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把金錢困擾留到下一代
2010/11/08 13:29:20瀏覽511|回應0|推薦32

不要把金錢困擾留到下一代

唐太宗

金錢不是萬能的,金錢買不到快樂,金錢也買不到幸福,

還可能帶來很多困擾;如果把錢留給下一代,會把這個困

擾延長到下一代。不把財富留給下一代,對他們反而是一

個激勵,讓兒女自己賺錢來花,才是給他們最好的財產。

「大家認為我有很多財富,但是有誰曉得我內心快不快樂,我內心幸福不幸福。」在經歷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事件的煎熬後,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日前在接受大陸央視專訪時,罕見地流露其感性一面,對於財富、工作等的人生價值觀也娓娓道來,也算是鐵漢柔情的真心告白。 

郭台銘說,「我常羨慕一個人,為興趣而工作,為理想而工作,又能夠賺錢,這是最幸福的。」郭台銘現在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他表示,前面二十年的人生是為錢工作,後面的二十年是為理想而工作,而在往後二十年,將會為興趣而工作。

身為台灣首富  卻不快樂

身為台灣首富,腰纏萬貫,富可敵國,按理講應該是人人羨慕的對象,但郭台銘內心卻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感觸。他說,「我本身,大家認為我有很多財富,但是有誰曉得我內心快不快樂,我內心幸不幸福,我過去幾年來遭遇到很多的離去,我最親的親屬離我而去,我請了世界的名醫都沒有辦法治好,我甚至體驗到金錢不是萬能的,金錢買不到快樂,金錢也買不到幸福,可能會帶來很多不必要的困擾,如果留給下一代,可能會把這個困擾延長到下一代。」

顯然,郭台銘已体認到,金錢不是萬能的,財富真的不能帶給一個人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只有把財富用到真正需要人的身上,甚至用到社會上,才是快樂的事。

對於在第二次婚姻時,決定把財產交付信託一事,郭台銘說:「第二次婚姻時,我就問我太太,必須要簽一個契約,我們必須要做抉擇,我要把九成財產捐出去,甚至將來生的小孩,最多只能分到十分之三的財產,妳願不願意?她很爽快地就簽了這個約,現在我們都已完成所有公證和法律手續。」

不把財富留給下一代

郭台銘強調,不把財富留給下一代,對他們反而是一個激勵。可以讓他們了解賺錢不容易,自己賺來的錢自己來花,更心安理得,這是給他們最好的財產。可見郭台銘也贊成不要留太多的財富給下一代,要子女自己努力去賺錢,過著腳踏實地的生活,才是給子女最好的財產。

至於何謂金錢的困擾或煩惱?有錢人有有錢人的煩惱,例如錢要放在那裡才安全、放心?大筆現金放在家裡,會不會有遭受小偷或其他火災、水災及地震的風險?投資股票股價會不會下跌?創業會不會有血本無歸的風險?如果把大筆錢財留給兒女,是否會養成兒女養尊處優、坐享其成的惡習?也有兄弟姐妹因為爭奪遺產而反目成仇,‧‧,不一而足,這些都是金錢帶給人的困擾或煩惱。

有一位網友留言分享一句發人深省的話:「積財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德以遺子孫,子孫受福無窮。」實在是字字珠璣、非常寶貴!與香港富商余彭年所言:「兒孫要是有辦法,不留錢給他,他依然有辦法;要是子孫沒有辦法,留錢給他反而害了他!」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余彭年被譽為中國大陸第一慈善家,在2009年年初宣布,他已委託銀行,待他百年後,將約值四十億港元(約台幣一百七十四億元)的全部身家財產全數捐作慈善用途,不留分文給子孫。20104月份,余彭年進一步宣布捐出個人全部93億港幣,372億台幣的財產,成為大陸第一位「裸捐」富商。

 

聖經中有智慧君王尊稱的所羅門王,在箴言書中強調的一段家訓即說道:「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寧得知識,勝過黃金。因為智慧比珍珠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希望天下父母都能成為有智慧的父母,為了孩子好,留智慧勝於留金錢給子女,不要把金錢的困擾留到下一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