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你我都有一隻理查帕克
2012/12/04 10:59:21瀏覽3087|回應0|推薦17

 

 

 

那天和家人一起去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老實說,走出戲院,我只覺得李安說得太多了,畫面拍得太美,連理查.帕克都少了兇狠,不過幾天下來,我慢慢地發現,奇幻的畫面會失真,但理查.帕克並沒有離開。

 

也許是趕流行吧!不只輿論會談及這隻孟加拉虎,我們在聊天時,也開始會以「理查.帕克」舉例,或許這只是電影熱潮,但不能否認地,這隻老虎似乎已經躍進了我們心中,很多人都在納悶,這隻老虎到底怎麼拍的?又到底 該放在心中的哪個角落?又或者說,你我的心裡,其實原來都住著一隻叫「理查.帕克」的孟加拉虎。

 

人在獨處的時候,唯一能對話的就是自己,理查帕克就是少年pi的另一個自己,是pi心目中的上帝,也是他心目中的魔鬼,人的生命中就是會有這些完美與不完美緊緊相隨,老虎的存在,你會害怕,你的人生的所有存在都只為與牠fight,但有一天老虎的不告而別,你又會為牠的不回頭而流淚。

 

但理查帕克畢竟是老虎,牠就是有可能讓我們傷痕累累,所以我們不能太貪心,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住著一隻理查帕克也就夠了,佛家來看,這是人生的業障,每個人的肩上都揹了一袋,並且負重前進,而在上帝看來,理查帕克正是魔鬼的試驗,通過考驗的時候,魔鬼自然就會離開,只是現代小說家將其化成了老虎,李安讓牠變得加奇幻。

 

其實故事的開頭早說了嘛!理查帕克原是獵人的名字,其本質就是人的化身,而少年pi的名字正是一個無此境的神秘數字,可見人生無解,我們就是要永遠和理查帕克纏鬥下去,hi!理查.帕克,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709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