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不就釘孤枝
2008/10/24 00:11:55瀏覽1369|回應3|推薦54

十五六歲的青春,尚且看不清楚人生;遇到了初戀,還認為已找尋到永生;那是個恣意揮灑年輕衝動輕狂靈魂的年紀。那年我高一,傍晚在籃球場打球,同學急匆匆跑來,說是咱們"孝班"兩個同學與"義班"兩個同學相約在科學館頂樓"釘孤枝",雙方各擁大隊人馬掠陣,要我們也去捧場。結果是本班兩戰皆報捷勝出,看不出班上那位個頭未滿160公分的硬漢,會跳起來打到身高近190公分的敵手滿臉是血。最後學校當然知道,雖然不算是打群架,管你內行、外行、看熱鬧的、還是看們道,訓導處大放送,見者通通有份,大小過記不完,悔過書滿天飛。

早期流行西部電影。約漢偉恩說:「牛仔可以沒表情,不說話,但槍不能不響。」電影裡的主角們都是力戰群魔,最後和終極壞咖決死戰;在黃沙滾滾的客棧前、艷陽下,比帥、比酷、比冷靜、比槍法、比誰腰上掛的那隻拔的快,劇終活著走出去的人就是正義。

但記憶裡好像從沒看過年輕力壯的客林伊斯威特或是約漢偉恩射殺六十多歲的老頭。

然而幾十年過去,民主文明的演進是怎樣?變的比人多,比勢眾,比大聲,比拳頭硬。今天老子看你連先生不爽,揮拳打掉你眼鏡,明日見你陳先生賭爛,一腳踹落你屁股。隔兩天號召更多兄弟去圍剿落單的蘇先生,或是率領鼓譟群眾去為難六十幾歲的張先生。

寫著寫著,我突然敬佩起當年"釘孤枝"的同學,為了個人崇高的理想抱負 (可能也是為了台灣好),找個與自己實力相仿的人單挑決勝負,不牽拖外人。打架前就知道會被學校記過,卻義無反顧承受處分,不囉嗦有的沒的理由,拿妻小眼淚博同情,原來年輕人的帶種對照中年人的孬種,是如此明顯。

今早聽到新聞,立法院的「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發生衝突。女人間戰爭,除了相互拉扯、打巴掌、拽頭髮,還有新招式麼?有沒有用到降龍十八掌和打狗棒呢?真想不懂你(妳)們將來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孩子,告訴他(她)動手打人都是為了台灣,為了下一代好,為了國家百年大計的教育及文化發展樹立榜樣。請理直氣壯不心虛的說。

媽的!有種你(妳)就這樣教育你(妳)的孩子。

我突發奇想,既然文明進步與受教育已不能解決問題,可否把學校關了,別唸書,當什麼格老子的律師、法官、老師,孩子都送進少林室、武當山 ,要不就彿光山、或是天台禪室。但憑個人修業,學完武功後下山行俠仗義,有相左意見就廝殺決勝負,反正打死一個就少一個不同意見的人。就像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在巖流島決鬥,只能有一個活著離開。

至於小姐女士們,要不考慮打的性感點,還可商議電視頻道 (就民X獨家吧) 現場轉播,主持人可找大X新聞的來,既鼓譟又聳動,當場開放組頭與民眾對賭,反正鴿子棒球甚麼都可以賭了,多一項也沒差,說不定自此開發出新財源,錦繡前程的另一片天。

喔!記得要穿制服,受視率才能提高。

... PS. 釘孤枝,閩南語俗諺,指的是一對一的公平打鬥,廣為台灣中學校園使用,又可稱「單挑」... 感謝網友虎麟提供.



[Music] A Fistful Of Dollars by Ennio Morricone
[Photo] funelixir.com, www.allposters.com, mall.jsdvd.com, travel.sohu.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2321246

 回應文章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想問什麼是 "釘孤枝"
2008/10/26 09:23

看了下面網友的解答, 原來是 "單挑".

那些人只敢追打老弱婦孺 及 逞嘴上的一時之快, 既沒種又沒志氣 , 給全世界看笑話!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26 23:29 回覆:
哇! 大姐大說話了, 立刻改, 加上備註就清楚些.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釘孤枝 ~
2008/10/25 21:50

進了你家   聞到好熟的荒野"炫"調  ~

細品之後     確實"文載特色" ~

我對台語幾乎一竅不通  更別說俗諺啦 ~   

為念或有他人與我"同輩" ~

特至維基    捎來小註 ~

釘孤枝閩南語俗諺,指的是一對一的公平打鬥,廣為台灣中學校園使用,又可稱「單挑」。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26 23:19 回覆:
感恩, 我沒想到這點, 倒是麻煩你囉, 謝謝.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網誌與眾不同吔
2008/10/25 12:37

呵呵  你在網誌上動了很多手脚

好特別喔

釘孤枝 好久沒有聽到的名詞  回想起古時候在鄉下時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26 23:14 回覆:
剛開始選擇黑色背景, UDN 提供的主題, 後來發現自己變老, 愈來愈看不清, 太傷眼, 於是動手改 CSS, 就變成現在這副樣. 哪天瘋起來, 換個 banner 再改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