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28Thur.之日記,由彈了幾首曲子談起
2011/04/28 18:27:09瀏覽76|回應0|推薦0

嘿嘿!今天居然有在婦女會司了一下琴,彈了四首歌,除了奇異恩典以前應該有彈過以外,其他的都是第一次彈。不過,這一種的彈琴技術還需要再精進啦!就這樣子,今天就遇到了一首是D調的吧,不知是升D還是降D調的,上面也沒有寫得很明白,我也看不太懂,全是數字,沒有五線譜,沒有豆芽菜,沒法子很輕鬆地彈那個調,然後再配上它上頭寫的什麼EDG……等等的伴奏的根音。所以就麻煩了每一位老媽媽們唱C調了,哈哈!她們沒有發覺,唱的是C調,很低呢,還唱得下去,哈哈!沒被發現耶!

像那種只寫數字,然後上面寫個調號的,也不見得好彈。因為比如它若是寫「1」,但是註明是D調,這時就不能彈Do這個音,這時必須彈Re這個音,因為此刻的Re,就是D調的Do,它也只需要寫成了「1」即可。這還只是右手的弦律的部分,左手當然有寫用什麼的根音註明了很好,沒註明要你自己伴奏也有點麻煩。因為沒註明,我就只會看,如果是DoMiSo的音比較多,那我就彈Do為根音,上下度,左手大姆指和小指各彈一個差了八度音的Do了。其他就依此類推。因為在古典鋼琴裏,和弦有DoMiSo的,或是DoFaLa的,或是SiReSo的,或者有SiFaSo的,當然啦,還有小調的,那些我就比較不會啦!像有些就有什麼LaMiLa,還有SoReSo的之類的。可能這時就是用小調在彈的,而小調也分很多的不同的調號,當然這方面的樂理我就更弱了,應該是一無所知吧!

如果樂理很強,然後又被訓練過右手有些什麼音時,左手該彈什麼和弦;還不止此,右手還需要在某些時候有些變化,比如有時來個滑音,有時彈個裝飾音,有時也要有個和聲,比如彈Mi這個音,這時可以變化為和聲,而去彈成了DoMi,聽起來仍是Mi,但是多了個第二部。左手也要變化。不過,我就說自己還不夠啦,勉強大家老媽媽們隨意唱唱,不太講究的話,也沒太大的要求的話,就這麼彈還可以矇混過去的。不過也不是每一首我都能第一次彈就可以彈得很順,因為有時譜比較複雜。這時只好用混的啦,看右手都彈和聲或是單音時,左手就看它們在一小節內是什麼樣的音比較多,就跟剛剛一樣的應付法,彈某個根音。

不過這實在不是什麼高明的技巧,就是自己在伴奏這方面沒啥太深的學習啊!所以也沒法子幫忙教會的主日的司琴,以前粟叔叔要我司琴,我一直推辭,要不然就是一直傻笑,實在無法說啥,我是和粟叔叔一同被柯慕主傳道上過了五堂課的(我只上了四堂課,因為我有一堂沒有去學),他現在可以司琴了,他以前沒有彈過鋼琴的,不過他是彈吉他的好手,換調根本難不倒他,他還玩過樂團的。他就用柯慕主傳道教的簡便司琴法(柯慕主傳道說,這是比較不入流的方法啦!用來速成的哩!),加上自己在吉他方面已有很深的樂理基礎,兩者配合,他就知道大概要怎麼彈。

你想一個在年輕時就已把吉他練得很好的人,一直彈到了快六十歲,他的吉他樂理還能不好嗎?反正雖然吉他和鋼琴不太一樣,但伴奏的樂理基本應該相同,所以一通就兩通了,他就這麼地彈著鋼琴。也司了好幾回琴了呢!佩服!不過,有一次我看他在彈的時候,右手的小指頭翹起來,我就說:「粟叔叔啊,那個彈的時候,注意小指不要翹起來的耶!」他就說:「沒辦法,我都幾歲才學鋼琴的啊?」說的也是,還不是柯慕主傳道來了他才學的嗎?不過人會一樣樂器,而且是彈得很精,很有程度,這時學另一樣樂器,樂理基本我在猜應該是差不多,只是手在撥弄時就不是很一樣就是了,像鋼琴就是用指腹要接觸琴鍵,而吉他就是用「匹克」或是用右手撥弄琴弦,吉他還分成了古典、搖滾(大概是這麼分吧,好久沒彈了,忘掉了。)有純用手指彈的,也有要用匹克彈的。有的接上電插頭,是電吉他,有的就不用。有的另一種吉他叫「貝斯」,就是專門彈根音即可了。這種的我也沒有真正的彈過,只是理論上它比較簡單吧!我是猜啦!

以前記得還有一種叫「佛朗明哥吉他」,老師曾教我彈了幾個樂句,是個炫技的短句,「碰、碰、碰、碰」,還要打一下吉他的木頭板面,然後要彈點很異國情調的樂句,彈完了再把吉他打下,一聲「碰!」就結尾了。中間有滑過來、滑過去,都是用左手在按弦,現在我也忘了這一首小小的炫技曲了,當時學的時候,還挺過癮的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