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泥路歪巷14
2022/10/31 09:29:12瀏覽1220|回應1|推薦25

四杏打心眼裡不喜歡這樣的荒郊野外,安龍南巷給四杏的第一個想法是荒涼。

才一車犁仔甲的家具,一家人齊心動作,沒費多少時間就安置穩妥。屋內空間並不是很大,四杏很快眼神溜轉過一遍,便將兩間七蓆榻榻米臥室看了清清楚楚,兩間臥室中間以紙拉門隔間,裡間是爸媽和五華使用,媽媽嫁妝的たんす一併放在裡間;外間則是四杏和姊姊們的臥房,這間房只有一堵實在的牆,而在靠牆的地方有個原已存在收放棉被枕頭的櫥櫃,以兩扇拉門遮掩了,在這個收納櫃的右邊,空間和棉被收納櫃一般大的地方則是空蕩蕩的,剛剛搬家具進屋後,媽媽指揮著把四杏和三蓮平時寫功課的那張矮桌放在那兒,媽媽還說了,「恁逐日共桌仔搬出來寫功課,暗時欲睏才閣搬來匟遮。」

還沒進屋前四杏厭惡著名實不符的巷子,安了什麼龍?

但當她進到屋子後,尤其媽媽安排她們女孩子的房間在外間,四杏就開始喜歡上這次搬遷的新家了。她們這間房間靠外側,有個牆面是一扇大大的窗,玻璃窗外是木頭窗櫺,既安全又有意思,倚窗處則是比榻榻米略高一些的木櫃,可以坐在上頭看著屋外,四杏想著以後的窗邊看出去的天空必是無垠。

除了兩間榻榻米臥室外,外間臥房還有一個面,這一面最靠近入戶門,紙拉門一拉開跨足踩下就是那又是客廳又是餐廳的空間。若是從外面進屋,木板拉門拉開便是這個不到兩坪的細長型小空間,依牆放置了一張桌子,旁邊再置上兩張椅子,便權充客廳了,白日裡空蕩蕩,晚間媽媽的摩托車一放,再和爸爸及一梅的腳踏車並排,轉圜的空間便沒了。至於裡間臥室除了和外間的拉門隔間外,有兩面堅實的牆,另外一面向著與客廳同大小的空間便是廚房了。

這是第四度搬家的所有空間,四杏感覺也還不壞,比之前租處的空間大了,屋裡有廚房,是自家獨有。這個廚房的灶臺依牆設置,牆面上開了一扇窗,窗外看得見藍天。晚上窗前掛上一條短幅布簾,而在踩一個水泥階上爸媽臥室這頭,則掛上之前崁仔頂那露天浴間的長布簾,再拉上和客廳之間的拉門,便是沐浴的小天地了。這個和廚灶融合一起的浴間十分特別,搬來時雖還炎炎夏日,但四杏已想到了日後天寒時還可邊在火爐上燒著熱水就邊沐浴了,心頭整個暖呼呼的。

一切就緒後四杏還沉浸在種種美好之中,卻感到尿急了,問了媽媽廁所呢?

「開門出去斡正手,行到上尾有一間細細間的柴厝仔,彼著是便所。」媽媽忙著整理物件,頭也沒抬的回應四杏。

四杏這才發現人生事果真沒有十全十美,這屋宅美中不足處便在廁所居然是在屋外。

其實剛從老宅搬出後的第一個租處坎仔頂,也是廁所不在自家裡面,那時媽媽在屋裡擺放了尿桶,家人小便就近尿桶解決,每日再拿去小溪清洗,至於大便就去房東家使用房東家的廁所,那雖不是自家的,但至少是在室內。這裡卻是得走幾步路,向自家屋後走去。

那間廁所是兩戶共用,最初四杏腦子疑問,為什麼廁所不在自家屋旁?為什麼廁所別人也能使用?是直到後來和後面李姓人家的兒子熟了一些,去過他家之後,才赫然發現房東真是聰明,把一間日式屋宅硬是隔成兩區出租給兩戶人家。而這個大發現四杏回家後說給媽媽聽,媽媽只是輕描淡寫一句,「我知矣!」

原來媽媽早把一切打探得一清二楚,「兩間合起來是一間,參我細漢佇川端町的兜真仝。」媽媽停了半晌再說了一句重點,「咱蹛按呢就有夠,租金較俗。咱付較會起。」

所有的一切在時間的磨合下,逐漸不再帶刺。

每每廁所一出來滿眼的綠讓四杏心裡好過一些,廁所的臭氣便也一消而散,她會摸著竹籬看著水田帶著微笑一步步走回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7736369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31 12:49

訂閱通告未更新。敬請指教:

480 從台上到台下~~逍遙閣六週年感言(馮紀游) https://blog.udn.com/jfeng13x/177348455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22-11-07 10:07 回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