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子亦吾師
2008/03/29 12:09:15瀏覽1107|回應8|推薦52


引用文章:貓&隱者 ~ 為人父母的矛盾




上星期是所謂的「聖週」;兒子對我說:「你知道 Jesus Christ 對美國人有多重要嗎?」就這麼個理由,他莫名其妙地多了一天半的假。

Good Friday (3/21/2008) 是復活節前的星期五;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日子;俗稱耶穌受難日,也就是電影「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中所描述耶穌基督生命中最後的12個小時的那一天。不是教徒的我其實並不清楚,在教義中是否曾經提及,當被荊棘鞭打過滿身是血的耶穌,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蹣跚地走過耶路撒冷街頭,在承受蜂擁而至的猶太人群的石塊與唾液的洗禮、面對同樣批殘暴卻也是祂滿心想要拯救的子民時,心中閃過最後的念頭是什麼?是否也像抹大拉的瑪麗亞隱身於人潮中的絕望眼神?還是如同手握染血麻紗颤抖的聖母喪子哀淒的心痛?

是的!就是這麼個神聖的日子,兒子沒有課,我也恰巧輪值晚班,於是兩人就趁這難得機會出外遊蕩,去 Circuit City 買部迷你音響,去 PetSmart 買寵物金魚 (註1),去 WinCo Foods 買早餐與點心,去 Albertsons 買 March Madness (註2) 的特價飲料。

當我們開車經過間裝潢中的 Chili's 餐廳時,話題带到他與朋友間的關係。

兒子說:「下次提早放學的時候,可以約朋友來這間餐廳吃飯。(註3)」... (這小子想得還真美)

我氣鼓鼓的回答:「這餐廳不便宜,你自己哪會有那麼多錢?若你朋友沒带錢,不又是其他人要出!」... (別想拿我的錢去擺闊)

他回答:「哎呀!你不懂啦!我們出去吃飯的時候都只點幾份,大夥一塊 share ;有人出錢買飲料,有人出錢吃飯!錢多錢少沒關係,只要別 order 那麼多份,分著吃也就夠了,朋友之間不要計較那麼多!」

兒子這番話不禁讓我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也是同樣年少輕狂的日子。一群人翹了課,躺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的大草坪上,望著天上的白雲,忘了教鞭、忘了課堂、忘了嚴師、也忘了這次集體翹課的後果,三十元的、五十元的從口袋裡掏出,用一碗碗的滷肉飯填飽大家的肚子;或者是在早春傍晚的雄中籃球場上,暫時當個拒絕聯考的小子,忘了溫書、忘了重考、忘了補習班、忘了所有的公式與定義、忘了個把月後
那場再度決定人生未來的戰鬥,一瓶瓶汽水輪流止住大家揮灑汗水後的渴;對啊,雖然沒有物質,卻有濃濃化不開的友誼。

我無言,沒有反駁兒子的見解!

記得在網路上看到過篇『根深而後葉茂』的文章,文中描述的那位醫生,有個絕妙的種樹理論。他很少給自家院內的樹澆水,並且每天都會用力拍打這些樹,他認為倘若樹根習慣了土壤表層舒適的環境,就無法深入土中尋找水分與養分,拍打也讓樹更能抵抗惡劣環境的侵襲。

作者在文中寫道:『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們。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我想,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暴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歷經過不同的挫折,卻總是带著相同的期盼,希望艱難的日子不要發生在自己下一代身上,把這些無形的枷鎖框架在子女的人生,因為他們總認為,這是我走過的辛苦路,你不必再走一遭。就如同,我希望兒子養成勤儉的習慣,卻忽略了這個年紀對友誼的渴望與同儕情懷的可貴。

吾子亦吾師,他提醒了我自己正在遺忘的東西。就像是那句廣告詞中說:「我是在當了父親後才學會作爸爸的!」

孩子!我還在學習怎麼樣當個爸爸,也正在教你怎樣當個爸爸!

註1: 如果不是用買音響和寵物的理由誘惑他,兒子根本懶得跟我出門,這個沒良心的傢伙!
註2: 美國的三月俗稱 March madness,因為該月洽逢台灣總統大選,競爭激烈,全美為之瘋狂,連上班都在偷看開票結果 (註4)。
註3: 學校從星期四下午就沒課,兒子與同學們約好去吃中飯,餐畢後大夥再去某位同學的家玩。我苦守寒窯吃泡麵,等他的電話當司機。
註4: 更正!原來不是為台灣總統大選,是 NCAA 的全美大學籃球聨賽,「注矽」ㄟ啦。


[Music] Father and son by Cat Stevens
[Photo] Public Domain Pictures.net

音樂故事:戀戀情深 ~ Father and son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17352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原來美國的父親也是孝子──孝順孩子
2008/04/24 23:32
始終認為第二根腳趾會比大腳趾短,自從見到趙匡胤的後代才驚覺竟有這麼長的第二根腳趾?她還說這樣穿高跟鞋不是很好看麼?而且恰巧符合高跟鞋的鞋子形狀。想不到您的網誌裡也有長長的第二根腳趾。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付出與收穫
2008/04/11 19:59

孩童的天真,  也讓我們享受片刻的無憂無慮

付出的過程,  才更體會把握與珍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4/06 15:50
我們一輩子都是學生~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子亦吾師
2008/04/06 13:26

父母小孩都是互相學習   一起成長

^_^  好久不見了




◎在同一個天空下~~有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夢~~祈願世界充滿愛~◎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子之間
2008/03/30 22:31
真的很懷念學生時代的日子,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是大夥一起 Share 。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子亦吾師
2008/03/30 18:21

呵呵~~

如果沒有小朋友的提醒

還真不容易記起已被歲月淹沒,年輕時的純真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筆誤?
2008/03/30 08:48

吾子亦"吾"師?

孩子長大了,有時會說出很多我們想像不到的哲理,這些話充分顯示他們的想法,做父母的,可以從這些話中更了解子女。

好快樂的親子同行! 幸福的腳ㄚ子。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3-30 12:13 回覆:
老師, 眼睛這麼尖, 我寫的時候來來回回改了這麼多次, 居然沒發現, 唉! 小錯誤, 可以不扣分嗎?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Friday 我們也有放假
2008/03/29 14:30

所以正好養精蓄銳, 晚上徹夜看開票.

小朋友出去都是叫一大盤 Chili Fries 一起分食, 他們精的很呢!  尤其是小費, 一分都不會多給 (這時候他們的心算可好了!)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03-30 12:15 回覆:
那你家小朋友還很節省, 我家的那鍋... 唉... 可能不覺得我賺錢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