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的地平線
2013/10/18 16:39:07瀏覽1078|回應5|推薦20

 

 

Oct. 16, 2013


放不下 就自己背著走吧!


但是你要背著走多久呢?  已經看到黃昏的地平線了, 終究這個包洑還是要有放下的一天....


一生是短還是長?  也不過只是過了十幾二十年, 人就進入了中年, 頭髮開始越來越花白, 越來越稀疏, 牙齒一顆顆鬆了掉了.  敵不過歲月, 一天過的是一天, 不會是虛過. 每天都是歲月. 一天一天將你往年老拉入.  人那裏會在一天中就變老? 又怎會一天之內生命的蠟燭就會吹熄呢?  就似生命的成長與新生, 都是逐漸漸進的.
.
.
.
人只是外表會衰老嗎 ?而心也會跟著歲月衰老嗎?  幾十年的歲月過去了,  回首再看過去的日子, 它們就如昨天,  一切歷歷在目.  所以當你喊我”阿姨”的時後, 好像你是從我臉上看到了過去的歲月. 可我告訴你, 昨天跟過去並沒有多大的距離, 一晃就過.  現在年輕的你, 會覺得人生還很長,  可以恣意妄為, 可以爭強鬥狠, 可以呼風喚雨. 可是說來真是悲涼, 人生只是在一個回首之間, 就過去了.  你也會如我一樣一晃就變衰老 . 所以即使在時空上我們是相差一代的人, 但是一代或是幾代或是幾千代,  在永恆的宇宙時空來說 , 並沒有太大的距離. 所以說若是有一位髮禿滿臉皺紋的老人來跟我說:  妳跟我無所不同 , 我就是妳的明天 . 今天與明天也沒有太大的距離 , 一晃就到.
.
.
.
在宇宙中, 我們都是時空的旅客. 為了一個沒有完成的目的來了又來.  我曾經在網路上讀過一句智語:
慾望將我們拉向死亡 ; 又將我們再度拉回到這個世上.


你有沒有想過這輩子你來到世上的目的呢?

兒子說: 我腦中時常會出現一個問題 : 我出生之前是在那裏? 為什麼我要到這世上來? 我不想去想這問題 ,但它卻不時地出現 .
.
.
.
如果說慾望是讓我們得生生世世再來又來的原因 ,  那麼也就是說上輩子你所放不下的包伏就是你這輩子再來的原因了. 

這輩子所有的慾望都需要被圓滿或是被融解, 不然下輩子你又會乘願來了.
.
.

聽說生命是會不斷自我會作淨化的. 怎麼淨化呢?  在安逸與歡樂中不會 ,人為了要滿足慾望 所以必需受苦, 越是吃盡苦頭 ,生命越是能夠從中開悟走向淨化 .

所以佛說 : 苦海人生 .

 

 人生本質是苦.  苦即是業. 換言之慾望造業, 受苦是消業 . 因此受苦是在慾望升起消失的整體的過程中, 是不可避免的成份.


如能有幸得以開悟, 早早丟了那沉重的包伏. 那麼就不用吃苦了, 就被融解了 ,就超脫了, 下輩子不必再修這功課了.


人千萬不要去造自己的包伏. 一個轉念你就超脫了,不是好嗎?
.
.
.

當我老公跟我說:  他老了那裏都不會去 . 這棟房子就是他老死的根.


老實說我真地很擔心他有如此的想法.  因為這種想法會捆綁住了他  ~這麼達觀的一個人.
雖然說這棟房子與我們有很深的感情, 但是我不願被它捆綁. 因為總有一天我們還是會要離開的 ,不是嗎?


我愛這棟房子, 就像愛自己的身體那樣愛惜.  每日清潔打掃. 每個角落我都會注意. 一草一木 都放有我的手我的愛. 可是房子就如身體一樣, 我們只是暫住在裏面,  我們只是客人. 要走的時後 ,連這身臭皮囊都帶不走 ,更何況這棟房子呢?


所以我想了很久, 怎樣能讓他想通. 有天我看到對面的房子, 想到那兩老. 於是語重心長地跟他說:


你看看對面的兩老, 到老都守著他們的房子, 沒有一天見他們休息過. 一大早, 就開始掃地, 拔草 ,澆水. 數十年如一日 .舊房子翻蓋打下的一磚一瓦, 一個一個疊好,  算好.  沒人能來偷走一塊 .


我望著他們從中年到老. 原本是中年的意氣風發. 後來漸漸地背駝了, 腳步越來越緩慢了. 最後走一步都好似用托的. 但是還是從中升起的力量讓他們 就算是用拖地 還是從不間斷做這些工作 .


可是終究還是有走到地平線的一天 , 老爹走了, 老媽無法單獨住在這棟大房子裏她也走了. 這棟房子如今看來就似一座孤墳, 在寒風細雨中哭泣 .我甚至感覺這老爹的魂還在裏面打轉不願離去呢 !


你說生活要享受 但不要放心 那麼? 看過了對面兩老的一生, 難道你也要踏入與他們一樣的路? 更何況你看看目前的趨勢 , 附近所有的平房都慢慢改建成高樓. 你的房子不是遲早也會被改建? 

 一個轉念, 他好似想通了. 心與房子不再綁在一起了 . 開始在想改建成大樓的計劃了
這樣我放心多了. 至少他的心可以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了 .
.
.
.
一顆心若能飛翔, 那麼就不會為身體的衰老感到悲傷, 心悅感恩地踏出那道黃昏的地平線  
 

 
 

 


 

 作詞:陳信榮 作曲:周傳雄

過完整個夏天 憂傷並沒有好一些
開車行駛在公路無際無邊 有離開自己的感覺

唱不完一首歌 疲倦還剩下黑眼圈
感情的世界 傷害在所難免 黃昏再美終要黑夜

依然記得從你口中說出再見堅決如鐵 昏暗中有種烈日灼身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劃出一句離別 愛情進入永夜

依然記得從你眼中滑落的淚傷心欲絕 混亂中有種熱淚燒傷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割斷幸福喜悅 相愛已經幻滅

唱不完一首歌 疲倦還剩下黑眼圈
感情的世界 傷害在所難免 黃昏再美終要黑夜

依然記得從你口中說出再見堅決如鐵 昏暗中有種烈日灼身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劃出一句離別 愛情進入永夜

依然記得從你眼中滑落的淚傷心欲絕 混亂中有種熱淚燒傷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割斷幸福喜悅 相愛已經幻滅

依然記得從你口中說出再見堅決如鐵 昏暗中有種烈日灼身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劃出一句離別 愛情進入永夜

依然記得從你眼中滑落的淚傷心欲絕 混亂中有種熱淚燒傷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割斷幸福喜悅 相愛已經幻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6013079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07:31
"一顆心若能飛翔, 那麼就不會為身體的衰老感到悲傷, 心悅感恩地踏出那道黃昏的地平線".對老年人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話.人生,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多瀟灑!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06:59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7:52
讓心去馳騁飛翔
黃昏的地平線上
有一天最美的風光
掬壺暮色
飲盅夕暉
無限陶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9:29

凡事是學習 提得起 也要放得下

放不下 就再來一次 直到放得下為止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7:58

一顆心若能飛翔..就不會為衰老而悲傷.....

說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