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207.【體育政策】東京奧運結束50天了,該檢討國家體育了吧!
2021/10/13 07:49:28瀏覽810|回應0|推薦10

我國代表團日前在東京奧運創下史上最佳成績,舉國歡騰,執政黨視為政績,大勢宣揚,掩蓋該檢討的國家體育政策,奧運好成績,並不代表不需要檢討,什麼話?人家在慶賀,我在「唱衰」?不要害怕檢討,好的保留,不好的改進,不是嗎?

這次我國東京奧運代表團,唯一被檢討的是「商務艙事件」,還沒比賽,硬想把當時的署長張少熙抓下來,這不是檢討,是執政錯誤,腦羞找替死鬼罷了,因當時事件發生,蘇院長被記者問到語塞,斷尾求生說奧運結束一定會咎責。人家二話不說,張署長奧運結束,任務完成一回國,不需要你咎責,立刻堅持請辭回到台師大擔任教授,展現政務官的風範,反倒是這些「大官虎」,蹭奧運選首及獎牌,蹭不完,八月中下旬比賽已結束了,到了國慶日還在宣揚奧運成績。

我說國家體育要檢討,是政府不重視體育,只想收成,不問耕耘,甚至漠視。張前署長請辭回台師大,體育署長一職再度懸缺,蔡政府上台後,體育署長含代理署長,五年內就換了八任,在這動盪不穩定的國家體育首長任期,如何永續推動國家體育發展?我想不通。

再加上近期「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體發會)」遭行政院解編。體育署是教育部轄下的三級機關,根本沒有能力協調各部會,當初就是為了「協調」,才會有「體發會」的誕生。但蘇貞昌擔任閣揆後,功能漸被弱化,未依規定定期開會,到東京奧運一結束,立刻關掉「體發會」。

如今行政院解編的理由是防止疊床架屋,將業務回歸各部會。說是不要疊床架屋,這點我是贊成,免得被架空體育署,但問題是業務回歸各部會,依經費預算及組織功能權限,目前體育署實在太「小咖」了,和世界各大體育強國相比,簡直是倒退走,如何應付日益激烈的國際運動競賽及全民體育強烈的需求?不要忘記,下屆奧運,只剩不到三年的時間,體育也是和時間競賽。

體育署要不要升格?我認為這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體育署的經費預算及組織功能權限的增強,這才是重點,這正是考驗執政者的心胸及智慧。天下絕對沒白吃的午餐,奧運獎牌也不會從空中自己掉下來,要馬兒跑,卻讓馬吃不飽,又經常換馬夫,這馬兒怎能跑得快?又如何比賽?

 

作者:翁志成2021-10-12

本文收錄到本館「體育政策」專欄,歡迎繼續點閱體育政策相關評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6935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