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對者的聲音
2007/06/17 15:49:27瀏覽953|回應2|推薦12

 

在一名編輯友人熱情的推薦下,前幾天去買了希鈞斯(Christopher Hichens)的《給青年反對者的信》(Letters to a Young Contrarian,中譯本由聯經出版)。

或許是台灣譯介希鈞斯的東西太少,也或者是我個人孤陋寡聞(這極有可能,因為在沒有閱讀《要男人幹嘛》之前,我也沒有聽過莫林‧道(Maureen Dowd)的大名,而她卻是上一輩的台灣媒體界,從王健壯到唐湘龍等人,豎起拇指讚嘆的普立茲獎得主、白宮資深女記者)。看到希鈞斯這本書,我還上博客來查了一下,除了這本給青年的書信,沒有別的了。

這本書封內頁,用「美國知名反對者」介紹他,他同時也是《浮華世界》(Vanity Fair)的暢銷作家。暢銷與反對,在他身上並存無礙。

這在台灣,就少見了。暢銷的金字招牌,通常鮮有反對主流的聲音,遑論當起異議分子(搶錢、爭名、頭戴光環都來不及了,怎有餘暇異議起來?)。台灣媒體就是欠缺著逆於主流思考的聲音出現,即使有,通常也成不了氣候,冒出頭一下,就溺斃在單元聲浪之中了。

希鈞斯在書末〈結語〉處,引了匈牙利異議分子康拉德(George Konard)在1987年寫下的幾句話。這些話是在他歷經劫難、從迫害者的手中倖存下來後,有人找他出來當總統,他拒絕之後這樣說:

                       要有充實的生活,而非職業。讓你自己接受高尚品味的保護。

                       自由的生活會彌補你一些損失……。如果你不喜歡別人的風格,

                       培養你自己的。要知道複製的伎倆,即使在談話中,作個表達自

                       我的人,那麼工作的樂趣會充實你的日子。

 

這樣的堅持,在台灣幾乎看不到。2000年政黨輪替以前,大家期待民進黨執政,期待那個等待很久的新氣象,期待從黨外奮鬥建立起來的理想,直到政權拿到手後,經過了七年,大家才驚覺:理想,是不是不可能在執政者的手中,延續下去?

從政治到媒體,台灣欠缺多元思考激盪,因此深刻的反省與批判,也很難成形。只要漫天謾罵,都可以成為名嘴與權威,接著成為某一陣營的代言人(通常他們不會承認自己站在某一邊,他們會理直氣壯聲稱:「我是中立客觀的!」)所謂質疑聲浪,充其量,都是廉價的叫囂。

希鈞斯說:「我已習於被誤解,但卻不淡漠獨立的存在者幾乎肯定不能成為任何模範,如果他以反對的方式生活,也絕不應被仿效然而,我們無須不滿。」

成為反對者,是需要源源不絕的熱情做為柴薪,這只能由反對者自己添加,外在力量,很難幫上什麼忙。因為一旦反對者聚集起來,可能又會落入了反對者最初反對的那個「主流」。

 

【不一樣的閱讀】

 要男人幹嘛?

全球暖化 世紀大騙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031859

 回應文章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竹林過客
2007/06/19 23:17
誤解是一定有的。我不是你,不可能盡知你的思緒,更何況人的思緒這一秒與下一刻還有變化。只是誤解產生之際,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減少差距,這是我所在意的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解
2007/06/18 13:04
我也很習慣於誤解別人,更習慣於被別人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