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五德
2012/06/04 07:54:32瀏覽1206|回應0|推薦8

生活上缺少不了朋友,但朋友不一定是完美的,只要彼此志同道合、同甘共苦就已是非常好的朋友,若能榮辱與共、有難同當的,更是摯友。

 

有人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間雖不依賴,但卻有一分不捨;而摯友如茶,清雅又為之高潔,陶冶於己,無須過多的言語確能相知相融。

 

仁義禮智信,乃人生五德。若真要把五德都修好,是非常不容易,就像是地位的等級一樣,雖信排名在末,但確是五德之首,非誠信無法行走天下。如同信字觀其意,為「人」與「言」,也就是人的言論是誠實、真心誠意、信守承諾。

 

職場上,除了要有人生五德為基礎外,更要具備智信仁勇嚴,此五德也是領導人所要學習的核心能力,更是自我核心價值觀、自我認知的發展,在對人給予尊重、對事善解、互補,由內優化深謀管理策略與對外積極發展。

 

代表著智慧、智能,在工作上的專業與技術能量;代表著信用、信任,不可言而無信;代表著仁愛、仁慈,對於同仁或團隊能樂於幫忙;代表著勇氣、勇敢,在處理事情能獨當一面,不會扭扭捏捏;代表著嚴謹、嚴格,對於自我謹言慎行。

 

以上五德並非僅在職場或交友時自我惕厲,也有人使用在家庭上做為家訓。人需要團體生活,並不應憑藉著一時衝動或一意孤行就能獨立生活;而生活中需要社交、文化、情愛等元素,去搭起彼此心靈之橋。

 

朋友有如明燈、有如雨中傘、夏日之涼風、寒冬溫暖的火,更是人生中最好的財富;而家人有如避風港、有如溫馨可憩的港灣,當我們彼此真誠的善待對方,珍惜一切,不自私、真誠以待、誠信與體恤別人的感受,那彼此的人生,將無限光明,快樂無比。

 

職場五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lylin&aid=651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