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體膠水
2007/10/02 10:36:27瀏覽652|回應4|推薦11

小平是個大近視,但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一個手藝靈巧的木工師傅。雖然現代社會裡有許多可以取代木製家具的材料,但是仍然有許多人偏好木製品的自然典雅,尤其是有錢人。所以小平的生活其實也還算過得不錯,大概唯一的遺憾就是近視度數深厚到他不得不戴著一副重重的眼鏡,在他工作時造成不少干擾。

這一天凌晨,小平被一陣電話鈴聲吵醒,於是睡眼惺忪地接起。

「小平,我有麻煩了,你可不可以趕來一趟?」一個略顯急促地男聲說。

「你是哪位啊?」小平根本還沒睡醒。

「大木啦,你別說那麼多了,盡快趕過來,不然我怕來不及了。」說完也不等小平回話,電話就嚓地一聲斷線了。

「大木,有啥急事?催魂似的。」小平抱怨歸抱怨,但還是慢吞吞地穿上衣服出門了。

大木雖然名字裡有個木字,可一點都不笨,不過大概就是這個木字所以讓他和小平搭上緣份,兩人感情不錯,家不只住得近也一直保持聯絡。從小和小平一塊長大的他不像小平還只是個普通小木匠,現在已經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生技研究博士,在一間製藥公司擔任要職。

「上次見面是半年前吃晚飯的時候了吧?」小平騎著他那輛破50CC機車在凌晨冷清無人的街道上想著。風冷,路燈不太亮,把他的身影擦在腳邊顯得時小時大、畏畏縮縮地想逃又逃不了的感覺。

還記得上次見面,小平和大木約在家附近一間常去的的小酒館。那天大木的心情不是很好,話不多,悶著頭喝了很多酒,看起來像是工作遇到了瓶頸。小平其實不怎麼會聊天,只好挑自己熟悉的木工當話題來講。

誰知道當小平講到六種常用木工膠水的優缺點時,大木突然興奮地抓著小平的肩膀大力搖晃著說:「沒錯,就是這個,我怎麼就是想不到,小平你真是天才,謝謝你了!」

在小平被晃得頭暈,連發生什麼事都還搞不清楚的時候,大木已經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興奮速度衝出門外,跑得不見人影。

於是換小平鬱悶了,那天他付了兩人份的酒錢。

此後大半年就沒了大木的消息,直到今天早上的那通電話。這種情況小平也屢見不鮮了,只要每次大木有重大研究,他這好友的地位自然一落千丈,小平現在只想著要大木回請他一頓酒。

站在大木家門前,小平心裡不知怎地感到有些不安。大木家裡黑壓壓地,雖然路口兩盞頗亮的路燈的讓他稍稍平復了不安感,但按了半天的門鈴卻怎麼也等不到門開的感覺實在不是太好。

「大木!你這小子叫我來又不開門是怎樣?」小平沒耐心地伸手敲了敲門,大喊著。

大木住在略顯偏僻的半山腰上,最近的一戶人家最少也有五百公尺遠,自然也就不必擔心吵到鄰居的問題,據說大木主要是為了安靜,能讓他專心做研究才買了這間房的。搬家那時大木沒少捧朋友的場,家裡大半的裝潢和家具都出自他好朋友之手,自然小平開的價也是友情價。

身為科技人的大木卻很是不願家中出現高科技產品,所以先進的指紋掃瞄、視網膜掃瞄根本沒安裝。當初小平也勸過他安裝這些科技產品比較安全,但大木反駁說他可不想哪天被人砍了手或挖了眼的,就只是為了開一道門而已,於是小平也就從此不提了。

所以在這情況下,小平輕而易舉地打開了自己製造的木門。

「大木!我自己開門進來囉。」陳舊的木門發出咿呀一聲,小平才在想以後找一天來幫門軸上油,卻在大門完全打開後愣住了。

小平進出這家也不知多少次了,卻是第一次感覺到陌生,彷彿有種令人恐懼的事物匿藏在黑暗中,因為路燈炯炯瞪視的緣故反而藏得更深,卻仍然不放過入侵者。

此時小平覺得自己就是入侵者,卻只能硬著頭皮走進房子裡。

「大木!大木?」小平摸索著進屋,電源卻斷了似的開不了燈,於是他只好放棄開燈的打算,掏出手機就著微弱的光、胡思亂想地向前走。

此刻小平甚至有了發現滅門血案的心理準備。

來到印象中的廚房位置,一道黑影橫空撲來,嚇得小平仰頭倒下,撞翻了幾張椅子,也碰掉了自己的眼鏡。

小平緊張地瞇眼看去,卻因為少了眼鏡的關係怎也看不清楚,那黑影像一隻貓,貓嘴裡含著一隻碩大的肥鼠,那老鼠還在吱吱亂叫地掙動著,卻怎麼也逃不開小貓咬合的嘴。

小平四下摸索著揀了眼鏡戴起,終於確定那貓是大木養的一隻叫三花的暹羅貓,那流線型的體態在此刻的夜色襯托下竟有些像叼著獵物的黑豹了。

「三花,你這該死的笨貓,你主人咧?趕快叫他出來。」小平喘了口氣,惱羞成怒地對著貓吼叫著。

三花似乎因發現了熟人而興奮地走向小平。只是眼裡看的是貓的步行動作,耳朵卻連連聽見鼠的激動聲音,實在讓人有些噁心。

「該死的,三花,把你嘴裡的老鼠吐掉。」小平連退了幾步,拿手機的右手連連揮動,想趕開逼近的貓。

光影晃動之間,小平驚訝地看見,那貓的嘴與鼠的身體竟似黏連成了一體。小平不信邪地把眼湊近,這下他可看仔細了。這時,貓咪的頭仰起向他撒嬌,老鼠的兩隻小小前爪卻抗議似的向他連連虛抓,貓的嘴和鼠的大半截身體確確實實是合體一般自然地黏連在一起。

「怪、怪物啊!」小平發出一聲悽慘的叫聲,跌坐在地。那貓鼠怪物也嚇得一溜煙逃掉了。

驚魂未定的小平坐在廚房中間,生平首度發覺黑暗原來這樣可怕。

「該死的,大木,你弄出什麼麻煩來了?」小平突然想起電視劇中那些天才科學家的詭異實驗。

此時,二樓不知是水管破了還是水龍頭忘了關,滴滴答答的水從天花板落下,弄得牆壁地板整片整片濕氣漫延。小平隨手拿起一把擱在餐桌上的摺傘撐著,完全不敢亂動。

啪地一聲,客廳的電視和收音機同時間打開了,遠在廚房的小平似乎還能感覺到那砰地擴散出的靜電,接著是沙沙嘩嘩的雜訊音,以及夾雜在其中的幾句模糊人聲。

「消平……快、奏……我、會消化、你你……粗、氣。」

這聲音重複了好幾遍,原本被嚇了一大跳的小平也逐漸聽出了什麼,那聲音依稀就是彷如失蹤的大木。

「大木?是你嗎?你在哪裡?」小平試著對空蕩蕩房間的另一頭講話。

而那彷如大木的說話聲只是不斷地在雜音中沈浮著,飄在空氣裡越來越不真實,聽在小平的耳朵裡也逐漸變得不像大木的口音了。

小平猛地覺得肩膀一陣劇痛,擺頭看去,衣服竟蝕穿了一個大洞,抬頭,摺傘也變得破破爛爛,那水竟似強酸般腐蝕了東西。且四周的事物蠕動扭曲地擠向中央,像個動物的胃準備消化食物般,而小平就是那個食物。於是他趕緊逃向那扭曲而逐漸窄小的門,奮力地擠了出去。

「削、平……到……地、瞎司。」彷如大木的聲音又發出了指引。

小平琢磨了一會才聽懂了那聲音竟是要他到地下室去。

到地下室之前,小平特地繞到客廳去看看。電視跟CD播放機都開著,電視螢幕雪花一片,只是細看之下有個淡淡的半身人影,小平把眼湊近,越看那人越像大木的身形,於是猜測著大木可能在地下室監控。

「快……來。」那聲音很急切,聽起來像等不到救生圈的將溺者。

小平覺得心裡直發毛,趕緊往地下室走去。

大木家的地下室是他的個人研究室,從來不曾讓人進去過。大木擺擺手說:「還是不要好了,只怕你看見裡面的東西會讓你連續幾天見到肉就想吐。」

所以這還是第一次小平要下去大木家的地下室。

開門,小平站在通往地下室的門口,底下像個吞沒人的幽深地獄。小平猶豫了好久,最後還是咬著牙往下走。

這段樓梯的頭尾各有一扇門,小平的手握上地下室的鐵門,深深呼吸了一口氣,然後手一用力,「喀」地一聲,門栓開了,門推開。

地下室有燈光!

小平訝異地走進門,沒見到怪物沒見到屍體沒見到噁心的臟腑器官甚至沒有見到活人,相反地是個乾淨的理科教室一般的小空間。

「大木,大木,你在哪?」小平深怕驚動怪物似地小心翼翼小小聲呼喚。

沒有回應。

「啪。」電源打開的聲音。「滴滴地答」電腦運作聲。

小平好奇地走到自動開機的電腦前,也許會發現大木留下的訊息。

驀地,螢幕變為黑底白字,接著達達達地跳出字來。

「小平,我的朋友,你終於來了。」

「靠,怎麼回事,是大木嗎?你人在哪?」小平看完螢幕上的字後抬頭四處張望,仍然沒有發現人影。

「不用找了,我,我只能用這台電腦跟你溝通了。」

「大木,怎麼回事?你做了什麼怪研究,怎麼搞出上面那隻貓不貓鼠不鼠的怪物出來。」小平只好假裝電腦螢幕是大木,但對著螢幕講話實在有些彆扭。

「怪物?也對啦,認真說起來我也一樣。」那字看起來有點自嘲。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你怎麼不出面跟我解釋,還要隔著這破電腦?」小平拖過一張椅子,正經地坐在電腦前。

「我已經出面了。」

「不是吧?你不要告訴我你變成這台電腦了喔。」小平揶揄著說。

「……」

「你開玩笑的吧!」小平驚訝地站起,碰倒椅子發出碰地一聲。

「還不只這台電腦而已,這整間房子都跟我融合了。廚房相當於我胃的部分,剛才差一點就把你消化了,畢竟沒有人可以控制胃的消化。」語氣有點像玩笑。

「你你你…」小平「你」了半天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

「先靜下心來聽我說,還記得半年以前我遇到的研究瓶頸嗎?」

「記得啊,那時候我講了一堆話,最後還是我付的酒錢咧。」小平雙手用力摀著臉搓揉,連帶著語氣也沈悶著。

「研究細節我就不說了,反正你也聽不懂。總之聽了你的木工作法,啟發了我的研究靈感,我回家花了大半年的時間研究出了一種超級溶劑,我將它命名為合體膠水。」

「你可以說得再簡略一點沒關係!」小平因為被輕視而顯得生氣。

「哈,別生氣。總之我的研究很成功,這種溶劑可以直接作用於基因,不必動用複雜的手術,只要在創口上塗抹後再接合斷肢,它可以自動黏合神經系統和肌肉血管等,而且癒合的效果非常自然,如同天生的一般。」

「這麼神奇?」小平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了:「這樣你可以拿諾貝爾獎了吧。」

「沒那麼厲害,這只是就現有的奈米技術稍加改良罷了。只是我成功得有點過頭了,弄了個怪物出來。」

「你說上面那隻嗎?你放心,我去搞定牠,保證沒人會知道。」小平拍拍胸脯保證。

「不是牠,說到底牠也只是我的一部份而已。我、我說的是我。」

小平這次必須用手把驚嚇掉的下巴接回來。

「你也不必這樣。實驗總是得找實驗品的吧,我臨時又找不到人,只好拿自己開刀了。」

「你還真狠得下心啊。」小平回想起作木工不小心割破手指的情形,再想像著自己砍斷手臂的那種血腥,想著想著都覺得手臂隱隱發癢,忍不住狠狠地扒搔著手臂。

「我也就是割了一小塊肉下來而已,不過就是因為太痛了,我把那溶劑灑得到處都是,就因為這樣才捅了大亂子。」

「你是說……你跟房子?」小平有種不好的預感,卻遲疑地不敢下結論。

「是。你絕不能想像那種與自然融合的感覺是多麼美妙,我能感覺屋頂傳來的陽光溫暖、風穿過窗間的流動、地底下蚯蚓蠕動摩擦造成的搔癢感,當時我真的想過就這樣成為一棟有感覺的房子似乎也無妨。」

「你,你瘋了嗎?你是個人啊,你趕緊想想辦法該怎麼變回人才對吧。」小平驚訝地仰頭大喊。

「沒可能的,變化一旦開始就不能逆轉。嚴重的是過沒幾天,當我發現那窩睡在屋簷下的燕子已經飛不開的時候,我才發現這種融合竟然會一直進行下去,只是速度遲緩了很多。這時候我才感到害怕了,如果、如果整個地球都融合為一的時候會變成怎樣?我不敢想像,更不明白事情為什麼會發展到這種地步,當初我的計算裡並沒有算到生物跟無生物的融合,更何況是……唉,算了,小平,現在我只求你一件事,你一定要答應我。」

---

大火熊熊地照亮了半邊山坡,小平氣喘吁吁地跌坐在馬路上看著那逐漸陷落火海的「好朋友」,只覺得自己像發瘋了一般,渾身黏達達的,腦袋裡似乎有好多不同的聲音此起彼落,可他意識模糊,怎麼也想不起發瘋的原因。

山腳下遠遠地傳來消防車及警車的鳴笛聲,小平迷糊間像是發現了救星,跌跌撞撞地朝著山下的黑暗走去。那搖搖晃晃的背影,像極了一個虛弱的飢餓者正趕往一頓美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wing6&aid=1270617

 回應文章

潛水夫
讚噢~
2007/11/12 02:15

內容有創意,夠新奇

描述也頂寫實,沒有隔靴搔癢之感

如果標題能改為"膠水"2字,就更有驚悚小說的架勢了~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11-12 10:23 回覆:

嗯嗯,謝謝指點,我也正在想這個問題,現階段正在構思續集,合體膠水一文是第一部,接下來是死湖,最末是魔海,所以之後可能真的會改名成膠水就好。    ^^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參加
2007/10/15 22:31
倪匡的科幻小說獎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10-16 10:17 回覆:
殘念,今年我已經被淘汰了......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7/10/15 14:52

少見的短篇科幻小說

佈局和結構都完美,方向超現實,跳接無縫自然。

贊,如果推薦有等級

五燈!!!

呵呵

別說有20燈喲。

最高級。


于上校敬筆

口口因馬大罵
偏偏俏人肖扁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10-16 10:17 回覆:

啊哈哈,20燈拿五燈也算不錯了啦,至少還有人願意給燈啊,謝謝囉。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07/10/02 22:04

這是你拿去投超異的作品嗎?

真是,有夠合我的胃口的!

融恐怖、推理、科幻於一身,

尤其是小平在屋內摸索那一段,

看得我毛骨悚然,腦袋都有畫面出來了,

不過你的超唯美文感到哪兒去了?

好吧,因為是恐怖短篇,

所以我就不計較這個啦,

很好看!祝成功!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10-03 22:24 回覆:
哎呀呀,嘴好甜啊,你的讚美我收到了,真感謝。其實我比較喜歡寫這樣子詭異的文章,那樣寫起來比較有趣。至於超唯美文感?我自己怎麼不知道我是這樣被歸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