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求活著的孤獨死─王聰威《生之靜物》
2016/12/06 18:17:16瀏覽1582|回應0|推薦20



很喜歡《生之靜物》這本小說,雖然讀起來非常悲傷。

這是一個生在網路虛實之間現代人不可逆轉趨勢的故事,絕大多數人悲觀以待,而我想的是:置之死地後生的可能。

我們容易因為臉書而聚焦某些事,一窩蜂地,然後我們以為我們同在一起,士氣浩大,然後,事件過了,也許也不用過很久,一週一個月三個月,好,給你半年吧,那股氣去哪了?

我們曾經因此與陌生臉友們結合,下一個議題戰場,是會持續作伙還是可能反目?

我們以為的打破時空限制的連結,其實,什麼也不是。

最後不僅連一盤散沙都談不上,灰飛煙滅於空氣中,消失得如此乾淨彷彿一切不曾發生過。

誰又會知道,昨天與你攀談的臉友,下一刻是否還在?虛虛實實,真真假假。

孤獨死,就是這樣的處境。

你說他要活,很容易;但他就是在個糾結裡,要跨出一步,比破繭更難。所以,最後死在繭裡。

生,該是流動的;靜止的那些遺物,更像是孤獨死者凝滯不前的生命的寫照。遺物之多,又像是為生命奮力找出口的證據。

究竟是想生?還是想死?

那天與聰威聊得很愉快,像是福爾摩斯的他,一身風衣與帽子,對社會事件抽絲剝繭地,跟偵探一樣,很有意思。



閱讀最前線   王聰威專訪:

她不打算孤獨,最終卻在孤獨中滅頂──專訪王聰威談新作《生之靜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8421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