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戀情「見光死」?
2008/02/14 19:02:37瀏覽12710|回應21|推薦143

網路戀情「見光死」?

透過網路與特定的網友「交往」,隨著相知愈深,話題愈廣,關切愈多……,停留在虛擬雲端兩處的心,就愈來愈「想見面」。就算,「見光死」的機率高達七成。

文‧圖/邱麗文

網路的發明,無疑加大了我們的生活空間,透過其無遠弗界的特性,幾乎可以結識全世界的網友,且只要進入交友網站,選出「條件」符合內心嚮往的對象,透過線上聊天或通信,一場虛擬的網路交會就此展開……。

「以貌取人」的戀愛觀高達七成

透過網路與特定的網友「交往」,隨著相知愈深,話題愈廣,關切愈多……,停留在虛擬雲端兩處的心,就愈來愈「想見面」。記得去年十月,當「胖妹假冒美女騙情、騙財」的消息登出後,各界迴響久久不息,還有人曾斷言所有網戀,都會有「幻滅」的結局;但隨著新聞變舊聞,網路交友仍熱絡不減過往,許多人仍希望成為電影《電子情書》的男女主角,或找到各自的「甲蟲與夏天」。

日前《失戀雜誌》網站曾調查:「你終於跟『交往』許久的網友碰面,結果發現對方外貌與你想像相去甚遠,你會怎麼辦?」在七百多位參與投票的網友中,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下的近八成(77%),可見這份調查,正透露了年輕族群與網友碰面後的心情與因應方式。

各有近四分之一的網友表示,「只要不是太離譜,我願意繼續交往下去!」、「我會忠於自己的感受,大概就不繼續交往了;不過我會很小心,不要讓對方感覺我是因為外貌而離開的。」還有一成五的網友會「好好跟對方約完會,但以後不再見面,維持普通朋友關係。」

還記得電影《大鼻子情聖》中,代寫情書的男主角因恐於外表的醜陋,而不敢面對心愛的女子,於是只能看著英俊卻缺乏文采的好友,藉由情書贏得該女子的鍾愛,卻獨自黯然神傷?!如今,我們在網路上結交朋友,雖因對方的文采或與自己相近的觀念,漸漸堆積起渴望見面的期待,卻也讓自己深陷在《大鼻子情聖》中的為難;如果對方太醜陋,還能繼續有感覺嗎?或者,如果對方真如自己所想,那他(或她)會不會看上自己?
 
據調查,有百分之四的人會故意躲起來,先偷看網友的長相,發現「夠格」才出來與其見面,否則就故意失約,讓對方因空等而失望。所謂的「不是太離譜」與「忠於自己的感受」,其實是同一件事,加上「以後不再見面」與「偷看後溜走」的,就有近七成的網友,會因對方的長相與預期不同,從此放棄交往。

這簡直是「一面倒」的結果,就算雙方曾透過網路發現彼此在興趣、個性、理想……都十分契合,還是免不了「見光死」。看來,「以貌取人」的愛情觀,仍是時下年輕人的中心思想,難怪每年暑假,學生群都會吹起一股「整形」的熱潮。

虛擬遊戲豈能當真?!

除了「以貌取人」,還有近兩成的受訪者表示,「根本不想與網友碰面,那只是虛擬遊戲,怎能當真?」他們很可能長得與對方預期完全不同,所以不敢見面;或者只想透過網路來排遣寂寞、宣洩情緒、編織幻想,自然無心見面。

此外,若是基於「想騙人、又怕被騙」的心態,愈是離譜的偽裝,當然就愈沒勇氣與對方見面。有人因害怕對方揭開自己有如「魅影」般的真面目;也有人因現實中的條件太好,所以故意在網路上醜化自己,藉以排除「以貌取人」的網友。或許就是因為太多的可能與猜想,許多期待愛情的孤獨遊魂,還是會抱著渺渺的期望,幻想能與網友來段日劇似的浪漫愛情。

問起經常上網追逐愛情的人,心中想的是什麼?有些答案很值得玩味,有人說,「為厭惡的人生,找一點活下去的理由」,可是,當他發現網友的長相太抱歉時,馬上就將原本視同珍寶的電子情書視如糞土;也有人說,「想找到性靈相通、個性相近的人」,卻又在見面後發表「感覺不對」等等的論調,並難掩失望之情;還有人說,「只想與平常不可能認識的人交會,擴大生活領域」,卻急著在通信幾次後要求見面,成為現代速食愛情的最佳實例……。

網戀的美感僅在於過程

雖然網路這個充滿魔力的磁場,已成為新世紀重要的溝通橋樑,卻不能保證讓人更快樂與幸福。當網路與現實的落差愈大,關上電腦後的寂寞與空虛就愈濃,還凝結在空氣中的謊言,總會壓得人透不過氣來。不禁深思,沈浸在虛擬的網路雲端,是否該從自身欲望的虛幻不實開始看起?

許多人都曾在網路上失去原本愛慕的對象,當他們對現實與網路間的差距,深感矛盾與失望後,就不再心繫網戀了;然而,還有許多「愈挫愈勇」的人,仍繼續抱持著浪漫的幻想,就算一再地「見光死」,仍止不住渴戀的心情。或許,網戀的美感,始終在於過程,雖然見面後交往的可能性很低,對部分追求短暫戀愛感覺的人來說,見面前的幻想就已經足夠回味良久了。

在網路上遍嘗假面的情與欲,真的比較快樂嗎?花上無數時間,在BBS站與陌生人不停「哈拉」,講的盡是些事不關己的「八卦」與道聽途說,或是些假情假意的戀人絮語……,寶貴的青春就散盡了,這樣好嗎?當然,我們不能忽略「幻想」也是人生莫大的樂趣,可是對年輕且缺乏真實體驗的青少年來說,製造太多如泡沫般的不實幻想,只會模糊了前行的目標與視野,對未來更茫然不知所措。

曾經有人在網路上寫出網戀的「十字真言」,那是:「要貨比三家、忌飢不擇食。」如果這能算是「真」言,那每個等待與對方見面的網友,都成了「待價而估」的架上貨了。如果信奉此言的人是多數,那麼在此大談「網戀」就更不必要了,因為這樣的心態,連「情」字的邊都沾不上,更別提戀與愛了。

被愚弄、被戲謔,才是網戀無疾而終的關鍵

在七百多位參與投票的網友中,有六十四位(8%)表示,「我不會以貌取人,還會繼續交往下去!」雖不知說這些話的人,有沒有結交網友進而與對方見面、交往的經驗,卻對他們正確的交友觀念,感到寬慰。真想透過網路找到心中理想的情人,就必須放棄虛擬的投射,多多懇談自己;如果彼此都能真誠,不過度掩飾自己或美化對方,相信網路戀情仍然大有可為。

當雙方透過網上真誠的互動,進而建立穩固的感情基礎,並漸漸墜入愛的感覺,而渴望看見對方時,就不會那麼在乎單一的外貌了。除非有一方不以誠相待,而讓另一方感到被愚弄、被戲謔,才是網戀無疾而終的關鍵。當我們瘋狂編織著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故事時,一定要明白,只有所言不虛的網戀,才能成就真實的戀情。(2000,張老師月刊)


後記:(2008,二月)

在網路剛開始普及的時候,我也曾上網交友;由於,不喜歡經常掛網,所以只透過寫mail的方式交往,算是電子版的筆友吧!有了密切聯絡的網友之後,打開信箱的心情就不同了,每每,看到夾在一堆垃圾信件中的情書,心情就會變得很愉快。這些筆友總在通信一段時間後,不斷要求見面;剛開始,我還一直拒絕,因為只是想交筆友而已,後來還是經不起一再要求,出門與對方見了面。

真的有「見光死」的感覺!但我不覺得,全是外表所導致(因為其中也有外表非常出色的)。我想,與幻想中的網友見面,很難不會有想像中的「落差」,讓人感覺對方與虛擬中的那個人,不一樣(對方的感覺,也許也是這樣)。從此,看到夾在一堆垃圾信件中的情書,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了。或許,我感覺寂寞的機會不多,所以交網友對我的必要性不大,也就不再勤著往返mail了;但,這並不代表,網路中找不到適合的對象,我就認識不少與網友結婚且幸福洋溢的朋友。

這篇文章,雖然已經時代久遠了;內容,不但沒有與大環境脫節,反而更顯主流。甚至,已經有很大比例的電腦族,幾乎完全活在虛擬的網路中,而流失了現實的生活。我們都知道,只要上特定的交友網站,PO出個人資料(真實與否無人追問),就可以開始享受戀愛的感覺,似乎是很便利的;但,這樣的感覺,就像透過言情小說、浪漫愛情電影或韓劇來滿足生活一樣,不會變成真實的。

經營愛情的方式,從沒有特別的教戰手冊;只有,對心儀的對象,不斷付出。而,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在茫茫人海(或網海)中,找到那個人;就算選錯了,也要知道為何而錯,不要像個渴愛的空殼,只是急著打開愛情的易開罐。

呵呵!這是大姐姐的情人節嘮叨!!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6156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郎財/女貌??
2008/04/10 06:37

美女/帥哥的婚姻有幾個是白頭偕頭?

年輕人對愛情的看法

外表和條件為主

只是

相愛容易相處不容易

也許熱戀多年後進入禮堂結婚

過了一段時間後慘不忍睹~~~雙方同意離婚.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18 16:01 回覆:
呵呵!清官難斷家務事!

我們能做的,只是為自己的幸福,努力耕耘而已!

天助自助啊!始終不幸的人,自己也要負責任的!

要幸福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見光死這種東西喔~
2008/04/08 05:12
看妳交友的目地是什麼
在交友檔案內就有說明
是單純朋友?筆友?
還是以結婚為前提!?
且交談系統都有視訊和mic
目前七,八年看來
100對當中有近80多對是已經結婚了哦!
周遭認識的目前結婚的已經近15位了
PS尤其是留學生,最多!!!更多是網路交友結婚的!!
在聯網待過的老棧友,有的是網路認識結婚嫁到國外的!
網路只是現在人交友的其中一種管道耶!

見光死?除非...是想騙人!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09 22:20 回覆:
或許,妳所描述的是以結婚為前提的紅娘網站吧!而我所描述的是青少年上網交友的問卷調查,目標群不同,自然結果也不同吧!

所謂的見光死!其實是一種現實與想像的落差!畢竟許多網友並不po自己的相片啊!而充滿形容詞的自我描述,一定會與對方的期待有些不同吧!

謝謝回應!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經驗
2008/03/11 22:27
網友只見過一位 可當我女兒的小姐!

我這輩子不可能網戀囉!

但是祝福大家幸福如意!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09 22:10 回覆:
真好!不必再戀愛了!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
2008/03/06 22:08
 現在可以用網路攝影機先看清楚對方的長相,再看過幾十張以上的照片, 外貌應該不至於相差太多才是。 但是人與人交往一定要真誠,不要過度美化自己是真的,如果個性合得來,長相也可以接受,我覺得應該可以交往看看。不過認識一兩個禮拜就吵著要見面的,感覺上比較冒險一點。我也寫過好幾篇關於網友的文章,通常我對網友期待不高,所以不至於失望太大。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06 22:35 回覆:
舒靈的觀點,燁子深表認同!!

觀察許多網路戀情的問題,就在速度!急著見面,根本沒有任何基礎來鞏固關係。而外貌,就算看到視訊、看到相片,還是會產生落差的。加上還有更多的選擇與可能性,就只好快快見光死!再再大風吹了!

田莊兄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的
2008/03/05 01:33
我也見過幾個網友.在網路信件上可真的是很"甜蜜"但是見了面.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囉...通常被甩的是我....因我照片比較帥.本人就比較...
過去..已經消失的歲月.想追也挽不回.讓它隨風過去!
現在..真正存在的環境.隨時要面對它.就要把握現在!
未來..是個未知的世界.飄渺和不真實.不要太過期待!
田莊兄哥的左右銘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06 21:36 回覆:
呵呵!被甩沒關係啦!緣份無法強求嘛!
至少你沒有被詐騙啦!真該感到慶幸啊!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m
2008/03/04 23:34

高中的時候在網路上認識一個男生,我很喜歡他,我們通了一陣子的信

也聊了天。結果我就是見光死的那一方,當年的我頭髮亂亂的,一整個

不女孩的樣子,加上長得不清秀也不美,所以註定了見光死。

不過同期竟然有另外二個網路上的男生喜歡我,一個見過我的照片一個

沒有,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只能說人生很妙吧。

但是我只能說雖然被人傷過但是我不否認我也是會在意外表的人,現在的

我明白為什麼之前會見光死,當然現在也差不多啦。有的時候人總會對於

沒見過的另一方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幻想,不斷美化下的結果總容易導致夢

的破碎,現在的我學著不會去這樣評斷另外一個人,可以繼續交朋友,

但是感情這種事真的很難說,有的人見了面就會明白不是適合自己的,

有時候要求不是長得又帥又高佻,只能說是一種感覺,順眼又舒服的感覺

^_^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06 21:31 回覆:
是啊!感覺的事情很難說。如果與網友見面,可以當作剛認識的朋友,慢慢相處再決定要不要交往,就可以避免受到傷害了。祝福妳!



無☆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妹妹
2008/02/17 17:53

ㄏㄏ對我而言你應該是小妹妹....吃一下豆腐ok吧

網友喔.這個遊戲我也玩過.還有很多故事呢.都寫過啊.不過已經很久了.

小美女不至於見光死吧.我的樣子才是呢.但是我只交"文"友.進一步....

連喝咖啡都不必了.反正只是喜歡文字遊戲而已.純聊天.

看你的人氣文筆應該很好.會找時間好好看看的.

因為我身體不好.坐的時間不可以太長.所以沒有太多時間瀏覽別人的大作.

我已經不行了.謝謝你來看我.一樣的祝福妳.88


左手握的是友情,右手握的是知音。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19 22:39 回覆:
無言安安!今年的冬天冷得很久,記得保重身體!

感覺的東西很主觀,更容易先入為主,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見光死的無疾而終。如果沒有期待,就不會有落差,但,很少人可以如此無波無瀾。

以文會友,自然是格友最好的方式啊!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求諸己
2008/02/17 00:15

我做人的原則

一直秉持的是反求諸己

當我的誠意與真實迎不到相等的對待

我也是一笑置之了

人的世界有太多人等

我做到我能做到的

做了就不後悔

一切都盡其在我

所以那些期待有落差的人

多半是有所求而行的

固然有落差也在所難免了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19 22:50 回覆:
虛擬的網路,廣如大海,本就會有各種的人格展現,這是不可避免的。擁有自己獨特的樣貌,自然會吸引志同道合的網友,至於發展戀情,實在還要有更多的緣份,不能也無法強求。

知了、小了了,怎麼在我回覆的時刻,突然顯示成“歸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多數成功的未知個案
2008/02/16 22:49

我跟好朋友見面聊得比筆談感覺好,也有筆談感覺比見面好的人,最好的是見面和筆談都很優的朋友,我因此思考,有人是只能見面不宜筆談,有人則反之,一般兩者皆優的狀況倒是少數了.

我自己給人什麼感覺呢?!多半是腦裡瞬間轉速永遠優於開口說話,所以我可能也會給別人假象或錯覺,但不管如何我遇見過測試者,也感於網上要交現實中可固定往來的友朋並非必要,因為現實中我不和別人做固定的交際,於是,網路交友對我一律不是難題,只是筆友嘛~!見不見面何妨?!反正我也不會想去費心保持連繫,這樣,網友就是網友,下了線,誰也不必認識誰很好!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19 23:00 回覆:
謝謝玄牣的回應!

當然,筆友的重點,就在文筆的交流;只是總會碰上有些人,出發點並不是純然要交筆友的,自然會一直想要見面,甚至還想要發展成戀情。這也是這篇文章的探討要點。畢竟,戀情的發生,需要很多緣份,且非常主觀,自然容易發生見光死的情形,這應該是正常的吧!如果有很高比例都發展成戀情,才會導致濫情的隱憂呢!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愛的是自己的想像
2008/02/16 01:25
其實就算每天見面的朋友,也不見得能完全了解彼此,不然怎會有"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這種話跑出來呢?說到底是思想不成熟,愛上自己想像出來的東西吧!以上是個人淺見,請參考喔!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2-19 23:53 回覆:
愛情的發生,真實相處是不可或缺的。而網路上的戀情,本就是自己想像出來的,這也是不須質疑的。當想像遇見真實,產生了落差,應該也是正常的吧!

如果戀情的發生這麼容易,為愛而苦的人,就不會到處可見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