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釀--5
2013/12/11 10:44:03瀏覽237|回應0|推薦9

幸好是同班裡有一位是素心的鄰居,她們彼此雖然不是很熟悉,但彼此都知道彼此家裡的情況。

「潘素心是我的鄰居,我可以為她作證,她爸媽都是溫和客氣的人,我從出生就住在那裡,從來都沒聽過她們家有吵架的聲音,反而是我比較不好意思,我們家常常吵得大小聲的。」楊鈺珊站起來為素心作證。

素心後來和鈺珊成了好朋友,也去過鈺珊家幾次,才發現鈺珊的爸爸真是粗魯,這也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像她爸爸一樣紳士。

「媽,爸爸對妳真好呢。」素心貼著雙月的臉頰。

「嗯。」

確實,成漢是對她好,關於這一點雙月是無可挑剔的。像成漢這樣一個學歷不差,事業又有成就的男人,他可以不必對家裡的妻子這麼好的,成漢為什麼要對她好呢?

成漢好像一直以來就這麼待她,婚前婚後一個樣,她生素心前和生素心之後,成漢是有改變,那改變是對她越來越好。好幾次她都想對成漢說,請他留點心力追尋他自己的幸福吧。

但是一個做妻子的人這樣對丈夫說,丈夫會怎麼想?

成漢到底是怎麼想的?對於她這個人,對於他們的婚姻。

 

第一次見到成漢是在什麼時候?在哪裡?

見到成漢,是在大學畢業那一年的冬天,父親在家裡請了人吃飯,卻是只請了一個人,那個人就是成漢。事後雙月才恍然大悟,父親是特意做那樣的安排的。

那時雙月還在一種深沉的痛苦之中,她沒有辦法以青春面容來對待另一個男性,即便是父親射過嚴厲的目光,硬是要求她。

「雙月,潘先生是阿爸公司行銷部的經理,難得請伊來咱兜呷飯,汝就愛代替阿爸好好款待人,好好盡一個做主人的角色。」

雙月兩眼空洞的直視成漢的方向,成漢當然是清楚雙月並不是注視他,一整晚兩人目光不曾有過交集。直到成漢回去之後,雙月的父親才開口訓了自己的女兒。

「雙月,汝按呢成啥款?潘經理來咱厝是人客,汝做主人的人就是這款招待嗎?話若是傳出去敢能聽得?咱李家佇這咧所在嘛是有頭有面的。我真是予汝氣歹去。」

「雙月,這就是汝的不對囉,汝阿爸是真正看重潘經理,汝至少嘛愛予汝阿爸留一點仔面子。」雙月母親附和父親說法,眼神裡滿是不諒解。

「攏是汝將伊寵歹去,今嘛伊哪會知影愛替別人設想這個道理。」

替你們著想?那誰來替我著想?雙月心裡吶喊著。

「真不應該予汝去台中讀冊,加讀了幾年仔書,就干單會掺我作對,早若知影予汝高中畢業就好。」

父親這說法讓雙月感到詫異,父親不是一向都標榜知識的重要嗎?那時那麼熱切的讓她去台中念書,說是私立學校也沒關係,家裡可以負擔得起。怎麼現在變個說法了?

「雙月不是按呢的囡仔,是咱事先也無甲雙月講清楚,咱請潘經理來厝內呷飯的用意。」

母親試圖為她辯解,但太慢了,一切都太慢了,雙月心裡這麼想。

當時雙月也不解母親的語意,父親這個餐敘的用意,到底是什麼?只是自始至終雙月都不回應,她沒什麼可回應的,她的生命是沒有價值的,是父親強迫她回到南部過這種她不喜歡的生活。她不在意人家怎麼說她,她是消極的反抗她的家庭。

然而,她再怎麼對抗,仍然敵不過父親的勢力,最後屈服的還是她。

現在呢?還在消極對抗家庭嗎?

成漢對她這麼好,需要對抗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986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