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釀--6
2013/12/18 11:29:02瀏覽269|回應0|推薦11

「總算下車了。」素心回頭望了一眼,目送那吵了許久的一家三口。

「那妳就閉眼休息一下吧,或是妳要看看書,準備一些明天教授會問的題目?」

「媽,有點緊張呢。」

「放輕鬆,不過是一個面試嘛,過關了就去讀,沒過就再考指考囉。」

「像妳們以前那樣多好,就一次聯考就好,現在花樣好多唷。」

「欸?你們現在的孩子不是都喜歡這樣多元的入學方式嗎?」

「哪有?」

「不過可以活潑一點倒是不錯。」

「媽,妳跟我同學的媽都不同,她們的媽媽都恨死現在的多元入學方式,說多元就是多銀元多新台幣啦。」

「呵呵呵……」這樣的比喻雙月聽來不禁發笑。

確實,對於家貧的孩子,一分一毫都是要計較的細節,在她讀書那個時代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未來恐怕更是如此。窮人家的孩子要翻身,一直都是很困難的。

然而不管日子如何難過,人的一生可能是讀書時代最是快樂了。

雙月想起她滿是甜蜜歡樂的大學時代,對照手中「無伴奏」這書裡的大學生與高中生,不正是相同的成長歷程嗎?

歲月匆匆而過,那樣快樂無憂的生活已滑出雙月生命軌道多少年了?書裡的女主角再回到那地是二十年後,景物全非,人事也早不是當時樣了。

火車越跑越快,時間好像也是越過越快,隨著年齡的增加,最近這幾年雙月也感覺到時間的腳步越跑越快,距離她的青春也越來越遠了。

 

 

「風起的日子笑看落花

   雪舞的時節舉杯向月
    這樣的心情這樣的路我們一起走過
 
    希望你能愛我到地老到天荒
    希望你能陪我到海角到天涯
    就算一切重來我也不會改變決定
     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 喔
 
    我一定會愛你到地久到天長
    我一定會陪你到海枯到石爛
    就算回到從前 這仍是我唯一決定
     我選擇了你 你選擇了我
     這是我們的選擇
 
    走過了春天走過秋天
    送走了今天又是明天
    一天又一天月月年年
    我們的心不變
 
……」

 

雙月一直以來就偏愛這曲林子祥和葉倩文合唱的「選擇」,有次在家百無聊賴時哼了出來,正巧成漢聽見了,成漢問她:「唱什麼歌?真好聽。」

「就那首『選擇』,你也喜歡啊?」

「是啊,妳唱得好聽。」成漢接著要雙月教他唱:「教我唱吧,我學會了,就能和妳一起對唱,這首不是男女對唱的歌嗎?」

「選擇」是一首男女對唱的歌沒錯,但雙月從來沒想過和成漢對唱,她也不曾想到成漢會開口要求她教他唱。

「我不會教哪。」

「妳唱得這麼好。」

「會唱不見得會教啊。」雙月的聲波立即畫出成漢的失望,雙月有點兒過意不去,她趕緊再補上一句,「你可以常去KTV唱歌,常練習就會了,而且比起我教的好太多了。」

「是嗎?」成漢的失望稍微減少了些。

「真的,很多人都這樣練的。」

雙月自己說了後,又自問了一句,很多人都是這樣練的嗎?

 

許家展不擅長歌唱,他總是靜靜聽著,在他畫著鉛筆速描時。但唯獨這首「選擇」,他從聽著聽著,到和著和著,居然就會了。

許家展只會這一千零一首歌,卻是他愛不釋手的歌,他還特地準備一卷空白錄音帶,AB兩面共一百二十分鐘,全部都是錄了「選擇」這首歌,其他再沒別的了。許家展把那卷特製錄音帶交給雙月,他要告訴雙月的正是,他的選擇就是這樣的選擇。

建築系的學生對於畫畫都有一手,但是油畫的顏料也是一筆開銷,許家展非必要不會消耗太快,可以的話,他就是以鉛筆素描做練習。山水靜物,都是他喜愛的臨摹素材。畫靜物就在宿舍裡,隨手就可取得;畫自然變化、遼闊草地、花草樹木,面積特大的校園,則是讓他隨時都有靈感。

許家展畫人物,是在雙月走進他的生活之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999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