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元曲:折桂令(春情)
2013/05/03 00:53:33瀏覽141|回應1|推薦0

在「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這一本書中,我看到了其中一首元曲,講到了少女的情竇初開的嬌羞情懷,本來不懂相思之情,卻因某種因素的挑動,而害起了「相思」了。這一首曲是這麼寫的:

 

元.徐再思.折桂令(春情)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空一縷餘香在此,

盼千金遊子何之;證候來時,正是何時?

燈半昏時,月半明時。

 

現在正是月半明時,我在這裏打了這些字,跟著這一首元曲揮舞著這些文字,這些文字也就像是那少女的「相思」緩緩地在天空中飛了起來,傳達給賞格的人兒看了。不知是否有幾隻夜貓悄悄地跑了進來我的格子,一起和這位古代的美少女「相思」如飛絮一般了。此時我相思的對象,卻只恰恰是這一首元曲,讓我想到了這位作者所描述的青春少女,想到了自己也曾是少女時代。還聯想到了「神雕俠侶」這部戲中的郭襄,當時她還正是少女,頭一次看到了三十幾歲的楊過的真面目時,驚喜萬分,回到了襄陽城的家,躺在被子裏,心中又喜又是相思,臉上的嘴巴也露出了一抹甜蜜的微笑。黃蓉跟郭靖講郭襄這個樣子,郭靖說:「沒怎麼啊!」黃蓉就笑了起來,「你怎麼忘了這個樣子是小女孩的甜蜜期待和相思的樣子呀!是少女情竇初開的樣子呀!」郭靖就說:「喔!這樣子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