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ney日記_誰回來了?
2016/07/11 19:52:11瀏覽1189|回應0|推薦28

整整一個月。

你從端午連假爆衝出門到今天,已經整整一個月。

這三十個日子,不是完全不見。

你在樓下出沒,跟我們討食。

也曾跑到五樓頂,在屋外跟在屋裡陽台上的陳小牛對話。

讓陳小牛每天清晨四點不到,就急忙忙踩我肚子,把我叫醒,嚷嚷要上樓去跟你聊天。那幾天,我們每天固定餵你兩餐,偷偷摸摸,怕被鄰居看到我們在屋頂藏了一隻貓。

怕他們趕走你。

也一度天真以為,你會一直住在樓頂,不進家門,也不會再外徘徊。

但你還是搞消失。這一消失,好幾天不見。

腦子浮現過:你會不會又被人欺負?跑去哪玩?背後都是一點點的擔心。不止我擔心,阿罵也擔心,雖然嘴巴常常嫌棄你。

直到你再度出現時,根據阿罵說法:「好乾淨,連臉都洗得白白,肚子超大,一定被人抓去養,然後又跑出來了。」

這些日子,聽過你從五樓跟別的喵廝殺,轟隆轟隆一路滾到不知幾樓;也聽過在樓下的對峙吼叫。我知道跟你對峙的那隻。

折耳橘貓。

牠在我們養你的時候,佔據了你的地盤。他比你更高,比你更瘦,看起來也比你更狠,更有戒心。這讓我們有點後悔:如果知道你終究會回到外頭流浪,把你抱回家,這是不是錯誤的決定?

因此,我們全家都討厭了折耳橘子。

阿罵說,看到折耳橘子,要趕他走。

我看到折耳橘子,臭罵他。

其實,我們都不是真的不喜歡牠,只是不希望你們打架,希望你們相安無事。

這兩天,你看到我們,不肯走,執意要跟上樓。我在樓梯間餵飽了你,在你百般纏繞下,依舊決定送你到樓下。

今天,你賴皮又折返往樓上跑,我開了家門,你往家裡衝。

你渾身髒兮兮,多了好幾道傷口,陳小牛又警戒了。

我抱你去浴室,告訴你回家的SOP。你似乎明白,也克制對水的恐懼,儘量減少掙扎與吼叫,雖然聲音依舊淒厲。

洗完澡,你躺在我懷裡,我一邊吹風,你一邊幫自己理毛。

回家了,安心了。是嗎?

跟你認識一年半,同居半年,你的天真野性,讓我打開了好多好多的彈性。

我從擔心到祝福,從恐懼緊抓到放手接納,你讓我明白: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朋友說,Money真是我的鏡子。很像我。

你只想往外跑,我們被你一次又一次衝撞,雖然生氣,但最後仍歡迎你的歸來,來來去去這個家,你為自己打造了實相,也敲碎了我們很多的限制。

你對自己的決定義無反顧,卻是我日漸流失的勇氣。

如果你是我的鏡子,那我便明白我該怎麼繼續下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657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