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診
2007/08/01 20:15:05瀏覽413|回應4|推薦8
眼看就到下班時間了,醫生將病例存入資料庫,然後起身將紙本病例歸到身後的病例櫃。在醫生的關節運動之際,幾聲清晰可聞的關節摩擦聲響起,如果是一般人的話,此刻大概會興起諸如「老了,不中用了。」之類的感慨念頭,或者是說幾句這樣高強度的工作質量就連機械人也會吃不消之類的抱怨。可是醫生只是又回到診桌前,親切地展露笑容迎接今天最後一個客人的到來。

雖然到院不過才四天,但工作量卻龐大得令人不敢相信,彷彿幾年內的工作都壓縮進幾天的時間內來完成。

隔著診療桌各自坐定,醫生快速但審慎地檢視著眼前的客人,自從十年前醫療革新以來,古中醫的「望、聞、問、切」就成了看診的第一基礎流程。同時,在中西病例超百科及中央病理資料庫的連線支援下,這套流程也不再受限於人類大腦有限的容量及主觀意識地干擾,可以資料庫近乎無限的龐大資料作比對。可以說,從客人進門之初,醫生就能夠在客人不察覺的情況下,就外觀先進行客觀且快速地篩選,整理出客人可能罹患的病症。

今天最後一位客人是一個穿著乾淨藍色工作服的男人,手裡提著一個小型工具箱,隨手打開後就擱在枕桌上,角度正好讓醫生看不見工具箱的內容。

工作服男人臉上不帶表情,膚色稍嫌黝黑,坐定後便不再亂動,給人的感覺有如一尊曝曬得過久的銅像。

「醫生,醫生?」工作服男人叫了幾次,醫師才反應過來,正準備說些道歉的話時,工作服男人抬手阻止了。

「不必道歉了,我知道你們的工作流程是怎麼一回事,只是你反應太慢了,我們還是早點進入主題吧。」工作服男人的聲音冷硬無起伏,例行公事一般毫不帶感情。同時他從工具箱中拿出一張紙條,照著內容唸誦起來。

「狀況如下:第一、反應時間變長,多於三十秒以上;第二、停滯次數頻繁,連線能力下降47個百分點;第三、訊息接收能力降低,誤差多於百分之五以上;第四……。」工作服男人陸續唸出好幾個狀況。而在客人口述的同時,醫生也已連線中央病理資料庫,再次交叉比對著符合客人口述狀況的可能病症。

「提示完畢。」工作服男人唸完後將紙平放到醫生面前,彷彿是為了讓醫生能夠再次進行確認似的。

過了約莫一分多鐘,醫生的比對工作告一段落,隨即流利地向客人報告比對的結果:「根據中西病例超百科及中央病理資料庫的搜尋比對,百分之百符合者共0項、百分之九十符合者共1項、百分之八十七符合者共2項,百分之八十三符合者共2項,以下省略符合率不足百分之八十者。接著準備進入下一階段診療程序。」

「好,停。」工作服男人盯著左腕計時錶上的數值說。

「由於口述資料的比對並未產生準確的結果,建議進行詳細的全身掃瞄以確定實際病因。」醫生保持著親切的微笑說話,一點也不因工作服男人的不禮貌而生氣。

「告訴我目前最可能的狀況以及建議處理方法。」工作服男人雙手抱胸,一副好整以暇地主考官姿態。

「目前無法判讀出是何種病狀,最有可能的成因是『老化』。對於人類來說,老化不是病,是一種必經的歷程,不是吃藥開刀能夠醫得好的。對此,我建議您平時多做運動,要活就要動;多進食疏果、少吃肉;另外請您減少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及飲品;若有需要也可以服用抗氧化食品藥劑。」醫生一面說著,一面答答答地列印著相關注意事項。

「好,監測完畢,現在開始宣讀結果。連線狀況等級B+,還不錯;搜尋延遲度負3.1個百分點,不合格;比對病理準確度百分之八十,正常;作業反應時間延遲度57.3,不合格……。總評部分,邏輯器件部份積分2864、記憶體部份積分1735。這分數實在不能說是好看喔。」工作服男人將工具箱拉到面前,內裝的掃瞄監視器已經將結論顯示在螢幕上。工作服男人熟練地逐項檢閱,並在唸完數據後闔起工具箱,列印出一份處理單。

雙方同時將列印出的資料放到診療桌上。

「現在開始進行下一階段流程。」醫生和工作服男人同時站起,幾乎異口同聲地說。

工作服男人愣了一下,啞然失笑。這是他進門後第一次展露出笑容。醫生和他相對笑著,然而工作服男人隨即又板回冷漠的臉,只剩下醫生依舊親切的臉。

工具箱此刻正依照預設解決方案傳送來一套工具及所需零組件。

嗶地一長聲提示作業完畢。工作服男人俐落地取出工具及零件,隨即繞到醫生背後,將代號「醫生」的營業用診療型機器人電源關閉。

緊接著,工作服男人流暢地拆卸下「醫生」的仿真人親切笑臉機殼,將已經老舊的微處理核更換成新品,同時進行整體的細部調整及例行性保養。完成格式化設定後,工作服男人將工具歸位,將手上油汙擦去,像完成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般說:「好,結束。」

「診療開始,請問您有哪裡不舒服嗎?」醫生親切地維持著笑容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wing6&aid=1130013

 回應文章

黑毛兔
話沒說完
2007/08/10 22:36

我曾有一文從頭都不被看好

其實也真的沒什文學性

卻因最後一句話而得獎

評審的評語是

最後的神來一筆產生錯愕感而生出驚喜

所以短篇小說與其費心排伏筆

不如盡心想一個事出意料之外的結局

你以為呢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08-18 09:39 回覆:
我現在也處在重結局的階段,但往後可能還是要多琢磨情節的部分吧......

黑毛兔
不一定要有伏筆
2007/08/10 22:30

其實只要順著劇情走不一定要有什麼伏筆

當你不想要有伏筆的時候

不做伏筆的安排才能在最後結局出現之後

讓讀者回頭再讀一次你的小說然後說一句

原來如此

我覺得這句原來如此是短篇小說與讀者之間一個非常重要的關聯

短篇若沒這句就失味了

我覺得長篇小說處處都可以留下伏筆而不讓人猜到為什麼

但短篇因為字數短所以更要讓讀者讀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

也就是騙倒讀者

那麼最後的結局才會有讓人驚豔感

有時候整篇文章的成敗就在於結尾那幾句話

那幾句話甚至於可以重到讓人因此而說此乃好文或是壞文

你是一個認真的孩子現在很少見到這種人

繼續寫

你有很好的文感

用這篇文回報你的禮物

可以嗎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08-18 08:19 回覆:
非常地感謝您的建議,現階段的我還不是很能寫字數多的小說,只有極短篇勉勉強強可以及格,以後還要請您多多批評指教呢。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02 09:02

有趣的小品,是顛倒法的練習嗎?

如果是的話,要試著拿掉一些「暗示」(例如開頭的骨頭喀喀聲)。你有很好的文筆概念,就是知道任何情節都需要伏筆安排,可是你犯得問題跟我最初一樣,就是伏筆過於「清晰」讓人一看就知道答案,這樣就失去原本設計的「意外感」。

我覺得針對這類型的小說而言,或許,越重要的伏筆越需要輕下。

以上只是個人被人念太容易看出結尾時的反省,不代表自己做得到XD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08-03 12:22 回覆:
嗯,兩篇作業都可以用顛倒法來解讀的樣子,其實寫的時候也沒想太多,反正如老師所說,作者只負責寫,等寫完之後就交給讀者解釋了......(好偷懶的感覺......)
謝謝葉軒的閱讀跟建議,我會再修正我的寫法,葉軒也要加油喔。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又是作業嗎?
2007/08/01 22:16

若要投倪匡的話題材有點兒輕,

不過你用的專門術語是哪兒找的呀,

還蠻有模有樣,好像真有這麼一套東西似的。

呵呵,我看到一半就知道謎底啦。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7-08-03 12:18 回覆:
是啊,這一篇也是作業,就靠著兩篇作業得到了努力獎......
專門術語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都自己編的,看起來夠科技味也還算編得不錯吧。
這篇寫得太明顯了的樣子,大家都很快就知道謎底了......下次試著寫隱誨一點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