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貓,墜樓了…
2012/05/20 07:31:34瀏覽4573|回應4|推薦27

九個月大的牛牛。

頑皮的牛牛,這回又給我們出了難題:莫名其妙地在不到180公分的高度落差裡,摔斷左大腿股骨。

去年12月初從獸醫那兒領回牛牛,來到我家五個多月,感覺上像是養了五年那麼久。

今年2月底結紮,術後因退麻藥、疼痛難耐,18小時後他開始失溫,我趕緊拿針筒注入糖水強迫他喝,幸好不到半小時,他就恢復了一些元氣,起身去吃了幾顆他最愛的飼料。

聽說很多公貓,結紮手術連回診都不太需要,我們牛牛卻周周回診,連續一個月。

3月初的一個夜裡,我們帶他去公園散步,他突然爆衝掙脫脖子上的鍊子,走失了。經過24小時的地毯搜尋,隔天晚上我們在中型貨車底盤找到他。聽到姪女們的呼喊聲音,牛牛用微弱的喵喵回應,然後怯懦地從底盤爬出,當我們看到他全身沾滿烏漆抹黑的機油,髒臭不堪,實在是好氣又好笑。

出於害怕和對環境的陌生感使然,貓咪通常不會距離他走失的地點太遠,因此要找回走失的貓,就得利用半夜他的出沒時段進行地毯式搜索。講是這樣講,頗有道理,但真的去現場找時,根本是茫茫大海裡撈針。找回機會不是沒有,但不知道得花多少時間。我們在25小時內找回他,是很幸運的。

走失這事,就當成牛牛給的訓練,好增強我們的耐心和反應。總之,找回來,全家都鬆了口氣。

當時為了找牛牛,我那從小篤信竹山老家聖義元帥的媽,還馬上請出神明協尋。找到牛牛了,當然是要回竹山親自答謝神明的幫忙。好不容易5月騰出了姪女們期中考結束這一周,準備星期六南下,怎料牛牛就在我們出發前一晚摔斷腿!

這趟遠門原是為了他,現下又是因為他而有變故。這個小傢伙,實在是讓人傷透腦筋。

 

那夜十點多,他照例睡在他喜歡的收納箱上頭。箱子放在五樓,旁邊是連接通往四樓的樓梯。沒有人看到他到底發生什麼事:是睡到掉下來?還是想要跳到對面的空間?或者玩著玩著不小心摔落?他在第一時間發出「碰、碰、碰」的聲音時,全家還沒有意識到他摔落,只有最小姪女從四樓看到他跌落在樓梯轉彎處後,就立即起身往樓下跑。

牛牛一邊跑、一邊低吼,到了四樓客廳,就整身趴在地上,除了嘶吼,就不太站得起來。此時,弟弟和姪女已經開始在討論牛牛摔跤的事情,我便起身從房間走去客廳看看究竟。一看到他站不太起來,覺得事情不妙。

沒養貓之前,我以為貓咪很會跳躍,自從養了牛牛之後,在獸醫院看過幾隻貓咪骨折,我才知道:貓墜樓骨折是很常見的意外。獸醫譬喻,貓墜樓跟狗被車撞一樣常見。

意外發生是夜裡十點多,一般動物醫院早休息了,我們趕緊上網查24小時的動物醫院。找醫院過程也一波三折,不是手中正在忙急診,就是送去了又被更情況緊急的狗狗插隊急診,後來終於送到台北市的一家醫院。

牛牛到院時,獸醫看他有點喘,就立即讓他住進輸送氧氣的「加護病房」。醫生解釋,貓墜樓不怕骨折這種外傷,是怕看不到的內傷,包括可能肺出血、氣胸。幸好照了X光片後,肺病無異樣,但醫生指著腿骨的X光片告訴我:左腿股骨確實斷了!

 

貓咪的股骨,等於人的髖骨,就是大腿連結盆腔那一段骨頭。醫生還說,多數貓骨折都發生在腿骨上,較少是這種股骨斷裂。

 

斷了?斷了!我聽到這兩個字,不是嚇到,而是還沒回神。

牛牛,你怎麼這麼脆弱?你不是很頑皮?那才沒有多高耶!你竟然這樣摔斷?而且斷的位置,還是少見的股骨。這怎麼回事?

身旁幾個養了十多年貓咪的朋友,都還沒有像我家的牛牛這樣,帶著主人一同經歷各種狀況。朋友心疼笑說,這個牛牛實在太經典了,所以等他手術療傷好之後,一定要認識牛牛。

 

牛牛得觀察一段時間後,確定身體沒有其他狀況才能手術。這兩天我們去探病時,看他打著點滴,還真是有點心疼。牛牛看到姪女們、阿嬤時,激動地連斷了的左腿,謅勉強站起,一直喵喵叫,彷彿哀求著:帶我回家啊!

經過五個月的相處,牛牛不知不覺已經成了家人的重心和中心。去年老爹生病過世,全家難得在三十幾年裡,心力聚集在一起;養了牛牛之後,全家人再度因他串起,每個人從外頭回家的第一句話都是:「牛牛咧?」流浪貓,成了不折不扣的寵物貓。

但願這個朋友眼裡傻氣又貴氣的頑皮小子,手術後要名符其實地「牛」起來,早點回到他安心的溫暖角落。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6472254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4 10:00

我在朴子看過一隻胖貓,牠被主人牽著走,牠姿態優雅,像貴婦般的在廟會走著,

羨煞我們這些愛貓人了.

我不會忘記這一幕,回家也試著牽我家的貓走,牠們當死貓給我拖就不走.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1 20:26

我沒聽過貓在家會因為摔而骨折

我家有八貓

我當小心

獸醫跟我告戒〔貓不是狗,不要帶出去蹓〕

很多貓走失在外鄉就找不回來了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2-05-22 13:12 回覆:

很多朋友養了多年的貓、養了很多隻貓,都沒像牛牛這樣。他真的非常皮。

之前會帶他出去,是因為牛牛很好動,有貓友建議,若牛牛不排斥出門,可以讓他去公園踩踩草地,晒晒太陽。我們帶他出去過好一陣子,最後那次被他暴衝掙脫頸環後,就沒再敢帶他出門了。

他自己也有點害怕走失。迷途的貓咪,驚嚇了一晚。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牛牛早日復原
2012/05/21 17:43

哇,這是牛牛?變成一個高貴的小王子了!!

牠有可能想抓飛蟲,一不小心摔下去了,希望手術順利,祝福跟我交往吧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2-05-22 13:09 回覆:

謝謝黑月~~~

被你說一說,我才發現他真的變帥了耶。

預計這週末應該可以接回家,希望他好好養傷,暫時不要亂跳(雖然知道不太可能)。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2/05/21 12:41

小貓養的白白胖胖  真惹人疼愛

不過牠彈性一級棒

怎堪  下墜

還好平安  阿彌陀佛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2-05-22 13:08 回覆:

我養了貓才知道,貓咪就是因為愛跳、愛亂跳,所以容易骨折啊

這是他們的本性,看到落差都想嘗試跳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