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綁褲腳做人
2011/06/17 11:38:30瀏覽6012|回應2|推薦12

台語的俚語其實相當傳神,小時候常聽媽媽以台語叨唸著「我們做人不該綁褲腳做人」,當時以為這只是在形容做人不該自掃門前雪,褲腳綁起來,自然難以助人,結婚後,從老公的口中,才知道他的媽媽也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綁褲腳做人」應該是指把心房關起來的人,打開褲腳,就等於打開心房,原來媽媽們的智慧都是一樣的。

人人都有褲腳,綁了褲腳等於限制了自己行動的自由,台語以生活中的經驗,傳神地點出關起心房做事的人,有多麼不自由,不過我以為不喜歡與人交誼,永遠帶點孤僻,驕傲地寂寞著,都算是綁褲腳的一種(這是我自己個人的解釋啦)!年輕時,總以為自己才不會是個把褲腳綁起來的人,但是年紀愈長,愈發現要打開褲腳還不是一件的容易的事。

我也有朋友,我也與人和善、與人溝通,但是我卻不喜歡應酬,不喜歡在人群之中道是非,不喜歡廿四小時都和朋水綁在一起,以前唸書時即使出門和同學鬼混,我永遠都是那個最想提早回家的人,休假的時候,我寧可待在家裡寫部落格,也不喜歡到外面交誼,也許我孤僻、也許在別人眼裡,我的褲腳綁得可緊了。

 老公家其實也有這種性格,九十多歲的阿祖打從數十年前退休後,就經常待在家裡,白天甚至還把鐵門拉下來,在黑暗中守著空蕩蕩的家才有安全感,老公也是個褲腳綁得很緊的人,如果是面對他不熟的人,他也永遠是沈默的那個人,改行寫作後,他更是經常把自己關在家裡,悶著頭寫,其實綁褲腳絕非故意的,而是性格使然,對於人群,有時候是害怕而不自在的。

 那天半夜聊天時,我們兩個同時講起自己綁褲腳做人,不免相視而笑,人老了,有時候就愛自己只面對自己,親朋好友當然是快樂的泉源,我們也都一定熱情相待,但和別人的積極主動比起來,我們夫妻兩似乎就少了一點,可能上一代的媽媽早就看透了我們的基因裡少了一份主動的熱情,因此才會一再交代「不要綁褲腳做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334321

 回應文章

Evan Wu
續 - 綁褲腳做人
2012/04/04 22:04

感念作者對 "綁褲腳做人"的解釋!

發現這篇文章的人是我朋友 昨天我去中壢跟她閒聊中 我突然說出 我老母跟我提醒的一句話 說我現在開始要 "綁褲腳做人"   她大惑不解 因為她是國語人啦! 我不想多做解釋 因為沒有台語人那樣的生活背景 是很難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感恩我母親 因為她不識字 可是她往往會來幾句 俏皮的南台灣小村落的俚語 讓我抓不住貓毛 事後我都要求我老母 一定要解釋 那些俚語的含意 她總是會舉例子來說明 然後我就懂了! 但是日後要用得上 真的沒有那種意境 使不上力!  1989年 我在南加州Orange County Huntington Beach 工作 剛好同市給了個錄音帶 是李鴻禧教授的 "台語的真善美"  讓我感念台灣的一切 辭去工作 回台灣跟我老母一起住! 後來我1992年移居紐西蘭 我老母在1999年也去紐國跟我們一起住 今年她剛回台灣做眼睛的手術 正在療養復原中 我有幸在台灣跟她小住幾個月 她又有機會開啟俏皮話的匣子 總是講了很多543的 我每每聽了笑翻了 兩個人幾乎每天都有台語的笑話 可惜的是我的孩子們 台語不夠好 國語也是哩哩落落 2008年我離婚後回亞洲流浪了兩年 去年回高雄市自己住 這次我老母返台跟我小住 我提議她無論如何 一定要去探訪她的兄弟妹們 也許這是最後一次她的親人相聚的機會 以後她又回去紐西蘭 要見面不知有無機會囉! 我要找機會把她現在說的這些台語的俚語都錄音下來 將來還可以找到回憶的東西!  歐巴桑是個文盲 可是她的智商不低 做農夫一輩子 但是低調行事 不善与人交流 但是她是世界上最好的阿嬤! 只不過幾個孫子 似乎沒有人能體會!

附上一首俏皮押韻的詞句 描述的是以前漁夫的妻子有外遇的情境 還是要我老母親自說來聽才真的有意思! (請用台語唸 有押韻的喔!)

"北風仔微微 討海仔螢沒去 你這稼誂貓仔 千萬不蹚來拾魚刺!"

漁夫妻子的姘夫 起磚窯場的火窯後 至少有2~3小時的空檔 所以都會去利用空檔去偷情 誰知當晚北風大起 漁夫沒有出海捕魚 可是姘夫卻猛叩門環當暗語 "摳摳摳" "摳摳摳" 此時漁夫的妻子 集中生智 馬上大聲的造出此押韻的俏皮詞句  故事的由來 是我母親口述 我想這也是她小時候 從長者的口中得知的故事吧! 她說我外婆 也經常說一些故事給她聽 她都記得 甚至有些用詞 今天的台語人 要懂也難啊! 台語已經勢微 我們在不好好傳下去 在過幾年 沒有人會說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1/06/18 11:20

綁褲腳做人?

原來是如此!

人活著不能只顧自己

但要先顧好自己

才有智慧幫忙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