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走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2012/01/26 03:53:03瀏覽739|回應1|推薦32

回台另一個方便我們遊走的地方就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它就像是我娘家的後院似的,約五、六分鐘的腳程就到了。以前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尚未開發時,是屬羅東林務管理單位所有(在地人都簡稱:林場)。當時在那塊土地上有林務管理單位的辦公大樓、員工宿舍、員工褔利舍、員工理髮店、員工托兒所及一大遍的土地用以堆積由太平山上砍下的木材,且有一貯木池屯積滿池的圓木在那。

這些員工褔利舍、理髮店、托兒所雖說是服務林場的員工,但早年沒分得那麼清楚,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可在那買東西及理髮,只是主要是以林場員工優先,有空閒的時間或名額才輪到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們。我幼兒時,家父家母忙於自家的小生意,無法照顧我,據說當時我有一鄰居在林場托兒所當托兒所主任,因見家母忙,加上我很可愛吧(哈哈),及她們托兒所名額未滿,於是建議我爸媽送我到林場托兒所,從我一歲開始就在林場托兒所,直到可以上國小的附設幼稚園。

林場早期是日據時代開發太平山的林木管理局,聽老一輩的在地人說,那時日本人努力砍伐太平山上的檜木,運回日本供應他們的巿場需求,此種狀況沿續到到國民政府開發台灣的初期及台灣經濟正在起飛時,因此太平山上許多百年、千年的檜木也差不多都沒了。

後來綠化環境的環保觀念興起後,林場原本的業務也勢微,進而整個單位已精減到僅餘數位員工管理現在整修成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此園區內有一環著貯木池而建的木製步道,在此散步感覺特別悠閒輕鬆。園內也保留了舊時通往太平山的舊式火車鐵路與竹林車站。並展示一些蒸汽火車頭,也將火車的車廂改裝成咖啡館,且有一羅東林務管理局用以運輸林材的老舊大貨車。原有的員工宿舍則翻修成林業展示館、教育資源館、百年舊書攤及文創商品展示館等。

           兩年多前,回台居留半年時,三天二頭就會和家父一起帶依依、小皮蛋和我外甥到此散散步,讓他們在此玩玩,消耗他們充沛的體力。那時來此文化園區的主要都是附近的居民老人們在此運動、聊天、乘涼。這次我們去時,正逢國曆新年那個週末,加上近年各媒體的宣傳,外來遊客就多了好多。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6060674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佳提議
2012/02/21 08:39
在未行之前看到最佳提議
謝謝!!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2-03-01 04:50 回覆:
返台有空可以到宜蘭走走,有很有美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