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道, 修道~ 修的到底是什麼??
2010/02/12 00:50:49瀏覽2056|回應0|推薦36

學了瑜珈好幾年, 才被學禪的網友告之我已有在修道. 從來沒有想到過修道兩個字. 當她告訴我的時後, 我覺得很茫然. 不太相信這兩個字已在我的身上發生了作用.

.

.

.

.

我開始向自己發問, 什麼是修道? 這個指的是指社會規範”, 還是… ? 我是不是越來越乖了?? 還是長的更像個脫俗的和尚?

.

.

.

.

.

發了這個問, 我往心中的內外去觀查去探求, 也在各種書報資訊中尋求答案. 久久之後我才漸漸了解到原來這個”’是中國人的老組先:老子的”. 也才恍然大悟老子的道德經可不是正經八百的”, 而是天地萬物的自然之道”. 人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於是我開始相信我真地是有在修道了. 因為有在修道的人是會越來越. 他不抵抗, 順著水在飄流. 他接受一切的好與不好. 他也享受一切. 

.

.

.

.

雖然身在印度教的家庭, 也拜印度神明, 可是我的心卻不屬於任何宗教. 愛上瑜珈正是發現瑜珈就是我喜愛的自然之道. 沒想到中國人老子的道德經與它的中心訴求不謀而合.

.

.

.

.

修道之始在悟道”. “恍然大悟之後 ,就是得道. 一個得道的人是一個醒悟的人. 就像從睡夢中甦醒. 他通徹地了解. 因此他接受, 他享受, 卻不依賴, 不依戀任何事世萬物. 所以修道是在學”, 是在學”. 在學怎樣脫離對世俗萬物的依賴與依戀. 在學放下 "我執" 還有 擔心, 憂慮, 煩腦, 不安. 一個修行多年的人或是和尚若還是不能不能”, 他的修行只是修在口並沒有修在心. 一切修行都是枉然 

.

.

.

.

脫與放並不是很容易地做到的.做到的人就可斷了輪迴的鍊鎖. “放不下”, “脫不夠下輩子只得再來 再來續願  (輪迴是印度教的想法). 所以在印度修道的人多會練習瑜珈 練習瑜珈除了可加速靈修的層次, 也可借它延長生命. 好在這輩子能夠完成修練, 下輩子不用再來重修一遍.

.

.

.

.Swami Rama 曾經遇到過一個為了要賺錢穿袈裟的假和尚, 還有一個想修道卻依戀物質的道士. 師父讓我們看到兩個不能脫不能放修道的人  (: Swami是印度人對正式受戒和尚的尊稱).

.

.

.

.

第一個故事:

Charms of the World (世界的誘惑):

有一個受過教育的年青人決定要出家作和尚. 他來到我 (我指的是Rama 師父)在喜瑪拉雅山那的Uttarkashi避靜所來看我. 並提出他是否可以在那呆上一陣子的請求. 每當他跟我說話的時後, 他的眼睛老是瞪著我手上的那只Omega手錶. 這隻錶是某人送給我的禮物. 我並不在意手上的這隻錶是只名錶或是只便宜貨. 每次我們在一起走路的時後他的話題老是在這隻錶上打轉. 他會說: “! 這隻錶好漂亮! 多麼新潁的款式. 它走的一定很準.”

過了幾天, 我告訴他: “年青人! 我要出門去Gangotri幾天, 你是否可以替我保管這隻錶?” 於是我去收拾行李. 我知道我一離去, 這人還有我的錶將也會跟著走了. 我並不是真地要去Gangotri, 我只是想要看看我走後會發生什麼事.

我很快就回來了. 不出所料的, 這人還有我的錶都不見了. 我告訴所有的人, 將這件事忘了這件事我不想去追究.

沒想到過了六個月, 我在Hardwar 車站又碰到這位年青人. 他看到我很緊張又羞愧想要跑掉. 他說: “先生! 我知道我做錯了.” 我說: “你沒有對我做任何事. 如果你認為這是錯的, 那你以後就不要再這麼做.”

然後我注意他手上並沒有帶著那只手錶. 所以我又問他: “你的錶呢? 它走的還準嗎?” 他說: “我需要用錢, 所以將它賣了.”

過了不久這隻錶又回到了我身邊, 因為買這隻手錶的人是我的學生, 他看出這隻錶是我的, 所以就將它還給我. 我又去找這位年青人, 將這隻錶再次送給他. 我對他說:” 如果這只錶能幫你, 你就應該擁有它.”

剛開始他無法了解我的做法但還是接受了. 後來他慢慢認知到對待物質可以是種他從來不知道的看法與態度. 因為這件事打醒了他. 他開始悔悟. 後來他去了一所我所介紹的避靜所去修道. 現在他已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了.             

.

.

.

.

. 

第二個故事:

 A Miserable Experiment (不幸地嚐試) 

有一個辛勤工作的人, 他每天為人除草, 再將除下的草賣了用以賺取生活費. 生活過得還不錯. 當他看到 Swami Rama 只享受不用作工, 走到那?就有人為他煮飯, 為他洗衣, 送花又送錢, 還給他一棟屋子居留. 羨慕之心尤然而生. 於是他想說作個和尚還真是不錯.

他告訴他老婆, 他打算作一個嚐試. 以六個月的時間作和尚. 老婆說: “但是家用的錢怎麼辦? 你還是得要顧家才行?” 他說: “不要擔心! 別人給我的佈施, 我全部都給妳.”

他存了一點錢, 買了一件和尚衣, 開始扮和尚. 三天沒有人來問他是否餓了. 他覺得很氣憤為何人們老是走向我這邊, 放下水果在我面前. 雖然我動都沒有動這些食物 (別人送來的東西因為他們的愛我會接受. 但是卻不動它們, 將它們再送给別人. 因為這樣才不會欠下任何恩惠, 我才沒有負擔. : :印度人相信接受別人的施捨或恩惠都是種負債, 會在上帝賬本上記上一筆, 遲早都得償還. ) 七天之後 他瘦了一大圈, 也沒有賺到任何錢.

到了晚上他巧巧地回家見他老婆. 老婆說: “你這男人真是笨地可以, 你以前賺那麼多錢, 現在卻什麼都賺不到. 你為什麼不去問問 Swami  Rama 他的成功秘訣在那??”

所以他穿了和尚衣來見我. 我見了他說: “Swami 請靠近我.” 他說: “先生! 我想問你一個私人問題.” 所以我請旁邊的人到外頭去等. 他說: “我想問你成功的祕訣.” 我說: “我不知道自己是成功的. 你是從那?覺得我是成功的?”

他說: “你沒開口向人要錢, 人們給你錢, 又給你這間屋子住. 又有司機幫你開車. 人們不停地來坐在你身旁, 這到底是為什麼?” 我回答說: “你知道嗎? 當我心?想要什麼的時後, 它們從不來. 有天我決定我不要這些東西了, 它們卻自己來了.”請你記住: Swami Vivekananda (印度一位精神大師) 曾經說過一句話 :

“Fortune is like a flirt ~ she will run away from you when you want her, but if you are not interested in her, she will come chasing you.”

財富就像是個 風騷的女人”~ 你想她 她跑走 當你不再對她有興趣的時後 她跟在你的後頭追你

...... 你覺得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3772255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4:50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中國 大師 中心 喜瑪拉雅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