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認錯誤以及在對的時候保持沉默
2010/07/27 18:45:29瀏覽11|回應4|推薦0

這是在教會的週報上的靈修園地看的一篇文章,是節錄自靈命日糧撒種之歌。

 

良好的溝通是幸福婚姻的要件:如果我們錯了,我們必須承認,在婚姻中,所有的關係都可以從行事的誠實中蒙受其利。當我們在錯誤中保護自己,則無法與對方達成一致協議;如果我們堅持自己總是對的,就很難可以跟人相處了。哥林多前書134『愛是不自誇,不張狂』說明了:承認錯誤以及在對的時候保持沉默,這是鞏固彼此關係的好方法呢!這不僅是在婚姻中,也是知心朋友相處之道。

 

這一個靈修園地的文章,這一篇帶給我真的有感受。因為我和一位親戚算是知心朋友了,可是我總是覺得每當我覺得她錯了,我糾正她,她還不肯承認錯了;而且我明明應該算是對了,她還很強硬地說:「大概吧!也許吧!」就讓我覺得她老是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別人永遠是錯的!搞得我好生氣!可是又不能在她面前生氣。我只好自己背後生氣,打日記時,也說氣得想一拳打死她(不過哪有可能!)。這真是莫名的怨恨啊!因為覺得自己老是被她的高傲給貶低。看了這一篇靈命日糧,真的覺得自己也太堅持一定要把對的說出來給她聽、給她看了。其實我尚未看這一篇靈命日糧前,就一直每天禱告要饒恕她,要別氣了,結果我還是氣了二、三天。本來想,我何必還跟她來往,把自己都快氣死了。後來我就一直為她禱告祝福,一邊還一直求主幫助我能饒恕她。因為這種情形不只一次了。每次都如此,都快被氣死了。結果愈禱告,愈對她的怨恨愈減少。真的「恨意」可以殺死一個人。如果我手邊有個刀,她正好在旁邊,又在我盛怒時,是不是真的會揮刀砍人呢?(還好有主保守,不然連我自己都不敢保證!)

 

等到禱告到差不多時,又也看了上面我用紅字打的那段靈糧,我忽然覺得還是該跟她保持聯絡,畢竟她把很多的秘密都告訴我啊!我們不是知心朋友嗎?難不成我就要一直堅持我也是對的嗎?比如上次她堅持馬來西亞也有排華的事,我就跟她說:「拜託,是印尼排華吧!」她當時可不信我這麼說呢!當時我真快氣死了。因為她的個性也很直,講話都直來直往的,看來除了得罪我,恐怕也有可能會得罪別的人啊!耶穌要我們心裏「柔和謙卑,學主的樣式,負主的軛」。我雖然生氣,可還是為她禱告了好多天,等我心裏想通了,就又打電話給她了。

 

「承認錯誤以及在對的時候保持沉默」,這的確該這麼做。今天和她在即時通聊的時候,她居然冒出一句:「你說的是!」哎呀!多年以來,第一次從她嘴裏發出這樣的話。我真的心好舒服啊!當然啦,今天她又跟我吐了一堆苦水垃圾,我也是陪她談談。我們牧師還說,看一個人,當把他的優點放大來看,把缺點 縮小來看。我還特別問我這個親戚的老爸說:「你覺得你的女兒有啥優點?說出來,讓我好好記住!」

 

其實也有傳道人說過啦,你會和某個人不合,那是因為你們兩個的恩賜不同。假若是一個是理性的人,碰到的偏是個感性的人,也極有可能會有不合的情形產生。雙方只得各退一步,不然就是其中一位要會想。

 

我想,饒恕的功課真是一輩子啊!到現在我的心中也還有一些、一點點苦毒,還是很需要耶穌幫助我。因為我不只恨一個人,恐怕還有一個人,我也不太爽的啊!所以誰是完美的?基督徒不能大聲地說:「我永不原諒他!死也不!」基督徒只能記得耶穌說過:「饒恕他七十個七次!」無數次啊!所以主的孩子對人總是要能接納並且寬大點。不能把苦毒一直放心中,不過我也還一直想法子多多為自己心中的苦毒禱告,畢竟我們的敵人不是人,是那惡者撒但,所以,以基督的心為心,我們是應當愛人的。有主的愛,一切都好辦了。所以希望有看這篇文章的主內的格友們,希望能為我禱告!因為我太不完全了!一輩子都得常常饒恕任何人的小錯、大錯。這功課是一輩子。當我愈來愈容易原諒人的時候,應該神也愈喜悅了。感謝主!饒恕別人就是釋放自己。心中有恨的人,是會過得不好的。感謝主在聖經中的教導。不管是不共戴天之仇,或是小小的惡事,我們要記得,永遠都要饒恕人!主不要我們恨人!願主的恩典也與看了這一篇的格友們同在!

 

P.S.:我必須跟在我這一個格子看文章的格友和之前留言在此篇的格友道歉。之前打在這一篇文章的一句話我要跟我那個親戚道歉!就是那一句話讓我很難把這一篇文章公開出來,因為那一句:「真想一拳打死她!」讓我很覺對她不起。難不成我和她有什麼不共戴天之仇?不過就是她老是直言直語又老講我是錯的而生氣罷了!至於為什麼生她的氣,文章中都有提到了。我為了那一句話,我很覺對她虧欠,所以不好意思把文章公佈出來了。但現在我還是要把這一篇文章公佈出來,但要對我講的「真想一拳打死她!」這一句對她說,對不起!你沒有錯到必須死了的地步!我也沒權力打你的。我說錯了話,對不起!只是我希望她能反省,而我也要致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