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60. 「我很堅強 我會成功」?
2018/09/16 10:25:47瀏覽526|回應1|推薦17

從「喪氣話」的坑爬來吧!我最簡單又直接的建議:就是勉強自己,到公園或運動場跑一跑、動一動,流流汗之類的。(攝影:老漁翁)

    之前我看一部電影「Yes,Sir」,心有戚戚焉,之後一直懷疑心靈大師常說只要你不斷重複正面的句子,就能克服恐懼而成功,到了最近看了天下雜誌「別逼自己正向思考 如何抱著負能量成功?」這篇文章,較為務實、合理,也解開我心中的困惑,因此與好友分享如下(整理者補充):

    心靈大師總是要你正向積極,對自己信心喊話。如果你試過了,並發現不管用,請放心,你不是特例。其實,就算厭世、負面情緒滿點還是能成功,只要你用對方法。

    市面上的心靈大師不少,他們總是告訴你,不斷重複正面的句子,你就可以改變人生,比方說告訴自己「我很堅強、我會成功」,恐懼就會一掃而空。

    如果你已經試過這種「積極肯定」的心法,你肯定知道,這無法持續太久。你可能會花個5分鐘、10分鐘或20分鐘用正能量幫自己洗腦,可是卻往往撐不過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最常見的情況是,你的心念又重新拾起那些舊有、深深印在腦海中的想法。

    「積極肯定」心法的問題在於,那些金玉良言其實還是浮在你的意識思考表面,卻無法與你潛意識的信念競爭。

如果你努力逼自己想「我可以的,我一定能成功」,但心底的核心信念卻是「我的能力還是不足」或是「我不配成功」,那麼你的腦袋便會掀起「內戰」。

    職場教練懷丁(Melody Wilding)曾在TED發表知名演說,教導人們如何將自我懷疑轉變為自身優勢。她說,「我遇過太多例子了,很多人試著告訴自己『我是成功的』,但依然對自己的技能和成就沒有安全感,於是他們只會在老闆、主管面前變得尷尬,或在工作中不斷犯錯」。

    看更多:別讓「正向思考」害了你!樂觀的7個前提

    事實上,人會歷經各種各樣的感受,這是自然的,更是健康的。你會快樂,也會煩躁、憂傷、失望,或有罪惡感。不斷循環的負面情緒,無疑會毒害身心,但用正面思考「河蟹」、「掩飾」自己的不安全感,只是在粉飾太平。

    不合理的樂觀思維,只會讓自己陷入自我挫敗的漩渦,對那些容易焦慮和憂鬱的人尤其如此。研究顯示,一再的積極自我喊話,對於高度自我尊重的人或許是有利的,但對信心不足的來說,卻可能適得其反。

    如果一味的正面思考,不一定有效,甚至可能帶來負面效果,那我們該如何自我掌控,並在心智層面上讓自己更堅強呢?

以下提供幾個策略:

 

從「喪氣話」的坑爬來吧!

    從描述並識別拖垮你的情緒開始,所謂拖垮你的情緒,就是那些沒有實際用途,卻會讓你卡住的情緒。自我貶低或責難是釋放情緒的方法,但要學著喪氣話縮短一些。比方說,「我拖拖拉拉一事無成,但算了,反正我要開始振作了」。

花少一點時間責怪自己,你就可以把更多時間精力拿去制定有意義、可執行的計畫,或是真正開始著手你的待辦清單。

試試看疑問性自我談話

    怎麼樣才能真正帶來改變?研究顯示,與其對自己下指令,問問題是更有效的方式。其實這很簡單,就像是微調對自己說話的方式。當你在內心指責自己,你應該想,「我該怎麼把這個句子變成疑問句?」因為問問題,不是強迫,而是開啟更多探索和可能性。

以下是幾個例子:

•做這件事,我願承擔它帶來的後果嗎?

•如果最糟糕的情況發生,會怎麼樣?

•我要怎麼才能……

    這樣的自我疑問,可以讓大腦中解決問題的區域活躍起來,幫助你輕扣與生俱來的創造力,用好奇心面對問題,而非恐懼。

 

專注於進步,而非完美

    用「我很棒,我很強」這樣的句子強力灌輸自己,可能會引火自焚,特別是在你發現自己其實不棒不強的那一刻。重新調整你的想法,你要專注於進步的歷程,聚焦於你現在所處的軌道。

    你對自己說的話應該要是,「進展很好,一切OK。」你往好的方向前進、成長,這是實際可行的。另一個例子則是,你可以告訴自己「我愈來愈有意識的在規劃自己的未來」,認可自己為將來的自己做了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厭世、不時有負面思考,別逼自己積極肯定,試試上述的新技巧。慢慢的,你就會發現心態的轉變。

    

整理者補充:

    一、我閱讀「擁抱B選項」一書,有一段讀書心得:很多人會對著突遭傷痛的親友或同事說道:「你一定會沒事的」,除非你可以很有說服力、有依據、有理由說明會沒事的理由,否則,這只是一句空話,是一句表面話,當事者一定心裡想著:「你又不是醫生,怎麼知道我會沒事嗎?你難道不知道我可能會死掉嗎?」,光一句「你一定會沒事的」,對安慰人沒有一點幫助,可是卻很多人常說。所以光對自己不斷講「我會成功」,而沒作為,也是空話,正面想法也不會維持很久。

    二、從「喪氣話」的坑爬來吧!我最簡單又直接的建議:就是勉強自己,到公園或運動場跑一跑、動一動,流流汗之類的。(我常試,效果很好。)

    三、事事不必追求完美,認清自己最重要,有進步就好了,自己和昨日比就好,不要跟其他人比。

    四、用「我很棒,我很強」這樣的句子強力灌輸自己,不是不對,而是還要搭配:要起而行,要有作為。否則只有一句空話,要幫助自己有限。您說哪?

 

整理、補充與照片:翁志成2018.09.16

資料來源:「別逼自己正向思考 如何抱著負能量成功?」天下雜誌出版張詠晴編翻2018-08-15

 

本文收錄在本館「健康與心靈成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598200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8/09/17 07:07
類似自我催眠,嬰兒吸允塑膠奶嘴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