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周夢的是什麼蝶
2008/10/21 15:49:03瀏覽1163|回應3|推薦42

睡夢中的魚缸裡,霓虹橘般的劍尾,正孤伶伶地掛在濾水器的進水孔;不知道是選擇用死亡驅邪避凶,還是控訴著對未來不確定的羈押。死魚般浮腫的雙眼,哼唱沉默無言的輓歌!

清晨七點鐘驚醒;我全身盜汗的睜開雙眼,掙扎爬下床,走到兒子的房前敲門:「少爺!我有事要問你。」他睡眼惺忪地被我吵醒,語調略顯不耐煩的回答:「甚麼啦?你忘囉,今天不用上中文學校,難得星期六早上沒活動,讓我多睡一下行不行?」

臭小子,自己做錯事還敢大小聲頂嘴,於是我劈頭開始碎碎唸:「誰規定滿十六歲就可以開車,我們台灣十八歲成年才可以,就算在美國你也得等到十八。」「還有,先警告你,我們可不是有錢大戶,無法給你買什麼雞架骨跑車,這念頭想都別想,頂多就是把我的二手古董車淘汰給你開。」「先說好我最多只能供你到唸完研究所,如果家裡錢不夠,自己去貸款,畢業後趕快工作賺錢。」「這麼大塊頭又好手好腳的,如果連工作都不找,還膽敢娶老婆,別想當米蟲指望我會養你們。」

嘿!狠狠罵醒你。他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老爸,你在說什麼?」

我越講越帶勁:「見鬼喔,幹嘛偷偷把我銀行存款轉到你戶頭去。找死啊,連老爸都敢騙!」「要買名牌音響、電玩,自己就要有本事賺,用我的錢擺闊,門兒都沒有!」「順便告訴你,娶妻要娶德,滿腦子只想要買名牌皮包、鑽戒、手錶和珠寶,愛慕虛榮的女人,你敢娶進門就把你腿打斷。」

兒子這時忍不住怒吼:「我才十三歲,連女朋友都沒有,你到底在說什麼?」

哇靠!這下換我清醒了:「喔,沒啦,就是剛才做噩夢。夢到你長大畢業後卻不願意去工作,只會花我的錢,買很貴的車子和音響,還娶了個愛慕虛榮的女人。所以我趕緊來提醒你這是不對的啊!」

「中午想吃甚麼?我去買!呵呵!」他氣嘟嘟地翻身睡去,不再理睬我。

兩星期前,記得是個週末,我們從 Costco 購物後返家,開車途中聊到記憶裡的
噩夢。少爺說,好幾次夢到淡水老家公寓的樓梯間,整棟三層樓層的牆壁是血紅一片,不像失火,彷彿被人發瘋似地塗鴉過。他孤身藏匿在床底往外看,床沿是雙陌生的皮鞋,喀啦喀啦敲擊地面,如鋼琴節拍器般,規律的走來又走去,好像正在找尋些甚麼?每次他都哆嗦地被嚇醒。

兒子好奇問:「你呢?有記憶中可怕的夢嗎?」我呢?最常夢到自己站在個很高很高的地方,或許是山頂、是棟大廈、是尖塔、是座吊橋,往下望去只見到如螞蟻般的縮影,未經考慮地就這麼自殺似縱身跳落。剎那間整顆心瞬時提昇至咽喉口,下腹丹田陣陣地抽蓄,就像是快要憋不住的尿意,即將噴灑,然後驚醒。

哇塞!「這是不是你小時候尿床的夢?」去,胡說八道,沒大沒小的!

傍晚要下班時,L走進我辦公室:「你可以幫我寫封推薦信嗎?想找工作用。」他是部門之前的墨裔助理,協助支援產線。我把手搭在他肩膀,兩人邊聊邊往停車場走去,他告訴我最近公司訂單減少,每天工作時數都不滿八小時,想利用週末找第二份工,多賺點錢養家。問明原委後我對他說,只要認為對找工作有幫助,隨時歡迎把我放在履歷表推薦者的名單上。

入秋向晚傳來陣陣涼意,讓人心的揪了起來,想到他襁褓中僅滿週歲的幼兒和滿頭捲髮有著銅鈴般雙目的稚女,心頭不禁沉重起來。

莊周夢蝶想的是自由;突如其來天馬行空般的噩夢,悲嘆的是淪喪道德的錯亂價值;兒子的夢境裡有滿溢的不安;我的夢卻是股想要掙脫牢籠桎梏的衝動與極端的壓抑。

那L呢?他的夢又是什麼?不就是個小人物求個溫飽生活嘛!

是誰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幻滅,還是破碎!



[Music] 新鴛鴦蝴蝶夢 by 黃安
[Photo] www.redbubble.com, www.kaboodle.com, www.ci.shoreview.mn.us, atlantean.wordpress.com, maritalrelations.wordpress.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2316215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08/10/23 13:06

記得父親當時教訓我的口吻與你如出一轍.他說只養到我專科畢業.

所幸退伍後順利覓職.理所當然的扛下養家重責.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25 00:47 回覆:
大部分家長不都是如此, 除非不得已, 很少有人願意自己孩子長大成年後, 卻甚麼都不做, 不事生產吧!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22 15:50

每天都夢得亂七八糟

醒來刷個牙

就忘了

不管信不信什麼潛意識

我的經驗是

夢就當作另個自己活在另個世界

別帶到這個有太陽月亮和星星

還有晚風徐徐的這個世界裡

那個望向周遭

即便小草隨風輕搖

都是美夢一場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25 00:44 回覆:
大部分的夢都是醒來就忘, 唯有幾個, 是重覆夢到, 每次都相同, 才會記憶深刻!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
2008/10/22 10:35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做惡夢的人只有一個原因,想太多了。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25 00:42 回覆:
先拜教訓的是, 景氣不好, 就開始想東想西, 亂想一通, 自己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