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193【追尋幸福人生】希望對方傾聽 自己先傾聽
2021/09/25 18:53:09瀏覽796|回應0|推薦16

 

【追尋幸福人生】第壹篇「勇於面對」

          第八章 希望對方傾聽 自己先傾聽

   昔日在私立科大任教時,壓力很大,雖努力備課,偶會在課堂上看到台下學生茫然無神或沈睡,我就講不下去了,我一定先檢討自己,是不是我講得無趣或無營養?學生不想浪費時間及精神聽講。曾有個冷笑話,某日某師請一學生叫醒在旁已睡著的另一學生,該生說:「沒辦法,是老師你把他搞睡著的,你要自己弄醒他……。」我很怕,我就那位老師。

   教學教學,交互學習,學生專注、認真聽你講課,你會變的很嗨,滔滔不絕的講,以我的經驗,如跟心不在焉的人說話,表達能力變差,想起的事比較少,口才變拙了。相反的,有人認真、專心聽你說話,你會變得有勁,想起的事變多,口若懸河,口才變好。所以,影響你的口才,其關鍵在於對方是否有傾聽你的說話。這是我的經驗。

   人在社會,離不開人際關係,不管在學校、職場,都需要與人交流、交談、互動等,最近一直在思索「傾聽」這個議題,才悟出一個很奇妙的事情,那就是傾聽會使對方願意開口,而且口才變好,人是互相的動物,對方因為傾聽,說話的音量、眼神,自然你會被感染,不傾聽也難,所以就產生積極、熱烈的交談,此情況,不管在職場溝通、學校輔導,無往不利。所以,希望人家傾聽你的,不必明示暗示,只要在交談之前,準備好一顆「傾聽」他人、「傾聽」自己的純真與熱誠之心即可。

   談判專家教我們很多談判、溝通的技巧,但我覺得再多的技巧,其基本功,應是具有傾聽的能力及熱誠。因為你的傾聽,讓對方樂意、積極的跟你談,在溝通的路上,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接著你很認真、深入的聽,聽出對方真正想要的、欠缺的或者是弱點,打好談判或溝通的基礎。

   總之,在人際交流上,傾聽是基本功,大家都希望對方是傾聽的,將心比心,自己先有傾聽的能力及熱誠,然而傾聽的技能,不會是天生的,也不會天上掉下來,必須努力學習、練習及體悟,逐漸累積經驗,而且無止境。(未完,下章再敘)

 

作者:翁志成2021-09-2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6827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