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感(於2010年12月5日深夜)
2012/08/20 10:15:10瀏覽13|回應2|推薦0

2010/12/5 Sun.

已是半夜三點多了,也還沒睡著。在這樣的夜裏,看了些許書籍,有詞話、有史話、有詩經、有和狗有關的書,還看了余秋雨的一本「山居筆記」,正好提到了岳麓書院的那股學風。還看了本和聖經有關的「聖經綜覽」中的一些解釋和記錄。另外又看了一本什麼「國際觀的第一本書」,恰好正講到了蘇聯的解體的陸續情形,喬治亞的革命人人手中一朵玫瑰,又叫「玫瑰革命」;又講到了有一條重要的油管是經過了喬治亞的。也看了一點點研經釋義,星期六的該看的經節和其上的解經的文章。

那一本「現代中國文學史話」,我看著看著,忽然覺得這就好像在讀著中華民國創建前些年的年代到抗日戰爭勝利之後的台灣時期「自由中國」初期的文學方面的歷史,而且不只是文學方面,甚至可以說它們反應了這段時間我們這一群中國人的「歷史」。因為文學是反應現實的生活的啊!反應了每一個朝代、當時的時空。當然,這本書叫做「史話」,當然是談史,不然談什麼呢?我還沒看完,還很厚呢,目前在看的是講到了清末到民國初年的另一派叫「鴛鴦蝴蝶派」的文學。這一派,頗讓許多正經的學者大加撻伐,認為靡靡之音也。是一種小報文學。

今天的中午到台中市的都會公園散步、健行,中午媽媽開車到加油站加油,到了晚上,她忽然看到了發票上寫著:1787點,那是上一次。結果這一次成了187點,加上今中午加的油,加上了780點,就只有967點了。她覺得很奇怪,我們並沒有換什麼東西。後來我說我去找那一家中油的加油站問一問。時間正好是晚上的八點多,距離他們休息關門還有近一小時左右。

原來是上次有工讀生塞了二盒紅色外觀的面紙盒給我們算是扣了5000點,然後同樣的工讀生又塞了一包五月花衛生紙,是小包的抽取式的。結果我們不知道這些要計算點數,還以為是優惠活動呢!因為以前都有先問我們要什麼東西。真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站長查出了記錄之後,一直說抱歉,我也就沒啥疑問了。回到家告訴了媽媽,說事情原來是這樣子,因為那位工讀生要拚業績,所以他就兩次都這麼做。

以上的記載都是些從十二月4日中午到十二月5日的凌晨三點多所發生的事情。看來我真的是個夜貓子了。不過我看了某中醫診所發的單子上說明,生活有緊張壓力或是太閒散,都容易造成失眠。而且和日常生活有沒有規律生活作息很有關係的。

近來看了YouTube上的「葉問」第二集。甄子丹仍是飾演葉問。其實詠春拳我以前也聽過,這一集他有講到葉問是師承陳華順,後來葉問的詠春拳在香港授了不少徒弟,後來連李小龍也慕名而來求師,並且領悟了許多的武術方面的「真理」。不是李小龍後來也創立了截拳道嗎?詠春是一種近身的拳法,截拳道也一樣在一個很短的距離內,一根手指便能成為利器用來傷敵。這個葉問第一集、第二集我都沒有到電影院看,第一集是在PPS上看的,第二集則是有人收集了在YouTube上放映,共分十次來放,每一次都大約有十多分鐘。武打的場面增加許多。片中那些打鬥都必須在拍攝時真打,不是假打。那個演葉問徒弟的黃曉明就和一位學詠春拳的對打,對方在片中演洪拳的弟子,所以還得另外練洪拳,但黃曉明可是初學詠春的,兩個人都辛苦,但打起來,片中安排黃曉明勝,可是實際情形是黃曉明每次一碰到對方的胳膊就痛得要命,因為對方的武功底子厚,胳膊都練得很硬,每次都硬碰硬,痛死了之前常常演大俠的黃曉明。他說拍得很辛苦。

總而言之,我想「葉問」第二集在台灣應該是演過了,似乎在YouTube上講的已是四月的事了。大概再到明年的四、五月, PPS上就可以看到了。大概也得相隔一年吧,PPS才好播放這些影片。因為也都是人家花心血拍的戲嘛!

現在是星期日的凌晨快四點了。想想生活過得太悠閒了,不過我很高興在星期五的時候有和一些弟兄姊妹一起上牧師講的慕道班,就是再學一遍基要真理。覺得學那些很有意義。原來,原本以為已了解的東西,可以這樣子再多了解一次。甚至又感到了還可以再學更多,再學深一點點。

感謝主!雖然半夜很少能在三點前睡著的,但還是要謝謝上帝,至少祂也為我準備了家中的一堆書可以半夜殺時間,一方面也是享受看書的樂趣。想來想去,也許自己真的是個夜貓子,也或者是白天睡太多,睡到快中午了,但沒法子,比如三點睡,我十一點起床,共睡了八小時;不過如果有事,我也只得早點起床。像每個月都要到醫院看醫師,固定回診,就得要早上至少要七點多就該起床了,吃早餐,快八點時出發到榮總,因為我的號碼很前面。

好吧,寫到這兒,(其實是打到這兒),剛剛不小心打出了「兲」這個字,咦,這不叫「王八」嗎?「王八」又名「烏龜」,居然有這種字,上面一個「王」,下面一個「八」字。真好笑!這個字唸「天」。大概意思不會太好吧,或者是稱呼某種龜類?

閒閒打字打來,也打了一篇文章出來了。現在的生活也有運動,也有一堆書可以看,還有一點點知心的好友,感覺也很棒。不過,真希望夜貓子能轉成為白貓子。就這樣啦!願上帝祝福大家!

p.s.:現在早就已是白貓子了,感謝上帝!(晚上一定要好好睡覺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