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渴愛而自毀,瑪麗蓮夢露
2007/09/18 16:33:37瀏覽10662|回應5|推薦70

因渴愛而自毀,瑪麗蓮夢露

接連三次失敗的婚姻,都沒有讓夢露醒悟,她還是在渴求愛的瘋狂中沈淪,仍對身邊不經意「示好」的目光,投入全部的情感。而最初迷戀她的男人,最後都因受不了她的瘋狂而避之惟恐不及……。這就是瑪麗蓮夢露的愛情。

文‧圖/邱麗文

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是舉世聞名的性感象徵,雖然她已過世數十年,那幕風吹舞動裙擺的撩人姿態,始終不曾過時與褪色。既然,夢露一直是男人心中所夢寐以求的情人典型,為何她一生的愛情會如此坎坷?不但離過三次婚,不斷被人厭棄,還走上了自殺的末路,留給人們無限的驚愕與遺憾。


經常夢見自己裸體走進教堂,竟完全引不起人們的注意

在夢露十六年的明星生涯中,共拍了二十九部電影,而其中的二十四部是在前八年所拍的。她不像一般豔星,只顧賣弄廉價的風騷,當她日漸展露頭角後,便努力朝全方位的藝人邁進,並成為首位取得獨立製片權的女星,還在成名後到演員訓練班上課,只為追求演技的精進。

雖然對拍戲具有強烈的企圖心,也不忘隨時自我要求,夢露卻無法控制自己不安的情緒,除不斷渴求愛,也願為愛情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卻仍在感情世界中不斷跌跤。透過電影《雙面瑪麗蓮夢露》的描述,就能感受到她雖具備了迷人的外表,卻始終是個情場上的失意人。


本名諾瑪珍(Norma Jean)的瑪麗蓮夢露,從出生就沒見過父親,而母親又患有精神病,讓她的童年過得充滿恐懼且缺乏安全感。七歲那年,母親住進了療養院,她就被母親的好友葛莉絲接去同住。葛莉絲阿姨經常讚賞諾瑪珍的美麗,並鼓勵她立志當電影明星,與阿姨同住的那幾年,諾瑪珍漸漸有了自信且日益活潑。


隨著日漸豐滿的體態,讓葛莉絲的丈夫開始產生遐想,終於忍不住侵犯了諾瑪珍。為此,葛莉絲將她送進了孤兒院,並從此不再理她。在孤兒院,諾瑪珍曾與父親連絡,卻遭到強烈的羞辱,她這才明白父親根本不要她。後來,她經常夢見自己裸體走進教堂,竟完全引不起人們的注意,彷彿她是隱形的,存在與否都不受正視。不到二十歲,她就因結婚而離開孤兒院,開始迎接新的人生。


需要很多很多愛的諾瑪珍,還不懂得愛她自己

在缺乏引導的情況下,諾瑪珍對許多事情的想法都有些偏差,特別是愛情。當她邂逅了艾迪,並獲悉他有位知名演員的叔叔,馬上就決定與他交往,隨後結束了第一次婚姻。離婚時的她只有二十一歲,對演藝圈的夢想從未降溫,卻從不曾接受專業的表演訓練,因為她認為:「進演藝圈,只要找對人上床就行了。」

透過艾迪的引薦,諾瑪珍正式接觸演藝圈,並不時對「重要人物」投懷送抱,讓真心愛她的艾迪深感受傷,於是漸漸淡出她的生活。很快地,諾瑪珍成為圈內人垂涎卻看輕的騷貨,男人都夢想能和她上床。而對每句恭維的話語都信以為真的她,根本無法面對自己一再被情人所厭倦、看輕,於是開始藉由大量的鎮定劑及藥品度日。看來,需要很多很多愛的諾瑪珍,還不懂得愛她自己。


在經紀人強尼的慧眼識巨星及真心愛慕下,諾瑪珍「改頭換面」成為瑪麗蓮夢露,並開始與強尼同居。透過強尼的精心設計與安排,夢露的巨星魅力完全展現,並成為眾所爭睹的性感女神。然而,就在她開始要發光的時刻,強尼卻因心臟病而離世,讓好不容易產生安全感的夢露又失去依靠,藥癮因此更難戒除。


十分渴望被鼓勵的夢露,對身邊善意的態度總會產生遐想,以為這就是「示愛」的證明。於是她與態度友善且願意鼓勵她的老師共處,都會因產生激情而無法真正學到東西,演技自然一直停留在「花瓶」的階段。


在每次失戀的時刻,都覺得自己是個大笑話

佛烈德是夢露的歌唱老師,對她的魅力也十分渴求,當強尼過世後,夢露曾苦苦哀求與他結婚,卻換來「男人不會愛上自甘下賤的女人」的羞辱。「自己是個大笑話」,每回夢露都會在失戀的時刻,對心理醫師說這句話。情感的挫敗,讓夢露的自尊與自信都嚴重喪失。當她認識了棒球明星喬,隨即與他閃電結婚,並決定退出演藝圈,專心當家庭主婦。

為了當個稱職的「煮」婦,夢露幾乎整天都在廚房準備食物,卻因笨手笨腳而錯誤百出,讓她強烈懷念起水銀燈下的生活,第二次婚姻也在她復出演藝圈後告吹。重新出發的夢露,開始對自身性感的形象感到厭煩,她決定到演員訓練班上課,企圖轉型為演技派的藝人。就當她努力追求全方位成長的時刻,認識了知名劇作家米勒,並因崇拜而決定與他結婚。


再次結婚,夢露衷心渴望米勒能為她寫出動人的劇本,讓她從此擺脫豔星的評價,成為真正的演技派。然而,婚後的米勒卻一直寫不出劇本,讓她覺得失望且氣惱。在一次激烈的爭吵後,夢露流產了,此事讓她強烈感受到「自己的身體有缺陷」,於是又開始了藥癮,並飽受精神分裂的日夜折磨。


一再地為愛情而失去自我及自尊,終於走上自殺的末路

在米勒悉心的關照下,夢露又開始拍戲,卻因藥癮不時發作而經常大鬧片場。好不容易盼到米勒將劇本完成,卻發現劇中的她仍是性感的情婦型角色,這讓夢露陷入強烈的痛苦與瘋狂,與米勒的婚姻也因此而告吹。

接連三次失敗的婚姻,都沒有讓夢露醒悟,她還是在渴求愛的瘋狂中沈淪,仍對身邊不經意「示好」的目光,投入全部的情感。而最初迷戀她的男人,最後都因受不了她的瘋狂而避之惟恐不及……。當夢露的名氣愈大,她內在「功成名就」與「幸福美滿」的爭吵就愈來愈激烈,就如她雙子座的性格,永遠有個對立的小聲音在身後干擾她,讓她雙重人格的傾向愈來愈鮮明。


就在瀕臨精神潰決的時刻,夢露與甘迺迪見了面。當她感受到總統的示好,萎靡的情緒馬上又獲得鼓舞,並毫不掩飾地在公開場合對總統高唱充滿挑逗性的生日快樂歌,隨後她自然又被拒於白宮門外。反覆的情感對應,讓她一再失去渴愛的對象,一再為愛失去自我及自尊,她從此如瀑布般地的下墜,再也爬不起來。


對至死都學不會善待自己的夢露來說,從小沒人愛,讓她願意付出所有來換取被愛的感覺。然而,就在她經歷過數不盡的情傷後,所領悟的竟是:「世界沒有她會更好,每個人都恨她。」三十六歲,夢露因服藥過量而香消玉殞,留給後人永遠的追懷與天妒紅顏的感慨。


只有學會愛惜並尊重自己,才能為所愛的人帶來幸福

沒想到全球的性感象徵──瑪麗蓮夢露,竟有如此的愛情觀。因年幼失親、沒有安全感與家中精神疾病的遺傳,加上在成長過程中缺乏引導,及對愛情的盲目追逐與喪失自我,都是造成她缺乏自尊、自信,並一步步走向毀滅的原因。

試想,當我們愛上某人,卻只會帶給對方無盡的苦惱與背叛,甚至還將自己原來吸引對方的特質破壞殆盡,這樣的愛能長久嗎?雖然「真愛」能通過重重的考驗,而在夢露的愛情中,所有真心愛上她的人,竟都無法得到她的愛,反而是一些迷戀的、不經熟慮的交會,讓她陷入渴愛的瘋狂中,最後毀掉了自己。


當局者迷,這就是愛情總是迷惑人心的本質。對瑪麗蓮夢露純真、性感又渴愛的一生,我們只能留下淡淡歎息。在這時空完全不同的西元二千年,如果有機會重回夢露的內心世界,並走過相同的成長歷程,不知面對愛情的結果會不會相同?


相信,與夢露相仿的愛情觀,仍存在於許多愛情的對應中,只有學會愛惜並尊重自己,才能在愛中得到真正的安全感,也才能為所愛的人帶來真正的幸福。(2000,張老師月刊)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240510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麗蓮夢露
2008/01/01 13:02

大江東去  愛如潮水

愛可載舟亦可覆舟

愛自己   才能懂得如何愛別人

真正的愛   是不傷害自己   也不傷害愛自己的人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15 01:52 回覆:
紫衣安安!

就是這句話:愛自己   才能懂得如何愛別人


對身邊的朋友都說皮了,還是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

哎~~~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忍──
2007/10/08 16:38

人真的不是那麼能夠面對自己的命運──

然而,還是要努力啊。

雖然不一定順利,但是總有些成績

看哪,那人的形象‧‧‧

泥土有感

──啊,剛去看了尖石鄉那家屋,謝意您。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0-15 22:10 回覆:
認識自己,才有機會拯救自己!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悲慘
2007/09/21 12:08
夢露死後米勒曾說他有自我毀滅傾向~~證明米勒其實很了解他,了解他而且娶了他又不能大方幫她,對夢路的評價雖真實卻無情苛刻,還不是在壓榨他的青春?也不算什麼好先生。
燁子(win82892) 於 2007-09-24 21:49 回覆:
通常,會成為女人的偶像的男人,多半不太懂得女人。情場的順遂,讓這類的男人,只能與狀況好的女人互動,卻一點都無法包容狀況不好的女人。而面對愛情的態度,這樣是相當自私的。夢露不愛自己,遇人不淑的機率,本來就高得多啊!

只是遺憾啊!紅顏薄命。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意間看到
2007/09/18 23:43

這篇文章寫得很棒

不僅僅指出瑪麗蓮夢露的問題

也點醒了很多人在愛情中的盲目


燁子(win82892) 於 2007-09-24 21:51 回覆:
是啊!許多人都有在愛中盲目的問題。這是智慧的課題啊!欠缺愛的智慧,實在很難保有長久幸福的愛情。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學會愛惜自己,尊重自己!!
2007/09/18 16:39
試 想,當我們愛上某人,卻只會帶給對方無盡的苦惱與背叛,甚至還將自己原來吸引對方的特質破壞殆盡,這樣的愛能長久嗎?對瑪麗蓮夢露純真、性感又渴愛的一生,我們只能留下淡淡歎息。

 

http://blog.udn.com/win8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