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到黃石 (4) 你在看我嗎
2008/09/16 16:14:56瀏覽858|回應2|推薦42


引用文章流浪到黃石 (3) 熊出沒

[2008-08-31] 清晨起床,稍事梳洗後走出小木屋;口袋裡拽著相機,趁其他人還在整裝打扮;隻身沿著小路往湖畔走去。weather.com 的氣象預報還真準:Yellowstone Aug 31 (Sunday) 61°/31°, Scattered Thunderstorm。早上的空氣有點冷,天是陰沉地,湖水拍打的岸邊是晦暗地,有那麼點初冬尚不帶寒的味道。我四處張望思量,這兒的人氣太重,即便是湖畔,也不太有機會看到甚麼野生動物。

從第一天來到黃石公園,我們就開始搜尋野生動物的蹤跡,早把小時母親的殷殷教誨:『人多的地方是非必多。』完全拋諸腦後;謹遵前人訓示:『凡有人群聚集,引領企踵,定有驚奇。』把中國人愛湊熱鬧的個性發揮至酣暢淋漓的田地。


無論是 West Thumb 沼澤中的 Mule Deer,Mammoth Hot Springs 路旁的 Elk,隱身叢林裡的 Moose,或者是漫步在朝陽下金黃色草原上的 Deer family,還是如同痞子逛大街般讓我們雀躍不已的 Bison 與優遊在 Lamar Canyon 的牛群,都比不上午後看到 Brown Black Bear 的剎那,那種朝聖過後不虛此行般的驚嘆。

The Grand Teton 南邊的 Jenny Lake 是此次行程最後景點。根據幾天來沿路問國家公園管理員所得知的訊息,熊的故鄉應該在北方,那些我們已造訪卻無緣看到的地方,這話讓大夥心裡多少帶點此行沒看到熊的遺憾,因為再繼續往南走就算離開公園,意味著遇到熊的機會將越來越渺茫。

就在大夥已不抱任何希望時,距我們前方約十多呎的人行步道旁,草叢裡就蹲著隻,不知是否正在進食,大剌剌且旁若無人的棕色小黑熊,或低頭、或轉身、或坐、或立,無視圍繞在側按奈興奮噤聲的人群與此起彼落的相機快門。管理員檔在前方,指揮人群隨著熊的移動而退後,保持彼此安全距離。小熊從容走到步道的另一邊,轉身隱沒在樹林間。我不死心地走上橋頭碰運氣。果不其然,它出現在岸邊,慢慢往河中移動,此舉當然又引起另一陣騷動,只見眾人群集,照個不停,目送它游泳渡河轉入森林中。

從死心到突然現身眼前後的驚奇,就如同 Actas 變身小熊的詠讚,花心天神的魔法!

對所有野生動物,我們都用肉眼先觀察,再用望遠鏡伺候,相機變焦能拉多近就拉多近,寧可錯殺上百飛林,也絕不放過一個,躡手躡腳地彷彿遠古狩獵者的血液在體內澎湃,空氣中瀰漫著獵物肅殺前的緊繃。我突然體認到,愈來愈多的動物會滅絕不是沒有道理,人類太過貪心也太好奇,即便是在保育區內,數十萬年後卻依舊參不透共存共生的道裡。

如果你問:真的有熊嗎?現在我可以肯定且大聲說:『在那北方蓊綠青山環繞的綠水畔,真有熊出沒!當遇到,它彷彿會說:在看我嗎?但別太靠近喔!我會怕你,就像你會怕我一樣!』



[Music] Seasons in The Sun by Westlif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2224251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在看我嗎
2008/09/17 14:15

祝福這些野生動物^^萬物同一家

ap_F23_20080916122510766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9-21 23:36 回覆:
不過觀看這些野生動物, 還是要保持安全距離, 妳別看那野牛, 一臉無辜樣, 依據公園統計, 最多意外都是它造成的, 還是要小心滴.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熊迹
2008/09/16 21:11

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魚.有魚就有熊.別懷疑.

忘記在美國的哪一州.每當鮭魚返鄉時.那些大黑熊個個

都是捕魚高手.熊熊甚至還會卡位爭取有利位置呢.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9-21 23:32 回覆:
我就告訴同事說熊會抓魚, 住在水邊, 他們還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