不必把霸氣擺在臉上,要把力氣用在手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34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