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 修行又是在修什麼?
2012/05/17 00:50:21瀏覽1015|回應6|推薦39

 

May 16, 2012

修行又是在修個什麼呢? 如果修道是在修外在的道, 那麼我覺得修行是在修內在. 修內在的什麼呢?

搞個老半天 ,如今我才恍然悟到原來我修個老半天 是在修自我的Karma(業)啊! 原來我每天每刻都在爬自我的山~ 一座”Karma”的高山. 好不容易爬上一點點 一會又因自我的業 又往下滑落 於是爬上又落下 又再努力往上爬 這樣要到幾時才能爬上頂峰呢?

我們的身體運作 受到我們腦中的思想影響甚巨. 修行的我時時在觀看, 在分析, 在檢討, 在平覆 .從心底所升起所有的思念. 每一個思念帶動的情感波動, 每一個波動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於是時時與自我對話到是成了我的一種習慣. 這是自從進入更年期後, 身體中荷爾蒙遞減. 身體無法再立即地對每個情緒作立刻的調適 , 用自我對話作自我的控制. 到是成了我半自動如手動般控制身體的一種方法.

半自動的方法是滿辛苦的, 這是我在年輕的時後從不會體會到的. 現在我才知道為何老年人老喜歡唸佛, 數佛珠, 敲木魚的原因了. 因為現在我也是如出一徹, 用這樣的方法來控制自我, 來得到內心的平靜啊!

記得婆婆在世的時後對血氣方剛的我們常說的一句話: “願平安喜悅的心與你們同在.” 那時正在火氣三丈的我覺得那好似是在諷刺. 現在才明瞭, 保有內心中的平靜平安. 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直接關係到我們的健康.

.

.

.

時間的河很快地就流過了, 曾幾何時歲月已經寫上了我们的臉, 歲月中平添的智慧豐盛了我們的心 ,我們的生命. 我們開始變得冷靜. 我們開始將注意力轉向自在. 如今反觀我們那頭正是血氣如火山不斷冒熱氣的兒子, 我必須要求自己時時保持心中寧靜的海, 好用其中冷泉的水時時澆在他的頭上.

.

.

下午時分, 剛作完晚課. 坐下再讀過Swami Satyananda有關Karma 一篇我非常感興趣的文章. 再次再讀對Karma有了進一步更清處的認識. 合著晚風, 我坐在自家院中的小魚池旁, 望著與兒子合作完成的新玩意~ 那座虎頭噴泉. 泉水不斷地從上往下從虎頭口噴出, 在水面打出一層又一層由小到大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三兩隻小魚兒 ,穿梭在其中. 正在享受池水的竄流與清涼. 他們雖然不會講話但是我卻知道他們是快樂的. 動物的快樂就是如此地簡單. 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

兒子來了在我身旁坐下, 不吭聲. 我聞到他身上有一股悶氣. 他說: “媽! 妳能不能跟我說要怎樣才能走出沉悶? 這些日子我不想讀書,不想運動 ,不想做任何事 .我覺得有種失落與挫折感.”

他是我時時必須要打氣時的打氣筒, 充滿了自信與活力. 但是礙於自身業力, 情感太過豐富導至太過情緒化 無法抵擋心中時時無中生有的落寞感., 造成自我的致傷點. 我想這就如我天生的急燥個性是一樣的, 修也是在修這個自我想掙脫又無法脫下的致傷點, 與自我無法抵擋的強大業力作用. 從他的眼中向我發出求救的訊號, 我接收到了

.

.

本來想寧靜坐一會的, 現在看來這片寧靜的海又得掀起些波動了. 我跟他說: 兒啊! 我剛又讀了Swami Satyananda 有關Karma的一篇文 他說: 我們看電影, 覺得電影中的情節是真地, 其實那並不存在. 影片中的人事物都是投影機所發射的光.

我們的腦也是一樣, 其中的所有思念都會產生微波. 這微波透過我們的眼向外發射. 讓我們看相同的人事物產生不同的感覺. 也就是說你腦中的思念(內在)決定外在.

你老是想好的, 想法是正面積極的 ,那麼好的事就會發生. 相反的若是你老是往壞的方面想, 那麼壞的事情也就會發生. 這就是你所熟知的 law of attraction (吸引力定律). 你應該很清處. . .

他應聲點了頭 我又說: 所以怎麼保持我們思念的正面與積極是很重要的. 如此你才能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實現你的夢想).

因為現在此刻你的思念, 決定了你現在的心情, 帶動了你的未來 , 這就是在造業(karma). Karma並沒有好壞之分. 就是說投射的光不論是紅是黑 它都是光. 所以我們每一個腦中的思念都會造”業”(karma). 我们不得不仔細過濾與觀看我們腦中的每個思念.

Karma沒有所謂的好壞. 好與壞完全取決於人 , 若說是投射好的 (positive) Karma 就會造就了下一個好的 Karma. 相同地 若說是bad karma (negative karma)也會造就下一個bad karma. 這就會形成了一個chain (業報的循環). 生生不斷

就如你心情一直低落, 那麼你下次成積一定不好 , 人際關係也會受影響, 這樣就造了這樣的業. 若還是不能改, 那麼你的生活與生命也因此會變得糟糕了. 這就是業報的循環.

他聽了馬上說 : 媽! 妳說的完全對 , 我又充滿信心了. 謝謝妳.

今天是換我給他打氣了 , 不錯! 我們母子倆倒是能夠相輔相成.

.

.

.

Swami Satyananda說: 每個人都逃不過自我的業. 就算是和尚也是一樣 .和尚也是在修自己的業 Karma 是讓人不斷痛苦,不斷再來這世上的原因.

那麼有學生就問: 那麼我們就坐在那成天打坐就好了, 就不造業了, 那樣對嗎?

是對與不對? Swami又有話說了.

留給下次吧! 這次話說地已經太多, 該是打斷的時刻了. 修行, 修行, 是在修什麼呢? 就在修自我的業啊!! 這業包括了過去,現在與未來, 前生與後世. 影響之大,是身為人身者 ,怎可不清處並及早開始作修行拯救自我呢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6462515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心心
2012/12/06 12:49

心心開心(ㄏㄏ、ㄎ、哈)

能在這裡~~小舖再重逢

我更確信因緣

我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變化

此時的我們很認真的在學習

學習讓自己有〈平常〉心

學習讓自己懂〈放下〉心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
2012/07/11 10:14
修行,先學會控制自己的壞脾氣再說。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5/17 19:18

菩提心吉祥

是一篇很好的心修行

斷惑   了業

感謝 好分享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05/17 16:00

願平安喜悅的心與你們同在.”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菩堤心(wktbp) 於 2012-05-18 12:59 回覆:

四寶師父大德

您的到來 讓寒室生光 感謝您對菩堤的疼愛 常來加持

您這張圖 我研究了許久 希望真能不負您所望 達到心淨如明鏡 如清泉 心作如是觀 離四相六相 達到不為所動 萬法在其中的境界

再次 叩首感恩  

菩堤不懂佛語 若講得不對 請您要見諒 還要請您常常給予菩堤指引 在修行的路上 點一盞明燈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業就是習氣
2012/05/17 11:43

習氣透過我們的身口意去造作  久而久之  就成為習慣

身體中的荷爾蒙是  我 "所有"  但它並不是  "我"

情緒是  "識心"  的作用  緣自於  "外境"

如果能 "捨受"   不去執著它  不去感受它   放下它  何來情緒?

大修行人沒有 "脾氣"   也就是情緒不被外境所惑  

他時時都在觀照 "識心" 的起伏變化   而無 "受" 蘊

地藏菩薩云:  "眾生的起心動念  無不是業  無不是罪"

修行就是  "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業"  也是緣起性空"  

大修行人能夠  "斷" 緣   即離  "業果"

其實 "文字相" 即是  "心相"

謝謝您的好文   您的 "善" 思維

 

 

 

菩堤心(wktbp) 於 2012-05-17 12:32 回覆:

哇! 好清涼的文字與思維  感謝行者

不生緣起 那來的業??

學習"放" 這就是修行啊!!

雖是很難 透過自我不斷地自觀 與 練習 還是能有所成的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
2012/05/17 08:33
修行面對與消減自己的業
也從此知道勿造惡 多行善
然而卻要放下善惡
無人無我 無施捨之物
菩堤心(wktbp) 於 2012-05-17 12:39 回覆:

感謝行者指導

修行的路 是自己要走的 就如人生的路 也是得自己走的

越是能放 路亦更為寬廣 視野亦更為擴展

種什麼因 得什麼果

種善得善報 種惡得惡報 這就是因果

然為人者不可執著所得的果 這就是"放下"

能夠放下 就能超脫 karma  不再受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