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分裂的民進黨 困境如何掙脫?
2008/11/03 16:25:58瀏覽8476|回應20|推薦9

民進黨的困境如何掙脫?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中時、聯合兩報投書,雖然嚴詞抗議和批判國民黨對民進黨的不友善和過度「傾中」,同時也發出要求民進黨員堅守和平抗議、非暴力手段的唯一要求,只是這樣的要求顯然過於「蒼白無力」,對民進黨能否順利擺脫「暴力黨」的形象恐怕很難有所作用。

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來高喊台灣正名,要求台灣獨立,根本不拿中華民國國旗;如今為了抗議陳雲林來台,卻手拿中華民國國旗揮舞,口喊台灣國萬歲,此情此景究竟凸顯民進黨嚴重的「精神分裂」,或只是想無所不用其極地以政治操弄來獲取政治利益?

當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為爭取參選台南市長,不顧一切去「推倒」張銘清,卻不見民進黨內的撻伐,可想見的在這次陳雲林訪台之際,勢必鼓舞更多的「王定宇」們,爭先恐後,奮不顧身地以更形激烈的手段來強烈表達自己「更衝、更勇」的形象,只是令人惋惜的是,就在這群「王定宇」們努力表現的同時,卻也讓民進黨的「暴力」標籤更難撕去,中間選票也將逐漸流逝,而蔡英文主席的苦口婆心,也終將成為一種「道德點綴」而已。

墨客

推荐大家看一篇文章如下:

告別台式議會抗爭文化

  • 2008-11-03
  • 中國時報
  • 【葉國豪】

     民進黨籍台南市市議員王定宇被訴一案,毫不意外立即面對了「政治起訴」與「國共聯手迫害」的質疑;另一方面,當事人卻即時被支持者封為「台灣英雄」、「台灣戰艦」。這不僅反映了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的台灣民主鞏固遠尚未完成,司法獨立仍建基在民眾「選擇性」的信任之上,也顯示民意代表利用出位的抗爭行為當作快速累積政治資本與奪取媒體關注的手段。

     民主發展與轉型往往伴隨著一定程度混亂甚至暴力。台灣在解嚴後進入民主化的九十年代初期,由於社會力噴發及黨國霸權遺緒的制度制約,當時反對黨議員在議會內使用大量肢體語言甚至動手打人,目的之一即在於突顯整個體制的不公義乃至荒謬性,這一種出位的暴力固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批評,然而不可否認地,在當時卻也得到部分民眾的同情與理解。

     今日台灣已實踐了選舉總統的權力,在邁向民主鞏固的路途中,威權的歷史記憶必須先受到反省;同樣地,這種被國外負面地稱為「台式議會抗爭文化」的行為,也應該早日進入歷史,民主的質量才能得到進一步提升,國際形象也才會真正受到尊重。

     批判地反省王定宇被起訴的事件,可以看到今日政客們如何利用媒體、民意、選舉制度與司法,累積私人政治資本卻又傷害民主發展。

     首先,政客們利用兩岸脆弱的信任以及敏感的族群情緒創造議題,進行誇大的肢體與言語的暴力,這一場「劇碼」目的在吸引媒體的注意,在兩岸民間與經貿交往已密不可分的利益格局下,他們需要假扮「被害者」之姿,訴諸被打壓與相對剝奪的情緒。當衝突的影像被傳媒一再重複播放之際,事實上他們的政治資本也迅速累積。此刻,司法單位的偵查與起訴,對政客來說不啻只有加分與聚焦的效果,他們將自己與台灣的處境掛勾,神話自己為台灣犧牲與受過,並且控訴司法不公。

     如果法院判決無罪,則宣稱站在正義一方;相反,如果判有罪,則更可以獲得「受難者」的光環。總之,這是一個成本極低、快速累積政治資本,卻不利於民主發展的「劇碼」。

     這一些年輕地方議員為什麼對這種出位的抗爭行為「樂此不疲」?可由兩個方面分析。第一,他們自己無能作一些真正有利於地方發展的貢獻,在兩黨對抗與搶奪政治鎂光燈與資源的計算下,這是在黨內快速爬升的渠道。只要他們敢衝、敢鬥、敢言,即容易在地方選舉中出線。第二,這種抗爭行動可戲劇化地重新拼貼記憶,挑動歷史上民眾對國共兩黨的不信任情緒,且在黨外前輩逐漸退出政治舞台之際,重新轉化與借用民眾樸素的情感與信任。

     議員出位的抗爭行動一方面隱藏了其實際懦弱與無能的一面,另一方面則巧妙地利用媒體與敘事跳躍歷史為自己增添政治資本。政客們無視台灣已經是個民主國家的事實,自私地阻礙民主向前進的動力,在他們看來媒體、民意都不過是政治的工具,「台灣英雄」的稱號,用在他們身上則顯得份外廉價。這些政客沒有能力為國家擘畫出理性前瞻的發展道路,不僅侵蝕民眾對民主的信仰,也扮演並召喚威權時代的幽靈,他們對台灣生活價值的危害,並不會小於對岸霸權的飛彈恐嚇。

     面對國際霸權局勢的擠壓與威脅,台灣唯有依賴經濟發展與民主價值。告別「台式議會抗爭文化」,首先應該要有勇氣在民主鞏固的過程中唾棄這樣的政客,民眾才能重拾對政治的效能感與信心。(作者為自由撰稿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23513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滋生陈水扁这号人物的社会土壤
2008/11/12 02:03

总是在想,台湾出现陈水扁这号人物的社会土壤是什么?是台独吗?是反中吗?为什么民进党的这号人物特别多?支持他们的民众的理由是什么?难道在一个台独的大伞下面,台湾人民就可以容许一切的不法和无是非吗?明明知道陈水扁之流是这种货色,却可以不问是非,不分黑白,这对台湾社会是一个进步的启迪吗?台湾会不会因为这样,而走向反面?台湾社会还有没有价值观?如果一个社会可以容许这种现象的发生,这个社会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而且是一个攸关整个台湾命运的大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统独能够解决的吗?如果有人刻意用统独来解释,或者用统独来模糊社会应有的价值观,那么这个社会的必然结局又会是怎样?台湾社会应当不要再回避这个问题了,应该有所讨论。让一些所谓的名嘴在电视上用似是而非的言论来误导大家的时候,为什么这个社会的反对 的声音是这么的薄弱?

    今天陈水扁的表演可谓登峰造极了。如同三一九的一一一一,又是他来操控台湾人民的新的招术吗?还会有人再上当吗?这种可谓旷世奇谈的招术,还是台湾新的蓝绿分裂的一个焦点吗?一个直接撒谎的前领导人,多么不堪的表演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群肖ㄟ
2008/11/06 13:01

潑皮黨執政的時候不要國旗不要國歌

下野了才拿國旗來喊玲瓏

不是潑皮是啥米

沒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分裂民進黨
2008/11/06 12:04

民進黨!

哎,現在越來越像在野黨了,估計要永遠在野了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分裂的國民黨 如何對人民交代
2008/11/06 12:00

有誰能為那些被屠殺的"匪諜"討公道?他們是應該白死的嗎?

蔣經國先生所寫"風雨中的寧靜"有段文章,

"共匪除軍事威脅外,更擴大其心戰與統戰的攻勢,一般喪失鬥志的將領及寡廉鮮恥的官僚政客,或準備逃亡避禍,或準備靠攏投降,或傳播共匪[和談]煙幕,一般善良的同胞,亦誤於共匪的欺騙宣傳,希望停戰言和,休養生息![不憤不啟,不怫不發],一般人精神已趨於崩潰"

形容此刻的國民黨,有沒有時空錯亂之感呢?

到底是誰精神分裂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暴力黨的訃聞!
2008/11/06 11:33
民主暴力黨的訃聞!瀏覽10|回應0|推薦0
2008/11/06 09:37:18

她如果真的是清流.....就該辭去民進黨主席職位!
她如果真的是甲仙.....就繼續帶領民主暴力黨亂!


在整個中華民國人民雪亮眼睛下.........

民進黨已經沒有前途可言了!

會留在這個民主暴力黨的暴力人.........也只剩下像王定宇這些貨色了!
所謂四大天王.....也不就是因為理念不合,越行越遠,會有什麼遠大的理念嗎?.............................

悲耶..........哀耶.........

訃聞一送!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破解民進黨拿國旗說事
2008/11/04 22:40
民進黨拿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嗆馬嗆陳,台灣從馬以下,都畏畏縮縮,不敢高聲言語,真是太蠢了.他拿青天白日旗嗆聲,妳馬九九就不妨告訴他:我辦公室有,門口有,黨部也有,請妳們把"台灣國"旗扔掉,把自己黨部挂上青天旗再來和我議論.
他要是喊共匪口號,妳馬先生就當說:妳們說陳雲林是共匪,那怎麽執政8年都不把大陸台商以通敵罪抓起來?妳民進黨就是第一"通敵".妳們既然喊共匪,那想必是認同老蔣的主張羅,老蔣都是支持一個中國的,那麽妳們民進黨先把黨綱燒了,以明心智.

Quin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分裂的民進黨沒有出路
2008/11/04 14:56

沒錯,民進黨典型的一個精神分裂!

當然,不分裂也沒辦法啊,現實逼的啊。

在野時天天盼著執政,這就像一個窮人天天盼著成為富翁卻總沒希望一樣,想掌權想得發瘋!

可是,等到通過“陰差陽錯”或者“自導自演”的方式,手握大權后也不能好好地大干一場,天天心里想著什么臺灣國,可是還得面對著青天白日旗說事,整整執政8年也不敢搞出個什么名堂來,你說能不精神分裂嗎?

如今又在野了,兩手也再次空空如也,也就更加瘋狂了!瘋狂到了沒有基本的是非倫理!但老百姓卻認清了其真面目:一個貪腐、暴力、沒有是非觀念的集團!!!

大家說,這樣的政黨還有前途嗎?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豈止是精神分裂
2008/11/04 13:17
民進黨幾時拿過青天白日旗,8.30後不就在凱道升他們的"台灣國"旗嗎?現在要自己掌嘴.民進黨把蔣介石"鞭屍",現在又喊起蔣時代的口號,他們應該在蔣陵前切腹.蔣中正從來都是一個中國論者,民進黨要喊蔣的口號,那就是支持一個中國咯,那麽把民進黨的黨綱燒暸吧.
這樣的政黨,以批死他人上位,居然執政台灣8年,恐怕台灣人的智慧是真有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執政黨何時才能擺脫財團的控制!!
2008/11/04 10:37

說實話,國民黨千萬別存著躺著選就贏的驕傲想法,只要國民黨再次背離欺負所有勞工討好財團,您們就等著看國民黨再輸一次吧

請好好轉告所有國民黨公職人員,畢竟再次執政並不等於可以為所欲為!!

別把所有選您們上台執政的人民當白痴!!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和解,經濟佈局正是好時機,此時亂的人是自我淘汰出局!!
2008/11/04 09:36
兩岸目前的貿易是一千兩百億美元,台灣順差超過五百億美元

在兩岸和解之後,三通交可創造更大的經濟利益,另外,外交困境將逐漸解開,兩岸可以進一步合作,共同開創國際舞台!

這些事情在未來幾年都可以看到,聰明的人都已經在努力佈局,而一些冥頑不靈的政客跟中南部人還在抗拒時代潮流,就讓他們去吧!!這樣大家可以減少競爭壓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