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戀,有沒有桃花源?
2008/03/11 16:12:36瀏覽2498|回應14|推薦179

暗戀,有沒有桃花源?

暗戀,似乎是世間最美的情愫,沒有開始自然不會分手、沒有失戀當然也不會心碎……。然而,這樣在雲端的幻想,踏實嗎?深情相擁的時刻,永遠都停留在夢境,醒來一片冷清,這樣你會情願嗎?

文‧圖/邱麗文

關於「暗」戀,總覺得透過「詩」來呈現,最是貼切。記得自己也曾因沒勇氣表白愛戀,而在無數空寂的長夜寫下寄情的詩語,有時將自己隱喻成身在無盡黑暗且不能曝光的軟片,有時又將自己幻想成不時被酥柔撫摸的家貓,甚至連夜晚街燈灑進窗緣都像是與對方共舞的聚光燈……。暗戀,似乎是世間最美的情愫,沒有開始自然不會分手、沒有失戀當然也不會心碎……。然而,這樣在雲端的幻想,踏實嗎?深情相擁的時刻,永遠都停留在夢境,醒來一片冷清,這樣你會情願嗎?

甜蜜而完美的相思情

還記得電影《情書》的片段,劇中的「藤井樹」因暗戀與他同姓名的女同學,竟透過圖書館無人借閱的空白借書卡,一遍遍地寫著自己的名,卻傳達著對同名女孩的思念,甚至連因山難而性命垂危之際,他都還唱著「我的戀情,隨著南風飛翔……。」可見在他心中,這段從不曾表白的暗戀,是今生最甜美且無瑕的回憶。

愛與被愛、喜悅、失落、期待、嫉妒、慾望、猜疑、要求……這些都是不斷出現在情人間的互動,卻往往在不斷交會後讓愛變得平淡且重覆,甚至失望,而暗戀卻總將感受停格在最美好的片刻,讓人在交會的瞬間宛如置身天堂。常想,為何暗戀的人寧可將愛戀充塞腦間、纏繞心田,任愛的蠱毒不斷在體內發作,想念對方的回眸、淺笑,幻想對方的激情、狂野……永遠沒個盡頭。

或許,就是因為情意表達不了,才會被寫成詩,情話吶喊不出,才會變成戲劇,而多數寫詩、編劇的文人們,也多少會陷入暗戀的情緒,只是對象可能會從人拓展到環境、甚至萬物。一齣多年前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其中時悲、時喜的劇情,總讓人笑淚交織,當一今一古、一悲一喜的兩個劇團並立在舞台,就像是五味雜陳的真實人生,給人感懷、更給人希望。或許,「暗戀」的神傷雖難熬,卻也因「桃花源」的渴盼而得以寬慰孤獨與寂寞、哀傷。

為何選擇在暗中愛戀

經常會在網路上發現關於「暗戀」的留言,可能是網路兼具著匿名性與開放性,讓許多不敢表達的愛意得以釋放吧!多數在網路上留言的,都是十多歲的青少年,他們常因喜歡某人而苦無表達勇氣,所以只好選擇用暗戀的方式;而從留言上來看,普遍青少年暗戀的對象多是同學、校友、朋友的情人、已有情人的朋友、經常同車的陌生人、已建立友情的死黨、偶遇卻難忘的路人、師長……等,他們面對暗戀的心情多是無助、自憐、喃喃自語,卻始終鼓不起表白的勇氣。

如果,「愛像一場重感冒」,那暗戀是什麼?是感冒疫苗?還是毒性還不夠強的病毒,發作不了卻讓人煥散、虛弱。至古到今,關於愛的故事是講不完的,暗戀的故事亦然,有人終生飄泊抱憾、有人事過境遷、有人反反覆覆,唉……。記得網路上寫著,「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幸福;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心傷;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荒唐;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歎息。」而多半置身暗戀的人,總慣以「歎息」來應對,或許是怕拆穿後會換來更深的傷苦,甚至連原本淡淡的交會都喪失,所以寧可「維持現狀」,只求還能保有片刻互動。

暗戀,有沒有桃花源?

就非正式的調查來歸納暗戀的類型,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

飄忽不定型:喜歡無所求又有所寄的搖擺浪漫

通常這類的人,個性是嚮往自由且不願受束縛,所以他們不易在感情上安定,又不耐於經營長久的戀情,因而常保「無愛一身輕」的姿態,只是又常常「不甘寂寞」,故而投射暗戀的情緒。通常,這類人只要找到暗戀對象就等於發現了桃花源,「表白」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可有可無的,甚至還可能是戀情的終點。據了解,這類型的人「不婚」比例相當高,他們可能會永遠選擇暗戀來寄情,永遠無法定下來。

拱手讓人型:怪只怪,喜歡的人正是朋友在追求的

「重義氣」是這類人的特性,他們很怕被身邊人冠上「重色輕友」的罪名,因而不敢與朋友競爭還未成定局的戀情。他們經常抱持著「君子有成人之美」的心態,所以會為了成全別人而對戀情裹足不前,於是演變成暗戀的情節。通常,他們會默默將感情深埋心底,除非朋友始終追求不得,或暗戀的對象反採取主動,才可能會蓄足勇氣,承認自己的心事,進而找到桃花源。這類的暗戀,多出現在學生時代,一票好友讓來讓去,最後往往因亂點鴛鴦譜而配不成真正的鴛鴦。

魚與熊掌都想兼得型:暗戀某人,自己卻還有戀人

如果暗戀著某人,也多方與其親近,自己卻還有別的情人,這類型人多半屬於謹慎且希望立於不敗之地的「不敢愛、不敢恨」之人。這些人幾乎都會對暗戀的對象表白,只是必須等待最佳時機,而且還要暗戀的對象確實接受了戀情,才會考慮與原有的情人分手,或乾脆「腳踏兩條船」。這類型的人誠意最不夠,也不可能因暗戀而受到煎熬,更不真心嚮往著桃花源,反正隨時都有「備胎」嘛!

善感濫情的感覺型:不斷被外人觸動真情,卻是已婚者

有些已有事業基礎的已婚者,會在「飯飽而後思淫慾」的心態下,再起戀愛的念頭,但基於已婚的身分,讓他們的戀情多從暗戀開始,更準確地說,是從「暗示」開始,透過不斷對特定對象表達關懷與好感之情,又不時流露出已婚卻寂寞的無奈與哀傷,直到被暗示的對象因深受感動而成為第三者。通常,這類型多是外遇經驗豐富的濫情之人,只有極少數會因觸動真情而積極辦理離婚;而這樣的暗戀,大多只是浪漫的幌子,因為曝光的過程與情節,幾乎都在暗戀者自編自導自演的掌控中。至於能不能走到暗戀的「理想境界」桃花源?根本不在劇本的內容範圍。

棄暗投明才有新境界

為什麼暗戀者鼓不起勇氣將這澎湃洶湧的痴狂「化暗為明」?是沒信心、沒勇氣,還是對方從不曾挪出可以接納這份愛的「空間」?或許,大多時候是兩者皆有吧!就是因無法引領愛走進陽光裡,才必須躲在暗處,靠心跳加速的熱能來取暖。

當暗戀者不自覺地將對方的身影慢慢填滿心房,卻又因彼此根本沒有交集,或興趣、喜好南轅北轍而遲遲不敢表達時,往往就日復一日地隱藏,直到對方有了歸宿或自己發現更適合的對象,才會將這場無端的戀情漸漸淡化。

然而,也有人因將暗戀的對象「神化、完美化」了,所以無法在真實的互動中再被新的對象牽動感情,於是永遠走不出暗戀的陰影,甚至經過數十年仍未表白,也未「變心」,其中的酸甜與哀愁,以及強加掩飾的憂傷,常讓旁人感到鼻酸。

究竟,暗戀者該不該去覓尋桃花源?雖然暗戀的感覺已很美,停留在想像中的心情更增添無限浪漫,可是這種虛擬與想像的心情,畢竟無法與真實擁有的愛戀相比。雖然真實的戀情常會因相處久遠而變得平淡、乏味,甚至走到分手的結局,卻是感情最真的印記,其中共譜的點滴記憶,更是暗戀者無法企及也望塵莫及的。

雖然,懷抱著暗戀心情會讓生活充滿更多的想像與刺激,卻永遠無法擺脫獨舞的空寂。何不試著「棄暗投明」呢?否則無光亮的空間如何覓尋新境界?只要這段感情不會傷害到第三人,就該給自己表白的機會,為未來掙幸福。或許,你所暗戀的對象,也正暗戀著你呢!相信,那便是抵達桃花源入口的時刻了。(2000,張老師月刊)

後記:(2008,三月)

暗戀,是一種情感的方式,沒有對與不對;雖然,此篇文章的立論,是鼓勵走出暗戀的,但,這也是一個思考角度而已。只要,暗戀不要成了盲戀,甚至傷人傷己;旁觀的親友,還是不要投注太多的建議與干預吧!畢竟,誰又能聽得進誰的建言呢?除非自己想要改變。像我,一路修正的愛情觀,竟是歷經了二十年的漫漫微調,才有現狀的差強人意展現;而期間,我沒有聽進親友們的任何建言。

我的暗戀,發生在國中階段;本來很美的幻想與投射,卻因為對方反過來追求而幻滅了。後來,我再也不曾暗戀了,卻因為對感情不再患得患失,反而不斷成為別人暗戀的對象。學生時代的我,總感覺內心有團黑壓壓的霧,心情總是很不好,卻很奇怪,我的脾氣愈無常,喜歡我的人就愈多,動不動就有人攔路對我「表白」,但,幾乎都被我狠狠潑了冷水。雖然,我的外顯特質是那麼叛逆且愛瘋愛玩,內心卻深知,我承受不起這樣純情的暗戀告白,我怕永恆的愛情承諾。

張愛玲在短篇小說「色.戒」裡有段話:「只顧忙著抵擋各方面的攻勢,這樣的女孩,不太容易墜入愛河,抵抗力太強了。」許多年前,當我看到這句話時,就深表同感;後來,看到李安在電影中所描繪的求學時期的王佳芝,總是一臉淡淡的低落,卻又強打精神與同學們打成一片,直覺,真切入了文章的精髓裡。成長過程如果感受不到家人的鼓勵與支持,甚至還要被強迫做不喜歡的事情,這樣的人,往往會在日後的感情處理上,只會不斷要求對方,而不懂得付出。

一直以來,我總是與一見鍾情的人交往。雖然這樣顯得太不理性,但,我卻從沒有委屈自己。因為,只要發現對方的熱情消退了,我也無心繼續了;導致,戀情總在熱戀期過後就結束了。戀愛,一直是我最重要的寄託;但,我只要談戀愛的感覺,其他的,我都沒有耐心參與。後來,投入了心靈成長的探索,才慢慢明白,自己只是反覆在逃避痛苦,只是不斷外求,並喜愛將愛情當成麻醉品,卻又害怕愛情的責任;而,這樣的我,沒有順利的戀情,也是意料之中的。

還好,如今的我,一直在耕耘著其他領域的多年荒蕪。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6860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orpius1108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上天的考驗
2008/04/10 00:24
有人覺得很美,也會有人覺得痛苦~
難怪有人說人類的大腦是幾億的CPU組成~很複雜
當一個暗戀的人忽然消失不見,找也找不到~
十幾個月的故事也許就要劃上句點...
難辨好與壞~或許都有存在的價值吧
當做是上天又給自己的一個考驗囉~~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18 15:56 回覆:
其實,單就感情這個課題,觀點就多到數不清。

曾經,我也一直投入種種觀點的建言(例如,發表這篇文章時,我是建議棄暗投明的!)但,人生多了閱歷之後,我慢慢思考到多種人性、多種面貌的界限,是很難跨越的,我又有什麼權力“教“什麼人去選擇?就算是父母,也不能用自己主觀的好惡來替子女設計人生吧!

所以,往後我文字的切入,總是一直不忘:包容。
但,我還是有自己主觀的思考論點,發聲,只代表個人的意見。

我們要選擇愛誰,要怎麼去愛,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有時,真不需要將問題複雜化。



女人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貼切
2008/04/07 14:29

說的太好了.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09 22:23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暗戀
2008/03/30 15:33
願暗戀者活在自己的桃花園
祈美妙溫存如真實般的呈現
只需閉眼讓思緒隨自己化圓
任劇情皆如渴望般如詩如煙
將所有浪漫元素揉入讓心甜
無需碰觸卻心靈真實的依戀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01 18:58 回覆:
寫得真好!無需碰觸卻心靈真實的依戀!謝謝回應!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的緬懷
2008/03/27 01:08
人們常常不自覺在生命中,  重覆著感傷的情節與故事,  並深自以為受命運的安排,  其實,  不過是潛意識中對珍藏記憶的緬懷,  於是再下一次的愛戀中,  踏著相同的軌跡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01 18:53 回覆:
個性決定命運!

如果決定了!就勇於面對吧!

否則,就需要漸進調整心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暗戀,有沒有桃花源?
2008/03/26 07:02

我很喜歡你這張照片^_^

說暗戀..

我自己的經驗.都只是隨著時間深埋在心底.......然後遺忘.不曾化為行動^_^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01 18:49 回覆:
這張相片,是在台南縣的某個三合院拍的。謝謝菱鏡的欣賞!

總覺得!保有暗暗喜歡的感覺,往往可以讓想像力更豐富ㄡ!

我也很喜歡菱鏡的插畫,很有感覺!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大愛沒有暗戀
2008/03/18 07:33

愛光明可以大方說出,如果涉入情關就不足關,愛變得畏縮裹足不前,就有暗戀字眼!

我也曾經喜歡不能大聲說出[我愛你]的人 ,既然沒膽量也不適合表白  我就遠遠的欣賞!

好在沒有近距離接觸 我也會看到他的真面目,不然我也跟其他主角一樣接受煎熬痛苦!

如今我生命交給上天,我愛人人,願意為所有人付出,我不屬於某一個人,暗戀消失!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23 23:39 回覆:
謝謝回應!

只有大愛沒有暗戀,令人敬佩ㄡ!

祝福~~喜悅與幸福圍繞著~~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暗戀,好苦....
2008/03/13 18:15

也許暗戀有些甜甜的幸福,

但一定找不到互動的幸福,

總是一個人默默的享受著,

好苦.好苦....................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23 23:36 回覆:
如果覺得苦,就不適合暗戀了。千萬別深信吃苦當成吃補的自虐說!

有人喜歡幻想的甜蜜,有人喜歡互動的甜蜜,選擇讓自己感覺到幸福的愛情,才是落實愛自己的表現。祝福~~喜悅與幸福圍繞著~~



魯秀士(江南舊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
2008/03/12 21:02

天可憐見!

與其自導自演,不如爭取明天。

如果沒有明天,何必自導自演?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23 23:24 回覆:
此回應!還真有律師的口吻!安安!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12 13:21

妳的那則回覆,說的真好

【只要,暗戀不要成了盲戀,甚至傷人傷己;】

這句說的真棒


*媽媽的守護者*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23 23:08 回覆:
謝謝!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花?那應該說是暗瘡
2008/03/12 00:00

這篇文章寫的真入肺腑了

我想我們都在歸納裡找到似曾有過的過程

暗戀是每個人多少都有過的感覺吧

那種精神力說真的還真是天馬行空的糧食

有了那點元素

多少也好過一下悲情乾癮

哈哈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23 23:05 回覆:
是啊!特別是在升學壓力的窒息感中,能幻想一下,也是片刻的解放啊!

了了怎麼了?不po文也關了留言,靜待訊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