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個星期六的日記(二月6日,2010年)
2010/02/06 19:46:43瀏覽12|回應4|推薦0

感謝主!星期六,今天又到了晚上了。今天就是早上比較晚起。

 

中午把午餐所有的都吐了,所以後來就只喝了些阿華田,又吃了番薯湯中的番薯,還喝了杯杏仁茶。都比較算是流質的。番薯也是軟軟的。因為也餓了,所以也是喝一堆東西。到了中午之後,我就打電話給繼哥,和繼哥在QQ上聊天,聊到了三點多。他也是講到了他的斷層之說,說他被社會淘汰並沒有經過公平的兢爭。所以他的孩子不能靠他的關係而能得到好的發展。我說他的大兒子也不錯了,自己很努力,其實現在我想來,也是上帝在眷顧他的原因。因為世人都在上帝的手裏啊!其實繼哥的心中是對孩子們有一些歉疚的。覺得沒有替他們鋪好一條路來走。結果繼哥的女兒也很怪當初她的爸媽叫她做許多的家事。孩子是怪他、怪嫂子,而繼哥的心中卻也是歉疚。兩邊一打一挨。

 

後來媽媽聚餐完回來了,在這之前,我早已結束了和繼哥的談話。美珊還送了媽媽一條項鍊,是個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的項鍊。應該是信天主教的人才會戴的。若是基督徒的教會,十字架上不會有耶穌的受難像。就會是一個空空的十字而已。耶穌有像應該也還好,但是對於父神耶和華上帝就不該有像了,而且我們的主也曾說過,不可替祂立什麼像來膜拜。至於耶穌像,我們也只是看看就好,也不可以拿來膜拜的。因為上帝明白地說不可造什麼像來敬拜的。就算是造什麼像來代表祂也不行。

 

在媽媽回來之前,我也打了電話給一個繼哥的遠親,原來她生了個男孩子。難怪會說是好消息。可是我就覺得麻煩大了,過年的紅包又是個問題,又多了個孩子。而且她都四十歲了,她的兒子20歲時,她是60歲,她的兒子說不定還不能自立呢!還得靠她和她先生。不過,既然是出生在基督徒家庭,應該就會受到上帝的眷顧,只要她的兒子好好信靠上帝,就一定人生路會走得滿是恩典的。至於她去年講我讀書沒有用,讀書這件事根本沒有用,我就是讀太多書才生病的,這樣的話,媽媽是覺得這位繼哥的遠親不會講話,她那天還說我就是做清潔工最合適我了。還又針對我的身材說我好胖。其實繼哥的女兒不也是覺得我很胖嗎?不只是覺得,有時在QQ裏還不時地拿出來說。實在奇怪了,我是願意這麼胖的嗎?不應該一直提起我的胖啊!對於別人的弱點,不該時時提醒對方吧?郁芬覺得繼哥的遠親講話太傷人了,而媽媽是覺得她不會講話。繼哥則是說,看在他的遠親的文化水平不高的份上,就別和她計較了。我也是很同意這段話。和一個只有讀到國中一年級上學期就沒讀了的人講話、談天,本來就不要太在意她的某些無知的看法。當然她講的很多都是她自身的生活經驗,我想也是聽了就算了,別當真。當然也還是要用慈愛的態度來對待她的,因為她畢竟也是主內的姊妹,主也要我們用慈愛的態度來對人。只是也要小心不要再被傷害了。自己的心態要拿穩。自己也一定要站得穩。不然在心中豈不是又有苦毒的產生嗎?

 

後來媽媽回來了,我就和她談天,兩人還一起到黃昏市場買雞肉、蚵仔、豬肉。今天的點心韭菜包十分地燙,媽媽很喜歡。我則把它放到碗中,用筷子夾著吃,因為實在沒法子完全承受那樣地燙。之後媽媽說很累,她其實是因為中午一點半到下午的四點的聚餐讓她覺得很疲憊了。其實聊天也是耗神的事啊!媽媽去聚餐,也是要聊天啊!聊來聊去,自然就累了。精神上也是要費的嘛!之後她就去床上躺著,結果我又跑去她身邊躺著,兩個人又聊了起來,我這樣子打出這些話出來,忽然覺得能和媽媽一起去買食物真是幸福!而且還挺喜歡和媽媽聊天的。總覺得好像聊得不夠,還應該多聊點的。不過她今天應該也是聊很多天了。這些就是今天的從早上到晚上吃飯前的一切點滴了。

 

想想,也要感恩。今天我也沒有力氣和心情來練習Word2007第三堂課上的東西。沒有在復習。明天可得復習了。因為星期日再不復習,接下來的星期一又要上新的一堂課了。這個星期過得也還不錯!都有在復習電腦課上的東西。覺得在上課時,認真聽,好好記筆記,雖然身邊坐了一個不講話的同學,雖然她一直不講話,連問我問題時也不講話,就算是問問題,也不一定照著我的講解來做,也每次都不怎麼聽從我的教導,不過,還是要感謝上帝,只是說,是不是上帝應允了我的禱告,我禱告說不希望身邊的同學一直問問題,把我問得很難受,結果上帝派了一個不講話,不出聲的同學坐在我身邊。這也真是詭異啊!不過上帝總是有祂的奇妙旨意的。當然我還是有點生氣,這個不講話的同學,要問問題,也不順著人家教的做,反而一直要照著她的想法做,雖然也是可行,可是這樣的話,又何必要問我呢?而且還有一個點,她似乎並不是很信任我的教導。所以我就向上帝禱告說,求主讓這個同學,也不用問我了。不然會把我的耐性給弄走了,也許我會很生氣。誰知道呢?我還是要保持歡歡喜喜的態度來學習的,不必因為身邊坐了一個不講話的同學而覺得奇怪。上帝就是有祂的美意啊!讓我耳朵清靜也好。反正我上課時,有好好聽課,然後也做了筆記,覺得有收穫,那也不錯啊!也不一定要和補習班的同學有什麼交談啦!畢竟,人家的不講話,也應該有她的「難言之隱」吧!

 

因為我曾問她兩個問題,第一次她只看了我一眼,然後不說話。第二次時,她把嘴唇嘟出來,試著要發出什麼聲音,可是又難以啟齒的樣子。所以,她有她的原因吧!不講話,也不一定是故意的。說不定曾受過什麼傷害,或者她真的在「講話」這方面有困難??我甚至跟媽媽說,也許她還做了什麼手術,切除了聲帶了。當然這樣子的猜測太毒了。但是也有可能是她的發聲器官出了什麼毛病啊!只是當初她來補習之前和前台小姐的約談是怎麼進行的呢?其實她不講話也不是只針對我,連老師教她時,她也不講話,教完了也不說聲謝謝。她只是指一指電腦,就要我教她,先敲敲我的手臂,然後再接下來上面我所說的動作。所以,這個同學也夠有她的「難言之隱」了。不過這樣子,她學了電腦,之後要在社會上工作,她該找什麼樣的工作呢?有誰會願意一直問她,然後猜測她的心意,然後再進行接下來的工作呢?我看她需要接受專業的輔導才是。必須把「不講話」這個習慣改一改。至少必要的講話還是該出個聲的吧??

這些就是今天一天生活的感想和心中想到的點滴。似乎也是有著許多的感觸吧!人就是這樣子,會遇上一些事,然後會有一些反應,然後又在這些反應中,也許是歡樂,也許是憤怒,都不一定的。人應該也是一種「反應」的動物吧!

 

附帶一提的是,我倒是不認為父母該為孩子先鋪好什麼路走的。只要有提供受教育的機會,人生這條路,其實是孩子自己也該自我闖闖的,難道不是嗎?父母有義務來負責我的一生嗎?父母有這個責任來規劃孩子的一生嗎?沒有吧!能夠在孩子該受教育的年齡給予可以擁有受教育的權利,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施以言教、身教,不讓他們衣食困乏,這也已經是很夠的了啊!我們不能說我們不飛黃騰達該怪父母啊!若不是自己努力出來的,都是父母給的,那也只是在吃父母的心血而已吧!或者過度地受到父母的照顧,在社會上也是因父母的緣故才走在上流社會,當然這也是個人各各不同。不過,我還是覺得只要父母有在我們該受教育的年齡沒有剝奪我們這方面的權利,父母又有以無限的愛心來好好對待自小而大的我們,以後在人生的路途上,所遇到的險阻,也不該怪父母了。就是這樣子啊!要成功、要飛黃騰達,這一切還都需要自己也該付出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在「我」這個部分所該付出的努力啊!所以如果我們的人生沒有很成功,也不用怪父母。因為我相信沒有哪個父母是願意我們如此的。他們何嘗不願意自己的孩子人生路上一路順遂呢?不要把責任都怪到父母的身上,這也是當一個孩子成長之後該曉得的。因為當你在孩提時期,父母都已盡了他們的努力給你受教育了。而且你一路長大,受了父母多少疼愛呢?父母豈是沒有疼愛你嗎?真正該怪的,是那些沒有提供受教育機會給孩子的父母,他們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沒有好好疼愛子女,甚至一出生便拋棄了他們。這些父母才是不負責任的父母。而不是到了長大後,明明小時候受盡照顧,卻還要怪父母,沒給他一個有名望的家世,使他沒有發達。這也是我的一個感想。

 

P.S.:至於那位在去年過春節時,曾用話刺激我說讀書沒有用的那位姊妹,在某一天我打電話給她時,我忽然說:「其實你說我該當個清潔工,你說得也很有道理。」她忽然說:「其實讀書還是很棒的,像我家附近就有個國中補校,我也很想去讀。」呵!她也改變了她的想法了。原來神還是會讓一個人改變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