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暑假第一個月(1)
2011/07/23 12:55:37瀏覽184|回應0|推薦10

暑假裡,安親班為了孩子請了許多名師級的老師,鐘點費都不便宜。街舞老師在台北專門訓練的專業舞者,英文老師是在地各補習班爭相邀約的好老師,圍棋老師是經驗老道,教俱齊全,唱作俱佳的王牌。另外還有家族務農的田園老師和小學裡專門帶領管樂團的老師,甚至是擁有十八般"兵器"和好舞藝的體能老師。

這些課程,如果去外面上,一堂課三四百元是跑不掉的。但是,館長靠著豐富的人脈,一一請來為孩子們上課,這不能不說是神的恩典。許多堂課中,雖然是扮演助教的角色,我也是興致勃勃的聆聽,獲益匪淺。

一開始,我蠻以為這些課程會讓孩子們興趣盎然,學到不少東西。但是,事實上卻令我有些失望。只有少數的孩子能專心聆聽,充分學習。大部分的孩子在一開始的前兩週,都不能專注於課程。這些老師,包括我自己也緊急修改原本的內容,不停的降低難度或延長上課時間,好讓孩子能完成學習。大部分不能專注的孩子都需要助教或老師,坐在旁邊一步一步甚至一對一指導協助完成。這些孩子通常只注意到成品美不美,假如自己做的不滿意,就不再進行,等著老師來完成,或是失敗後就不願意再嘗試。珍貴的街舞課程,也只看到老師很厲害,卻不願意勞動身體練習(要跳得好也是要反覆練習的)。上田園課,只想帶回美麗的盆栽,卻不願意弄髒手挖挖土。很遺憾,這都是因為家長總是要求成果,不停的"幫助"孩子完成工作而招致的結果。

經過和碧玲討論,我們調整教學的目的,開始練孩子們專注的能力(包括我自己的孩子)。他們必須在安靜時能專注,在遊戲時能專注,在做事時也能專注。我開始要求複述我說話的內容, 一開始是一模一樣的一句話,接著是簡短的大意,然後從頭到尾達成老師的要求。閱讀時,我也要求孩子完整的讀完一本書,並講述大意給我聽(而不是只是翻書而已)。利用這些不需要看成果的課程時間來訓練孩子專注,讓他們不至於受至於作品或輸贏而產生拒絕,大部分的孩子情況開始慢慢改善,在其它那些珍貴的課堂中學得東西,作品的完成度也越來越高。但是小部分的孩子卻依然故我。

這些少部分的孩子,大多是隔代教養或是父母代工太多的獨子。太忙碌的雙薪家庭,沒時間訓練孩子也讓這種無法專注的孩子情況變嚴重。這些孩子甚至連體能律動都無法進行,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能力完成的結果(像碗洗不乾淨,作品有瑕疵,打不到球,跳舞無法配合拍子),而對學習失去耐性,完全無法專心。我和碧玲只能在額外訓練。但是,老實說即便我們犧牲了午休,效果也不明顯,反而造成老師與孩子的負擔。而另一方面,我也會想為什麼我要為這些懶惰的父母,犧牲我那短短的午休時間呢?

我的大小姑們,都是身有十八般舞藝,連我自己的母親阿姨也是琴棋書畫無一不精。我的婆婆和媽媽都曾經分享,因為在那個貧脊的年代,沒有錢給孩子學才藝,孩子的才藝都是在學校的社團學的,甚至是趴在補習班外偷學來的。那個年代想學個什麼都是上天下地,各憑本事。而專注和勤練就是他們能夠學得各式才藝的法寶。

聖經上也說:萬事的效力都是從心出發。老師即便是頃囊相授,孩子無法用心學習,也是沒有用的。家長要接受自己孩子也許並不美麗的成品,也要花時間與耐性"反覆"要求孩子自己完成該做的事,並且達到他們應該達到的水平,而不是自己代工完成或一味要求老師。這樣"身量"和"智慧"才能一起成長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545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