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暑假第一個月(2)
2011/07/23 15:27:20瀏覽189|回應0|推薦9

大三那年,暑假打工在台北的安親班,我記得那個暑期班總共23個小朋友,早上寫完功課後,我就帶著他們走十五分鐘的路程到龍鳳公園玩遊戲。小朋友自己背著水壺,一路又走又唱。到了龍鳳公園,一些簡單的大地遊戲,像是大風吹或是跳高,孩子們都很能享受其中。

後來在大里的安親班,待過一年。孩子們即便只有二年級,也能非常專注的聆聽遊戲規則。在分組活動的遊戲中,總是能為著團隊的榮譽,盡心盡力。

事隔十多年,今年重做馮婦,又帶暑期營。

將近兩個世代,我們的孩子卻明顯的失去戰鬥力。

玩團體遊戲的時候,不能專注聆聽規則,經常犯規,犯規後就鬧情緒,不願意完成遊戲或接受處罰。遊戲中小小的推撞,即便沒有傷口,也會變成哭哭鬧鬧的大事。分組的時候,總想在強者的一隊,沒有服輸或互相幫助的精神。經常遊戲沒玩成,抱怨一大堆。

我覺得好奇怪。以前,這些遊戲都很好玩,怎麼現在這麼難玩呢!

一天中午,小朋友跑來跟我說:老師,妳的遊戲都不好玩,WII比較好玩,我們來玩WII好不好?接著一大群人圍上來說附和,各種提議什麼XXBOX的,線上遊戲的都出籠了。我是一個LKK,一直都覺得電腦不好玩,所以就問了理由。有的說:太熱了,打電動可以吹冷氣。有的說:打電動一定會贏,因為輸了重來就好!還有的說:打電動不會被別人(就是隊友)害到。有的說:XXX跑得好慢,每次都害我,打電動就可以換掉他。

總歸一句話,打電動真的比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好玩多了。

電動是死的,但是人是活的。與小朋友一起玩,變數很多,要互相討論,包容和體諒(像蜈蚣競走)。有時候有人犧牲(像支援前線)。還要遵守遊戲規則,專注在隊友身上,可能還要日曬流汗(接力賽跑)。對接觸過電動,按按滑鼠就可以射死敵人,打三個小時,不留一滴汗就可以攻城掠地的孩子來說,真是太困難了。

其實,對老師而言,看電視和打電腦真的是帶孩子最輕鬆的方法(很多安親班寫完功課都是在打電腦)。每次帶遊戲,我和碧玲不但要曬太陽,還要聲嘶力竭,累得半死。假如,一天有兩堂以上的團體課,下班時我們都不能動了。我也曾和碧玲討論,是不是減少團康課程,減輕老師們的負擔。但是,眼看著我們的孩子不停的在電腦裡面淪陷,難道做老師的能無動於衷?所以碧玲總是咬著牙,堅持大地遊戲,我也只好犧牲我白皙的皮膚,鼎力配合!

感謝主,經過一個月,孩子們慢慢開始懂得享受與小朋友玩的樂趣。專注力也提升不少,令人欣慰。

現在孩子生得少,家長又忙。很多家長都表是上班太累,沒體力再管訓孩子。我們常被請求幫忙提醒小孩喝水或上廁所。對一個小二或小三的學生來說,連喝水或上廁所都要別人提醒,是不是意味這些小朋友在電腦的陪伴下或過度的保護下,連身體的某些功能也喪失了呢?

親愛的爸爸媽媽,有時候真的要想想到底你拿什麼餵養你們的孩子?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545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