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英教育
2012/05/28 10:15:20瀏覽919|回應0|推薦12

目前國內在爭吵的十二年國教問題,許多報章媒體也在探討國內外教育的差異與優缺點,教育部希望培育多元與具競爭力的下一代,但是否真正也檢討我們的教職體系與素質!?

 

職場上,許多企業非常重視人力資源,從員工進入公司至培訓到可獨當一面,投入非常多的心血,包含內外訓課程、參與社團狀況、團隊表現、專案管理與顧客經營等,無非創造一位最佳專業人才。

 

從小到大,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進入職場後才發現,影響我最大的學習空間與發展確是在職場上。

 

個人認為學校最重要的,還是教育學生品德、五育的發展,從中發展、規劃、導引出自我興趣,並嘗試透過技職活動,提前認知、體會未來職場上的專長與技能,在當下充實所需之專長

 

還記得,我小時候非常喜歡自然課,因為可以接觸許多不一樣的東西,未來演變成物理、化學等學科後,學習就停止了,但當老師帶我們參觀工廠,從中瞭解與體驗課程實際的應用解說後,讓我對書中的知識再次燃起興趣,因為原來書本的知識是可以這樣的活用。

 

老師從課本中教授學生知識的基礎,但學生需要刺激去舉一反三,並從思考、分享、創新中找到活用;我們不希望從課本中的死背去因應考試,雖然改變了口號不再有升學考試,但評選與教育方式沒變下,只是轉向提前因應與隨時都在準備考試,因為評選的過程是依據學生每階段學習的成績。

 

我們的下一代要因應多變與全球化的競爭,需要更多元與創新的教育方式,不再是死讀書的教學方式,認真面對與教育學生「適性發展」、廣泛多元「適宜技職」、基礎科學「生活應用」等,培養真正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精英教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lylin&aid=649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