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到黃石 (2) 誰說唯有江山不老
2008/09/10 03:26:48瀏覽995|回應1|推薦58

[2008-08-30] 作家 Edward Abbey 說:「只是了解大自然依舊不夠,重要的是該如何去捍衛與保護它;多愁善感卻無法身體力行,只是在褻瀆自己的靈魂!」

整個黃石根本就是個巨大的火山口,千岩競秀,萬壑爭流,地熱活動頻繁。從園區西南邊一直往東北方延伸,隨處可見的熱泉 (Hot Spring)、噴泉 (Fountain)、蒸氣孔 (Steam Geyser)、泥漿口 (Mud) 以及間歇泉 (Geyser),星羅棋布在幾個著名盆地裡,八月晴空艷陽映照熱騰騰低聲怒吼的地表,呼嚕嚕地冒著的白煙,像極鍋正在沸騰中的湯。

火山地熱地形,其實並非想像中單調,或者是那樣一成不變如石灰般的蒼白;相反地,在微生物和礦物質的推波助瀾下,地表岩層繽紛絢爛的色彩、炫目多變的樣式與湛藍且深邃不見底的泉口,愈加令人驚艷。我在搜尋資料時,看到有位作者曾經在他的旅遊網站內提及,當年的老忠實大約每 75 分鐘噴發一次,而我們這次造訪,它的噴發間隔時間已變為約 90 分鐘。

Wikipedia 上寫道:「黃石公園的地熱有逐漸北移的跡象,著名的 Old Faithful Geyser 也許真變老了,每次噴發的平均間隔時間越來越長了;相反地,在公園西部的 Norris Geyser Basin 卻變得越來越活躍,尤其是 Steamboat Geyser。」不只間歇泉如此,死亡後的 Mammoth Hot Springs 更加讓人感嘆,我在網路上看到以前的照片,原本五顏六色梯田狀的山坡,皆隨著熱泉的枯竭而死去,灰矇矇地慘白一片,加上參雜其間稀疏的枯木,詭譎如同煉獄般景致,而這些變化,也不過就是在 2002 年的地殼變動後形成的!


那年台灣傳染 SARS,我和兒子人在美國。原本計畫中畢業前唯一一次的返鄉之旅隨著疫情加劇而取消;暑假,在黃石與紐約的行程中,我們選擇了東岸,迄今才得嘗宿願。

在公園北邊入口處,當年總統 Theodore Roosevelt 親手埋下 The Roosevelt Arch 基石的那一刻,他絕對想不到短短一百多年後,不變的山水已顯老;然而,他也必定滿心驕傲地能夠為子孫留下這片樂土。就如同拱門上的石碑寫著:「For the benefit and enjoyment of the people。」

今來古往,物是人非,誰還能說:天地裏,唯有江山不老!誰又能未卜先知,地底的顰笑瞋怒呢?蛻變中的山水,至少我已走過,也已留下痕跡!



"The most common form of terrorism in the U.S.A. is that carried on by bulldozers and chainsaws. It is not enough to understand the natural world; the point is to defend and preserve it. Sentiment without action is the ruin of the soul."...... by Edward Abbey

My google map of th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View Larger Map



[Music] Every Breath You Take by The Police
[Photo] Americans who tell the truth / Edward Abbey
Yellowstone Album (1)
Yellowstone Album (2)
Yellowstone Album (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22021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北美的月亮比較圓而大?
2008/09/13 09:40
呵!我對這顆藍色的星球總有許多的想像~昨晚幾乎是抱著虔誠的心看大型強子對撞機的首播哩~祝您秋節愉快~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9-14 13:51 回覆:
不過說真的, 北美月亮好像真的比較大. 可能是緯度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