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獸醫助理這工作--蹓狗篇
2013/01/10 00:51:51瀏覽4889|回應5|推薦51
蹓狗是獸醫助理工作內容之一,對喜歡小動物的人來說,每天工作蹓狗可真是一樁良差美事哪!


想想那畫面,一位打扮典雅的淑女牽著一隻可愛的小狗悠閒的漫步,那情景是多麼浪漫愜意啊!


如果你這麼想,那就錯了!大錯特錯!錯得超級離譜!


首先,請大家看一看巴黎拜金女這部影片,約莫從一分鐘開始的地方……



影片一開始男主角兼差幫人蹓狗賺外快,卻蹓出狼狽的模樣!沒錯,蹓狗蹓得不好往往就會蹓出這種狼狽的慘樣!


多數人以為蹓狗是為了讓狗狗出去運動散心,你當然可以這樣講。不過,這在動物醫院裡,卻不是主要的目的。一般正常有教養的狗,是不會在自己睡覺的地方尿尿大便,如果不帶他們出去,他們通常都會憋尿也不會大便。於是,蹓狗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帶他們出去尿尿和大便。


因此,只要帶出去的狗尿完尿、大完便,「任務」就完成了!這時,我就不會再帶狗往前走,直接「鳴金收兵」,回去!這樣子很殘忍喔~~~是啊!我也不想這樣啊!但是既然是工作,工作內容又哪只有蹓狗這一項單純的事呢?接下來還有一大堆瑣瑣碎碎等著助理去做呢!所以我們怎麼可能光把時間耗在蹓狗上面!


可是,並不是每次帶住院的狗出去結果都很令人滿意。有些狗一到外面東嗅西嗅,那邊尿一點,這邊尿一點,走了很遠的距離了,看他卻沒有要大便的意思,他在外面放風放得很開心,我在心裡卻拼命在OS:拜託你趕快大便吧!大便大便~~


現在黃金的價格不斷上漲,有錢人一有機會就搶黃金,而我也天天撿「黃金」,這個「黃金」是不值錢的「黃金」,卻是對土地最肥的「有機黃金」。這種「黃金」不只天天撿,還得一天撿好幾次。


同一隻狗一天蹓一次,就撿一次,蹓兩次,撿兩次,狗狗一天大兩次便算很正常,我蹓第三次,只是好心不希望他憋尿,而他居然也可以大第三次便!喔喔喔~我就在想,這隻狗一天也就只有吃飼料,沒吃啥青菜水果,但是排泄能力之順暢,想大幾次就幾次,實在有夠厲害的!我每天三餐必須仔細的控制纖維攝取,可未必有他這麼蠕動順利的腸道哩!


這時,你應該不會堅持蹓狗是一件很美的差事了吧!


蹓狗除了要撿大便、聞臭味外,其實還有一些外人不知的危險和責任。


前一陣子醫院來了一隻高山犬,高山犬,連醫師都不清楚的碗糕犬種,我上網查了一下,據說是種台灣高山土狗。台灣土狗,懂狗的人都知道這種狗之凶猛剽悍是名聞國際的,而高山犬的特徵,說白了,就是土狗界中身高190的王建民了。


乖乖!台灣土狗就已經很難駕馭了!更何況是高頭大馬的台灣土狗!這隻狗剛開始來住院時,瘦得只剩下一把骨頭,背脊上凹凹凸凸的骨節清晰可見,不過一量體重,居然還有40多公斤!一般大型犬如黃金獵犬或拉布拉多,大概20幾公斤到30多公斤(重到30多公斤的黃金幾乎都是胖狗),沒想到這隻沒幾兩肉的高山母犬居然還有40公斤!


這隻母高山犬的腿又長又直,堪稱為狗界的林志玲,我們姑且以狗志玲稱之。


狗志玲剛住院時瘦得像隻「猴子」,但是經過治療和調養後,食慾變得奇好無比,再加上我們很努力的餵食,狗志玲不但變胖,精神也變好了,於是乎,住院對她變成了極其無聊的事,狗志玲一天當中除了吃飯外,眼睛就是巴巴的看著病房的門外,只要有人靠近病房,狗志玲就會一副「帶我出去!帶我出去!帶我出去啦!」的表情。


牽繩這種東西,對任何狗好像有種神奇的魔力,不管是小狗大狗老狗文靜的狗,只要一看到有人拿起牽繩,他們的情緒就會立刻高亢起來,行為舉止也瀕臨瘋狂失控。狗志玲雖然狗高馬大的,可依舊是幼稚的狗性格,她一戴上牽繩就拚命往外衝,要很用力才能牽住。


有些人很喜歡養大狗,殊不知大狗也挑人養,有人養大狗就是圖大狗給人的安全感,因為大狗擁抱起來有種實在感,甚至有女人形容抱著一隻黃金獵犬就像抱著男人那樣溫暖可靠。


可大狗一撒潑起來,巨大的力氣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控制的。有第一次牽狗志玲的經驗後,從此帶她出去我就有了畏懼。狗志玲不是我的狗,所以蹓她就有更多的責任,隨時都得用力氣,隨時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因為,只要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可怕的慘案。


蹓大狗有很多的壓力。大狗也會暴衝,如果暴衝到處亂竄,衝到馬路上被車撞到,狗死人亡,這時,主人絕對不會善罷甘休的!賠錢了事,如果是有身價的名種狗,主人獅子大開口,那金額對一個助理來說絕對是一筆負擔。


蹓大狗除了得防範大狗暴衝外,同時也必須預防狗在路上接觸到其他的狗或人,無論是狗打架,還是狗咬人,最後都會引來麻煩的糾紛。因此,狗志玲住院的這段時間,為了跟她耗,搞得我全身骨頭都要散了!在我隨時隨地懷著警惕心理時,果然,有一天晚上,出事了!同事在蹓狗志玲時,不巧有人在路邊放鞭炮,嚇得狗志玲四處逃竄,同事被狗志玲用力牽扯,結果整個人仆倒在地上……


蹓大狗有危機,如果蹓小狗應該輕鬆愜意了吧!如果是抱持這種心態,那包準有一天會出現悲劇。


蹓小狗大致上沒有操控力的困難,就算再怎麼爆衝,多數人都還能駕馭。但是因為小狗太小了,就會容易沒有存在感。


記得很久以前有一首卡通歌曲叫《小蜜蜂》:有一隻小蜜蜂,飛到西喔飛到東,嗡嗡嗡嗡嗡~~~~每次蹓小狗時,我都不禁想唱:有一隻小小狗,跑到東阿跑到西,旺旺旺旺旺~~~~


沒錯,幾乎,每次蹓小狗時,那隻缺乏存在感的小小狗就會在你腳邊週圍左右亂跑亂竄,然後,如果你一失神,就可能踩到狗!踩到狗,他「該」一聲也就罷!就怕這一踩,連他那細小的腳骨也碎了!小型犬的腳有多細?吉娃娃的腳就比女生的小指頭還要細。


除了注意自己的腳步外,還得擔心別人的腳步,小狗在那低低的腳底下,實在太沒存在感了,要是沒有當起十二分的心的話,不是被自己踩到,就是被路上的行人踩到。而且,台北的人行道又常常有腳踏車從四處八方過來,機車、汽車騎到馬路上不能逆向行駛,但是騎在人行道上腳踏車卻沒有逆向行駛的問題,所以蹓狗還得注意不要被腳踏車輾到。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但是,我們有幾次門診,遇到有人臨時帶狗進來要看診的,原因不是被腳踏車撞到,就是被車輪輾到。


所以,請再重新ROLL一下那個畫面:一個美女全身穿得漂漂亮亮的,帶著一隻可愛的小狗悠閒的走著,突然那隻狗蹲下來使盡吃奶的力氣,在地上痾出一坨屎,美女手裡捏著報紙蹲下來揀起大便……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7213106

 回應文章

子妍
2017/03/08 03:36
真的要很有愛才有辦法~
溜狗一開始我也超開心的~
但結果有兩次被度賓跟科基掙脫鍊子~
狂奔還好他們只是奔到習慣便便的地方就停下~
還好老闆教的很乖~要不然度賓沒鍊子在街上奔跑應該會嚇死人~@@ 
確實是有壓力~@@ (@zev3735b)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9:00
所以我們家不養狗,省麻煩。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心聲
2013/01/16 10:40

不愧是專業,蹓狗心得細節說到心坎裡。 謝 謝!

咱家的史努比非不得已,不在屋內大便。因為牠媽咪

白天上班,牠於是忍無可忍...真可憐

當我偶爾北上時,儘可能多帶出去蹓蹓,聊表愧歉,

然後忠告女兒/媽咪: 以後別再養狗了。 阿比已是13歲老犬。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牠的心情
2013/01/11 09:10

我家小狗乖的話,都會到廁所ㄜㄜ,有時就故意大在廁所門口,不過她好像一天1-2次而已,可能吃的不多吧 ?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1-12 00:32 回覆:
狗狗一天大便一兩次基本上都算正常,只要便便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就沒有關係。如果1天只尿一、兩次可能不大好囉!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3/01/10 15:49

這個溜狗之狗差事,也是我最頭痛的事,尤其碰到同樣溜狗的,牠都想要撲過去,真是令我難堪,更怕碰到流浪狗,成群結隊,我好害怕他們撲過來。

我家那隻走路好像在跟我拔河似的,總是斜這走,我一天一次也就叫苦了,你還要一天好幾次?這工作恐怕不適合我,真是佩服你了~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3-01-11 08:39 回覆:

每家動物醫院的做法不同,我有遇過一天規定要蹓3次,有的沒有。其實我們醫院不是常常收住院動物,所以不是天天要蹓狗,而且我們的工作很忙,要蹓狗的話除非有空檔。

蹓狗志玲是很難忘的經驗,所以也不免想提醒大家蹓狗不是想像中那麼愜意。照顧狗後,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養貓,哈哈哈!你們家的狗會在家定點上廁所嗎?否則一天出去只上一次廁所恐怕不大健康。我覺得蹓狗必須主人跟狗之間有默契,不然一出門好像打戰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