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民主要如何走?
2008/11/05 17:36:42瀏覽6700|回應28|推薦15

台灣的民主要如何走?

作者:墨客

電視上播著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的談話,他,一位非洲裔美國人說,「沒有保守派的美國,也沒有自由派的美國,只有聯合在一起的美國」。隨後,電視上也播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了抗議「馬陳會」號召眾明天到台北賓館「圍城」,民進黨還說民進黨現在「不缺紳士,只缺勇士」,話中似乎刻意要渲染明天「圍城」可能出現的慘烈,民進黨的話讓人聽來有點緊張和不安,明天的台北街頭會是什麼樣的景況?相較美國,台灣的民主程度是不是還要再進步一些呢?

上周和同學聚會時,聽一位同學轉述另一位長期跑民進黨的同學的說法「二十年前跑民進黨是抗爭,如今還是一樣的場景」,言下似乎頗有感觸。這位同學當年在雜誌社跑民進黨時還曾因為街頭抗爭時頭部被石頭「誤傷」,而被我尊稱為「本班為民進黨付出第一滴血的民主人士」; 如今還是只能對民進黨如此評價,也可想見民進黨的「進步」程度有多少了。

陳雲林來台,民進黨除了決定了「如影隨形」的抗議行動外,更因為先前的「王定宇效應」,驅使著許多黨內的C咖或D咖,不得不採取更激烈的動作,好為日後的選舉預做「鬧身」。或許就因為這樣的情況,和張銘清事件的影響,讓負責執勤的警察面臨著極大的壓力,因此在這兩天發生的一些抗議場景上出現了不少被批評為執勤過當的情事,而這些事件都將可以成為日後朝野之間值得檢討和改進的地方。

不過,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隨著明天「馬陳會」的上場,民進黨又號召民眾「圍城」,要表達抗議的聲音。如果民進黨只是要讓陳雲林知道台灣有人抗議、不歡迎他,陳雲林自己都說他聽到也看到了,那麼既然如此,民進黨號召民眾的目的又是什麼呢?其實說穿了,無非是政治上的利害算計,只想藉此再次凝聚民進黨失落太久的「士氣」。民進黨如此激烈的抗議陳雲林,恐怕只是想為自己執政八年來在兩岸關係失分上「見羞轉生氣」的情緒反應罷了,只是民進黨這種動作,台灣民眾難道真的會看不清楚嗎?如果民進黨沒有八年執政的經歷,民進黨今天的大動都還情有可原,但民進黨都執政過八年了還如此表現,難怪我同學也只能感嘆,原來民進黨二十年來真的沒有什麼進步,唯一的進步或許就是出了一個超級會A錢的陳水扁了。

那天,電視螢幕上閃過民進黨前立委邱垂貞彈著吉他,唱著「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叫著我……」的畫面,突然間真的讓我有著時空錯置的感覺。二十年前的場景,又搬到今天的社會,此情此景究竟該讓人啼笑皆非,還是只能無奈面對?

(後記:看見民進黨支者在街頭上的表現竟是如此「活力十足」,再回想藍軍在野時的「軟弱」「無能」,難怪會被稱為不稱職的在野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2357482
 引用者清單(2)  
2008/11/07 09:08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如何提高民主價值? (政府、政治人物、媒體若珍惜台灣民主價值,請教育民眾! 不要愚民! )
2008/11/07 09:0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民主國家裏每個人民的義務及責任: 尊重(不妨礙)別人及自己做主的權力 200804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暴力永遠是沉默大眾所唾棄的
2008/11/06 07:53

暴力永遠是沉默大眾所唾棄的

臺灣的民主不叫暴力

不要用暴力來汙辱民主


pharaoh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06 06:32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们尊重猴子们的权利,他们想叫唤就随他们叫唤去吧,但可怜的是他们已无法阻挡历史前进的潮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不同的聲音
2008/11/06 02:57

看到這篇文章我不禁搖頭,

好一篇令人"嘆為觀止"的創作,

看完不曉得是該哭?還是該笑?

同時也回憶起雅典奧運台灣的國旗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粗暴扯下的那一幕.

我們知道台灣在國際上一直都是被打壓的,

但是對照今日,

就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拿著國旗展現國家意識都會被搶走,

心裏正納悶著,莫非台灣真的淪陷了?

10/25那位女警講的話難道是真的?

今天抗議者會四處化整為零的嗆聲原因為何?

若不是自己的政府一味的防堵不同的聲音發聲的管道

將所有集會遊行的申請全部駁回.

以致欲發聲者無處宣洩.

會弄到抗議者轉而自尋其他途徑而造成場面更加難以控制的結果嗎?

中華民國憲法第十四條:「人民有集會與結社之自由」。

一個口口聲聲自稱為自由民主國家的政府.

怎麼會用如此笨拙的方法去壓制另一種不同的聲音呢?

這和自由民主兩相對照,

無疑是重重的打了自己一巴掌.

台灣自1987年至今二十幾年的民主改革難道又退回原點了嗎?

就如同版主文章中提到的"相較美國,台灣的民主程度是不是還要再進步一些呢?"

民意就像洪水一樣.

有個管道來善加疏導絕對會比防堵的效果來得好.

雖然保護外賓的安全很重要.

但是也不必用如此威權的方式對待自己的人啦.

越大的壓迫只會造成更大的反彈.

台灣人還是自己團結一點比較實在啦.

知道在國際上一路對台灣趕盡殺絕的是誰吧!

知道用1400顆飛彈威脅著台灣的是誰吧!

人家在實際上對台灣的態度已經夠清楚了吧!

利用這個國際矚目的機會向威脅者表達出嚴正的抗議,

同時也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人對主權的堅持這是絕對必要的.

沉默就等同於是坐以待斃.


引用 希特勒時期牧師 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刻在紀念碑的碑文共勉:

當納粹追殺共產黨,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說話,因為我是新教徒

當他們朝我而來追殺時,已經不再有人出來替我說話了!

台灣人,被打壓得還不夠嗎?還不團結嗎?

我是鴻薇(wong2006) 於 2008-11-06 10:44 回覆:

當電視畫面一再播著胡志弘被吐口水、央視記者被追打的畫面時,究竟是誰在打壓誰?可以有不同意見,更沒人不准發聲,但抗議的行為就必須如此嗎?台灣人的團結更不是你說了算。

                                                                                           墨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民主更要法治!
2008/11/05 23:39

台灣跟以前戒嚴時期比來,已經夠民主了,但問題是法治有進步嗎?沒有!圍陳的人說嗆陳是堅持言論自由,大家都同意,但集會有沒有依法申請?有無依規定派糾察維持秩序?警察執法,強硬,就是執法過當,就是「警總」「警察國家」,去美國看看,法國看看,人家是怎麼抗議的,人家的警察是怎麼執法的!嗆陳的人士,如果你去美國法國嗆陳,用你在台灣這套,我保證,被亂棒海K一頓,人家還告你。

千錯萬錯別人錯,看上回在三重被警察槍擊致死的小鬼頭,你為什麼碰到警察攔檢盤查要跑?你的機車大牌為什麼用口罩蓋著?其實,你停下來受檢,會被槍打死?這是典型「千錯萬錯警察錯,這落跑的孩子沒錯!」我認為,活該!在美國,這小子一定被追,你的動作有誤,比台灣警察開槍打到的機會更高。我保證,他們這些人在美國,保證乖的跟龜兒子一樣,

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有種就去革命,去造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8/11/05 22:45

       我是大陆的普通市民,喜欢看你在大陆中央电视台看你的政论节目,也有凤凰,中天的节目.今天又看到你的博客,所以我专门注册了一个用户.希望能够跟你交流.你的很多政见我都很赞同,比如"反台独","反贪污",这些都是台湾的民主副产品,应该彻底的清除.但是台湾的民主乃至亚洲一些国家的民主为什么或多或少的不尽如人意呢,在我看来是亚洲与欧洲国家的国民的民主素养的的不同而非孰高孰低使然.也就是亚欧的文化土壤所培养出的国民的价值取向,宗教信仰等很多的不同使我们面对民主的态度有一些区别.比如欧大部分国民在面对不同政见的时候,可以采取相对和平的手段去解决,为什么亚洲国家的国民却很喜欢诉诸暴力呢.

    之所以今天的大陆没有如很多台湾同胞所愿,走台湾式的民主道路,并不是我们没有民主的意识,也不是大陆人不关心民生,不关心人权,而是大陆的情况比台湾要复杂得多,政治上的任何贸然的举措,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悲剧.举几个简单的例子,首先,大陆人口是台湾的60倍之众,从这一点来看大陆要采取台湾是的民主无论是技术性还是根本性的困难非台湾所能够比照;还有一点大陆地大物博,东南西北的文化,经济,民俗,教育水平大相迥异,一旦采取台湾式的民主,恐怕整个大陆不要说和平发展,就连国家的主权能否完整也实在堪忧!

      大陆领导人肯定也在做一些民主的尝试,但是步子肯定是异谨慎,力求稳妥,实现民主的方式和最终的结果肯定与台湾所期许的大不所同.我们只能够寄希望于殊途同归,毕竟万紫千红总是春啊.从某种意义上说,两岸同胞相互认可对方通过自己的方式实现民主的努力也是更宏大的民主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 真好!!!!
2008/11/05 21:11
說的 真好!!!!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要挺住!
2008/11/05 20:09
馬英九,要挺住!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11-05 16:21:16  


  作者  游小雲  廣東省  教師

  隨著民進黨貪腐案件不斷暴露,台獨敗勢如山倒,民進黨抓狂了,眼看陳雲林訪台成功,他們更加氣急敗壞,必然要瘋狂反撲,作垂死掙扎。 

  明天,陳雲林離台前夕將是一場決戰!
 
  民進黨已經豁出去了,把陣地搬到了街頭,氣勢洶洶地發出動員令,要十萬人圍城,要用“強烈手段”。顯然,一場有意導致流血衝突的所謂“抗爭”勢將難免。這是一場聽得到殺聲、看得到殺氣、聞得到血腥味的“抗爭”,這將是馬英九執政以來面臨的最大考驗。 
 
  稱一聲:“馬總統”,喊一聲:“要挺住!” 

  挺過去了,兩岸關係將海闊天霽!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看民進黨的“流氓邏輯”!
2008/11/05 17:43
 
請看民進黨的“流氓邏輯”!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11-04 23:45:38  


  作者:江濤 廣東深圳、教師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民進黨痛批"警力規格太高","把台灣搞得像戒嚴"。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民進黨不要暴動,維安規格也不用這麼高。 

  張碩文說話太過溫柔,但卻一語中的!要我說,這充分暴露出了民進黨某些人已經淪為赤裸裸的流氓,暴徒!因為他們的思維實在就是“流氓邏輯”! 

  什麼是流氓?──習慣靠暴力解決問題的人,或靠暴力來賺錢賺色的人就叫流氓。流氓當然是不講道理的,但要想在流氓群中混得好,往往要為自己的流氓行為說出道理來,於是就形成“流氓邏輯”!民進黨暴力襲擊了張銘清,之後就編出一大堆的理由來:誰讓你到台灣來,那是"欠揍"! 

  最可惡的"流氓"是,當耍流氓"不成"時,卻抱怨別人太過於防範,以至於自己無從下手! 

  這次陳雲林來訪,本來民進黨是准備再"大"耍一次流氓的,無奈台灣當局有了張銘清的前車之鑒,對民進黨的流氓本性有了足够認識,加強了保衛工作,使他們到目前為止,流氓的行為還尚未得逞,因此就大造輿論,指"警力規格太高","把台灣搞得像戒嚴"!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種痛批,其實真正的意思是,你防備那麼嚴密,讓我們怎麼耍流氓呀!但這種話實在是連流氓本身也難以明說! 

  民進黨其實應該自己後悔,當初襲擊張銘清時太過張揚,以至於讓別人過於警戒,他們早就應該知道更大的可以耍流氓的對象在後面,應該在當時把流氓的本性暫且收斂一下,先表現得溫柔一些,那樣就可以麻痹一下台灣警方的神經,也會使陳雲林放鬆警惕,說不定陳雲林還會決定到台南那民進黨布好的溫柔陷阱裡去走一遭,那時再下黑手耍盡流氓,影響更大,多光彩呀! 

  所以,民進黨中那些暴徒們,現在除了呼籲當局不要那樣過度防範外,還有一個說不出口的心願,那就是,特別希望陳雲林到台南或者什麼他們所希望的地方去,因為他們可能早已在那又准備好了對陳雲林再次施以更大的流氓暴力! 

  所以我建議民進黨現在改變策略,趕快假裝溫和一些,比如采取"由王定宇親自為張銘清事件道歉",而且"這兩天先不要在圓山飯店等地無功而鬧",這樣造成民進黨已經"放棄"流氓暴力的假象,然後再由民進黨高層親自發話,"熱情而誠摯地"邀請陳雲林到台南或者他們所希望的地方去,然後在那裡由"王定宇之流"布好更為"精彩"的"八卦流氓陣",再好好的把自己黨的"美好形象"展示一下。

  不過,到底民進黨那些流氓經驗豐富的人有沒有更離奇的流氓招數,大家還是不要太過於低估他們的能力為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