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家寶
2007/10/26 16:44:59瀏覽394|回應1|推薦10

在八月份的「讀者文摘」上看到這麼段話:

有時候,我們只顧把我們少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子女,卻忘記了給他們我們曾經享有的東西。

念小學的時後,由於父母都必須上班,簡單的家務:像打掃、拖地、洗米、煮飯、洗碗...等,都因此落在我們兄妹身上。妹妹是寶貝女兒,又僅小我一歲多,自然而然地就少分擔些。每天傍晚放學後無論再怎麼野,玩到盡興否,都得在固定時間;通常是六點多,卡通開始前;趕忙回家掏米煮飯,背書似的依照母親的叮嚀畫葫蘆:幾杯米、洗幾趟、內鍋幾杯水、外鍋幾格水(大同電鍋的外鍋是必須放水滴);有時米洗好了,跑去看卡通卻忘了按開關,免不了要挨一頓罵。通常週末是打掃時間,手拿拖把站在電視前,邊看迪士尼影集邊整理,趁著廣告時間去濾趟拖把擰乾、在一格格的磨石地板上揮灑,算是工作也算是休閒吧。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年,也許是自己看電視影集最多的時光,反倒是升上國中,因為課業的關係,父母就不再那麼硬性規定要作家事,但逢年過節的幫忙與耳濡目染卻總是免不了!

父母親常告訴我們:他們年輕時的生活是多麼困苦,吃不好、穿不好,少小逃難離鄉與寄人籬下的辛酸,這也成為他們人生努力奮鬥的原動力,只因為不希望自己遭受的苦難,重演在子女的身上。於是我們兄弟姊妹在有限的物質條件下成長,無形的言教身教影響下茁壯,直到北上唸書,獨自生活在外才發現,點點滴滴的生存技能,已早在幼年養成,就連搜括冰箱剩餘菜餚做蛋炒飯的雕蟲小技,也能讓室友們讚不絕口,而這一切也理所當然的成為我目前持家的基礎。

每個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留給子女,都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的,理當擁有最完美的結局。妳希望自己的兒子遠庖廚,娶個賢慧美嬌娘;他要求自己的女兒拒油煙,嫁個乘龍金龜婿;在妳嫌棄媳婦難登大雅之際,他正在批評女婿的不郎不秀;然而,汲汲營營為子女規劃未來與挑剔對象的當口,你們是否也同時給了他們相對的尊重與應有的教誨,這教誨不僅侷限於喜樂,也包括困頓與悲傷!

白雲蒼狗,年輕時我曾享有的東西可能已不復存在;或許是個禮物、個玩具、個旅遊、個擁抱、個創傷、個回憶;但至少還可口述留給孩子自己個親身的經歷,當他日後遇到相似情境時,能想起曾經發生過父親身上的故事。也或許這樣東西只是簡單的材米油鹽醬醋茶個生活、個價值觀,但當日後有人問起:你怎麼知道的?他可以理直氣壯驕傲的回答:

從小爸就是這樣教我的!

... 這禮拜開始,要讓孩子做家事:打掃、拖地、洗米、煮飯、洗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1326763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家寶
2007/11/11 18:15
有道理!把自己曾經歷的生活智慧~~當傳家寶~~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