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73. 我國自行車場地已產生很多問題  急待解決
2018/09/29 11:14:14瀏覽685|回應0|推薦19


    翻開亞運歷史,我國自由車表現優異,近幾屆都有奪牌表現,2010年廣州亞運靠著蕭美玉奪下11銅;2014年仁川亞運更摘下13銅,其中女團追逐賽還打破國內紀錄;2018雅加達亞運靠著黃亭茵拿下1銀、1銅。

    我國在亞運優異成績自由車項目,再度登上媒體版面,卻是因為黃亭茵認為國內場地殘破不堪「騎車像是騎馬」,幾年過去了,自由車手的心聲,有關單位聽到了嗎?

    全國有3座主要自由車場,分別座落於新竹、台中、楠梓,全都是室外場地,而且規格全是一圈333公尺,與國際賽的250公尺相差不小,更別說國際賽事都是室內場館,路面材質、陡度、彎道曲度都不相同,自然會影響選手發揮。

    從民國75年使用至今的楠梓自由車場,身為國手訓練場地,路面卻出現多處裂縫、凹凸不平的狀況,對於追求速度極限的自由車手來說,不但無法發揮實力,更是危及職業生涯。此外,楠梓自由車場的規格與國際賽道不符,也讓選手在國際賽上無所適從。

    其實從仁川亞運之後,台中車場的問題也曾陸續引起討論,2015年時嚴重損毀的台中車場,還曾造成國內好手楊秉祐不慎摔傷,市府當時承諾要編列億元預算修復跑道。同年,市長林佳龍為了爭取東亞青運,承諾將建造國內首座室內自由車場,只是幾年過去了,當初說好的場館呢?目前連場館土地都尚未底定,就算確定開工,時程也需要2年至2年半,對於2020東京奧運來說,根本緩不濟急。

    整理者補充

一、              自行車場地分成兩大領域,一為競技用的自行車場,另一為休閒用的自行車道。前面新聞所述是屬於競技用的自行車場之領域。

二、              沒錯,競技用的自行車場建造及維護的成本,比一般田徑場來得高,可是使用率又很低,中央政府對「蚊子館在立法院被叮得滿頭包的同時,要爭取自行車場維護或改建,於情於理是較難的。所以這時協會更應有所作為,力推基層自行車人口及訓練,讓自行車場的使用率大升,也可試著和企業界建教合作或尋求贊助,讓自行車場能永續經營及更佳使用狀況。

三、              本文要提的另一個重點,休閒用的自行車道,前幾年中央政府的體育政策,補助全國各鄉鎮建造休閒用的自行車道很多,可是每年我回鄉掃墓,都看到那一條休閒用的自行車道,就蓋在偏遠的公墓旁邊產業道路上,如你是該鄉的鄉民,你會去那裡騎自行車嗎?真是無言,又是多了「蚊子館」,而且有可能是全國各鄉鎮都有。

四、              約十餘年前,我自行車環島完成後,曾經跟中央政府某一個體育官員反映,說是自行車環島人次很多很多,每年七八月,真是絡繹不絕,但沒有環島的自行車專用道,有很多路段須和大小車輛爭道,險象環生,也無法吸引龐大國際自行車旅行愛好者,到台來環島騎車,非常可惜。因此建議政府,趕緊修建環島的自行車專用道,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投資的體育建設,讓選手、民眾及國際友人,競技、休閒及觀光,都用得到,一舉多得,CP值一定很高。

 

整理與補充翁志成 2018.09.29

新聞來源:【協會好亂】場地問題懸而未決 自由車怎在奧運爭鋒?記者劉祐廷 / 綜合報導, 今日新聞NOWnews2018929日 上午 09:34

 

(本篇收錄到本館「體育政策」專欄,歡迎繼續點閱體育政策相關評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684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