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2011年的一月1日這一天拍的五張照片
2011/01/01 18:49:14瀏覽42|回應7|推薦0

今天是中華民國100年一月1日,仍舊跑到都會公園拍了那我特別喜愛的湖水。


湖水依舊有著樹影倒映。


這是我和繼父。我那時很小,也不知幾歲。


看這臉頑皮樣子,就可以想知我小時候多麼......!!@@#$%^!!!!!!!


把剛剛翻拍的我這一生唯一一張和繼父合照的照片再拉近些照。

今天真是個特別的日子,為了讓遠在大陸的繼哥可以看看他的父親生前的照片,我把小時候和繼父的唯一一張和繼父的合照翻拍了下來。元旦這喜樂的日子,象徵著建國百年的初始,不知為什麼,今天忽然想翻拍挑出來的兩張照片。其實也就這幾張,還有一張是和繼父的朋友的女兒一起照的,當時她也很小,那一張我就沒有翻拍了。因為我是為了寄給繼哥看的。元旦雖然沒有做些什麼特別的事,但我想,能夠擁有一點點小時候的照片,還能夠擁有一張和繼父的合照,就很好啦!記不清他到底跟我的互動是有過怎樣的言語,但我想繼父是很在乎我的。一直到了他年邁了,我才常常地叫他「爸爸」。我想我小時候就該這樣子叫他了。只是我知道我的親生父親不是他。但,隨著年齡的長大,發現,其實,真正陪我長大的不是我的親生父親,而是我的繼父。我的第一雙溜冰鞋是他買的,我的象棋是他教的。生命中有許多的曾經,都和他有關。以前他還一直說要買條北京犬給我玩,考上大學的話,要買台小紅轎車讓我開。只是沒有常常有著很長的談話,倒是在下棋時,還比較有話可以聊聊。

小學五年級時,家裏另外養了隻小母狗,是土狗,很可愛;但沒多久,繼父又到別人家去要了條小公狗回來給我玩。兩隻狗,熱閙極啦!真的童年有好多美麗的回憶啊!還記得他在清晨六點,騎著單車載著我到台中市大全街附近有個江蘇籍的老先生那兒買他做的「甜餅」。那是要使得自己的手臂都燙傷的一份工作和手藝啊!一塊一塊餅貼在火熱的大桶子的內壁,揉好了麵團,壓扁了,一塊又一塊地貼上了熱火燒著的鐵桶內壁,要等些時候,要出爐時,用鏟子鏟出一塊又一塊的燒燒的「甜餅」、「鹹餅」。當然是有做甜的或者鹹的。

我的繼哥可能以為我和繼父常常講話聊天吧!可是並不是這樣子的。繼父的話很少。不過,和我講的時候,總是精精簡簡的。當然啦!以前曾有失眠時,那是到了長大了之後,也曾讓他操心我的睡眠問題。他常常巡視到我的房間,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房間的燈亮著。他每次慢慢走了過來,就滿臉的操心地說:「要睡覺啊!」我想,在多年之後,我看了許多的關於睡眠的文章,都有講到了熬夜的壞處。不想老了在病床上度過的,就最好不要熬夜了。

感謝上帝!為元旦謝謝主,為這是民國100年也感謝主!也為了自己早在十一年前跨越過了2000年也謝謝上帝!都是很特別的時刻。也謝謝上帝讓我的繼父在這一天我找出了照片,翻拍了下來,為了讓他的親生兒子,遠在大陸,我可以e-mail給他,讓他也看看自己的父親在多年前的樣子。

繼父以前在我還是個國中、國小學生時,最常在早晨講的一句話就是:「一早起來,要朝氣蓬勃!」這是帶著湖南口音的一句話。現在想想,為什麼他在我國小一年級時要買雙溜冰鞋給我啊?我沒有要求。為什麼他要在我也是小一時,問我要不要學象棋呢?這些都是個慈父的行為嘛!只是對於自己的親生父親,我心中有時有感到特別的傷感。但是對於繼父,我的心中是感激,他照顧了我的媽媽和我。當時家中開著一個小店,繼父也常常在忙著,媽媽也跟著忙碌。但他都記得我成長時該有的一切。

世上最難報答的是父母恩,雖然親生的父親沒有照顧我,但上帝派了繼父來擔任「爸爸」的角色,來疼愛我、管教我、教導我。今天主要是講到了那伴我長大的繼父,其實我的媽媽在我成長時,也是付出了許多。一切都感謝主吧!一年的一開始,多麼恩情深重的一個新的年度啊!就像上帝在聖經上說的, 「主若肯,存留我的性命,我就或可做這事或那事。」主還讓我生存在世上,我就要喜喜樂樂地活著,或可做這事,或那事。

回到了2011年一月1日傍晚六點多,我在此感謝在我成長時,曾對我有許多付出的每一個人,不管你們是誰。從小到大,每一位真誠對我付出的人,我都感激你們!並且把這樣的感謝,都獻上給上帝!也願上帝賜福予一切曾對我好的人,若是對我不好,也願上帝原諒他們,我也原諒他們,也願他們都能悔改信主!因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唯有信靠耶穌!讚美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